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两个1000亿的赛跑:三一重工对垒徐工科技

  两个1000亿的赛跑:三一重工对垒徐工科技

  谁将成为工程机械行业的“新老大”?新一轮资产重组点燃了三一重工对决徐工科技的导火索。

  10月7日,徐工科技(000425.SZ)公告,该公司部分国有股权划转方案于9月26日获证监会批复。

同时,该公司公布了最终注资方案,收购金额为53.09亿元。

  颇具对比意味的是,三一重工(600031.SH)自9月25日起因筹划资产重组停牌,预计10月10日复牌并披露重组预案。

  三一重工为何选择在徐工科技注资的关键时刻停牌重组?

  “关键原因在于,一旦上述增发方案实施,徐工科技的收入规模将超越三一重工,成为国内工程机械第一股。”海通证券一位分析人士指出。

  此前,三一重工总裁向文波耗时2年多成功搅局“凯雷收购徐工”。受此影响,徐工科技一度沉寂3年,业绩连续下滑,每股收益为-0.02元。而此次引爆“重组”,徐工集团总裁王民决意夺得“工程机械第一股”的宝座。

  资产重组赛跑

  在“凯雷彻底退出徐工”之后,三一重工与徐工科技的竞争开始转向资本市场。在这场重组赛跑中,三一重工被落在后面。

  徐工科技重组的最终方案为:徐工科技向徐工机械集团定向增发,收购其拥有的徐工重型90%股权、液压件公司50%股权、专用车辆公司60%、特种机械公司90%股权、随车起重机公司90%股权、进出口公司100%股权,以及徐工机械拥有的注册商标,试验中心相关资产(含负债)。

  和此前的方案相比,增发价维持原先的每股16.47元,但是收购资产作价由预案中的56亿元降为53.09亿元,发行股份减少1800万股。

  有关券商分析,预计徐工科技今年与2009年净利润分别为11.3亿元、9.55亿元,对应增发后86744.4631万股的总股本,预计2008年和2009年每股收益约1.31元和1.12元。

  而目前,三一重工总股本为14.9亿,每股收益为0.55元。显然,徐工科技重组后的业绩比三一重工更为看好。

  “这只是从股票业绩上分析,实际上,徐工科技的收入规模也将大大超过三一重工,这将决定两家公司最终的赢利。”国泰君安分析师张锦灿表示。

  徐工集团总裁王民此前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今年上半年,徐工重型营业收入约104亿元,净利润约8亿元,全年收入有望超过150亿元。”

  上述重组完成后,徐工重型将成为徐工科技的核心资产。财务报表显示,徐工科技去年营业收入为32.66亿元,再加上此次注入的各类资产,徐工科技的年收入将超过200亿元。

  与此对比,三一集团去年营业收入约135亿元,其中上市公司三一重工仅为91.4亿元。尽管三一集团宣布去年利润总额超过40亿元,但是其中20亿来自于股票投资收益,而不是来自于产品销售。

  重组后的徐工科技将从业务规模与赢利能力等超过三一重工目前的业绩。这一业绩差距,正是三一重工总裁向文波担忧的关键问题。

  三一集团持有三一重工60.73%股份,三一集团拥有挖掘机、汽车起重机、煤炭机械等资产尚未注入上市公司。在股改中,三一集团承诺,陆续将其他工程机械资产注入三一重工。

  三一重工2007年年报也披露,为延伸公司的产品线,将于2008年上半年启动收购集团挖掘机业务。公开资料显示,三一集团挖掘机2008年创造约2亿元利润。

  分析师认为,挖掘机业务注入到三一重工,可以增厚上市公司10%-20%的业绩。但是增厚业绩在今年很难体现,最快也要到明年。

  产业园扩张

  事实上,除了资本运作方面,三一重工通过各类扩张计划正在“蓄势反击”。

  

  10月6日,三一重工公告,拟对全资子公司三一国际发展有限公司增资1亿欧元,用于在德国科隆建设欧洲研发中心及机械制造基地。

  三一重工的国际化步伐正在加速,继在印度、美国设立工业园区后,德国科隆是三一重工创建海外生产基地的第三站。项目达产后,年利润总额将达4802万欧元。

  三一重工证券部有关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在德国科隆投资建厂后,三一重工在亚洲、北美洲、欧洲均有生产基地,这将有助于三一重工超越其他同类企业进军海外。”

  三一重工于2007年9月在香港设立全资子公司三一国际发展有限公司,该公司注册资本为6000万美元。最关键的是,香港三一国际发展有限公司将作为三一重工在全球海外投资的主要运作平台。

  据介绍,三一重工在美国乔治亚州征地220英亩,投资6000万美元设立三一重工美国研发、制造中心,计划5年内实现5亿美元产能。更早在2006年底,三一重工投资6000万美元,在印度设立产业园,该项目总投资6000万美元。

  “从经营战略而言,三一重工不仅国际化扩张规模超越徐工集团,产业园投资也超越徐工。但是,扩张产生的业绩要未来几年才能体现。”海通证券分析员叶畅表示。

  一方面,三一重工通过国际化战略,加速创建海外研发生产基地;另一方面,三一重工先后在北京、华东、湖南等地加大力度扩建产业园。

  今年9月,三一重工公告,开始启动建设常德产业园项目,该基地将作为平地机、沥青搅拌站等设备制造基地。据了解,常德产业园将是三一在湖南地区的第五个产业园。

  同时,早在今年4月,三一集团与北京市有关方面签定协议,计划投资80亿元在北京中关村科技园回龙观地区扩建三一北京产业园,主导产品是旋挖钻机。5月6日,三一集团与浙江湖州市吴兴区签订合作协议,斥资86亿创建吴兴工程机械制造基地。

  据三一重工总裁向文波介绍,“创建产业园是三一集团扩大产能,实现跨千亿发展目标的重要途径。”同时,向文波也指出,这是为三一重工未来的资本运作储备优质资产。

  记者获悉,在向文波为三一重工提出“1000亿元”的发展目标之际,王民也制订了徐工集团的“1000亿”蓝图。但是,徐工集团的投资计划非常谨慎。

  值得注意的是,2007年三一重工集团的总收入为135亿元,徐工集团的总收入达到308亿元。显然,两家企业目前的规模差距,让向文波备感压力。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