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西安北方光电注资新华光 中国兵工下注太阳能?

  西安北方光电或注资新华光 中国兵工下注太阳能? 两年来,尽管新华光(600184.SH)公告一再否认、澄清重组传言,但传言最终或将成为现实。

  10月9日,新华光公告称,正讨论重大资产重组事宜,因交易存在重大不确定性,公司股票自当日起连续停牌。

  接近新华光重组方案的人士透露,此次资产重组就是二股东的西安北方光电有限公司(下称西安北方光电)将有部分资产注入新华光。

  实际上,新华光大股东湖北华光新材料有限公司(下称湖北华光新材料),以及西安北方光电,皆为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下称中国兵工)下属子公司。

  而西安北方光电早已“明修栈道、暗度陈仓”。根据新华光公告,自2007年4月24日起,中国兵工将湖北华光新材料的所有者权益,委托给西安北方光电管理,两者法人关系不变。湖北华光新材料债转股完成后,其所有者权益将择机划转至西安北方光电。

  券商人士分析,中国兵工对旗下资产整合的整体思路已经确立,“专业化重组和资产注入”将是公司主要的发展方向。根据国资委对兵器集团的产业定位,太阳能、特种化工和重型车辆将是其未来发展的三大支柱产业。而新华光将是太阳能产业的主要整合平台,最近公司又携手红塔创新对云南天达光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增资扩股,以扩大太阳能产能。

  公开资料显示,湖北华光新材料注册资本43192万元,经营范围包括光学玻璃、光学晶体与多晶体材料、眼镜、望远镜等;西安北方光电注册资本28000万元,经营范围涵盖光机电产品、测量仪器及工具、望远镜系列和照相器材系列产品等,两家公司的产品和经营业态相近。

  “西安北方光电部分优质资产注入新华光,在产业发展上具有协同效应,亦符合中国兵工的战略思路。”上述券商人士分析。

  东方证券首席军工分析师陈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新华光现在的两块产业:光学玻璃制造和太阳能电池,前者是公司多年立业的基础,但一直到现在还没有做起来,竞争对手也很多;至于太阳能产业,可以说投资潜力已经不大,继续在这个行业求发展意义不大。这两块主业公司都不强,面临发展问题。

  “公司今后的发展方向不会是一个纯粹的太阳能企业,对于重组的事情只能称,这个公司今后可以留意,若重组成功,将是一件值得期待的事情。”陈刚意味深长地说。

  但时不我待,新华光的重组已如箭在弦,不得不发。

  中国兵工的兄弟企业——中国兵器装备集团——今年已成功入主天威保变(600550.SH),并准备投入150亿元发展新能源产业。而云南天达作为中国兵工太阳能产业发展最主要的平台, 计划在2008年进入国内太阳能电池企业的前三位。新华光通过股改已持有云南天达41.2%的股权, 太阳能电池将成为公司的新主业。

  新华光重组到底如何走?重组后,等待新华光的将是坦途还是坎坷?一切只有等到重组揭晓后才知晓。

  10月9日下午,记者拨通新华光董秘苏毅民手机欲对上述情况求证,对方称,“正在开会,不方便接听电话。”10月8日,新华光收报6.67元,涨10.07%。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刚 | 云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