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华联三鑫重组提速 华西集团或接盘

  华联三鑫重组提速 华西集团或接盘

  10月9日,浙江绍兴滨海 工业区。

  一排排中等规模的印染、化纤企业之间,华联三鑫石化(下称华联三鑫)的庞大厂区宛若城邦,绕厂一周步行需要40分钟。厂区对面即是钱塘江,枯水季节,江水只漫过三分之一的河道,两岸芦苇摇曳。

  但是,现在这里安静得可怕。巨大的烟囱刺向天空,上面“华联三鑫石化”的字迹斑驳可见,却不见一丝烟雾。而往日穿梭的运输车辆更不见踪影。因为在期货市场悍然做多被套十余亿元,再加上银行恐慌性断贷,这家中国最大的PTA生产商,现已停产。

  “9月30日,绍兴县的工作小组,就已进驻华联三鑫,正对期货亏损情况彻底调查。银行现已停止对其贷款,但在省市和地方政府的努力下,银行情绪稳定。”知情人士向记者表示。

  记者了解到,在绍兴地方政府的推动下,华联三鑫重组进程骤然加快。大股东华西集团,可能出资10亿元,彻底接盘这家绍兴最大的企业。据消息人士透露,绍兴县地方政府亦会有约5亿资金注入。但此说法,并未得到绍兴县地方政府确认。

  政府出手

  “华联三鑫99%不会垮掉,它是绍兴最大的企业,很多银行的钱也都在里面。”接近调查组的人士向记者表示。

  记者从银行渠道,获悉一份华联三鑫重组路线图——“华西集团出资10亿元,地方政府出资5亿元,另外4家担保企业,各出资5000万元。”一旦17亿元资金注入,华联三鑫即可起死回生。

  绍兴县官方对此方案并未回应,但记者了解,从目前股东方中寻找接盘者,已成为地方政府共识,而地方政府亦会有真金白银投入。

  “完全让地方政府接盘,可能性不大,现在都讲国退民进。但地方政府‘送一程’的可能还是很大,而且相关的资本平台,绍兴县也有。”知情人士表示。

  另一方面,华西集团接盘也顺理成章。

  目前,华联三鑫四家股东方分别为华西集团、华联控股(000036.SZ)、展望集团、加佰利集团。今年8月,经过一轮增资扩股,华西集团以35.522%的控股权,被推上前台,而本次增资扩股中选择放弃的华联控股,则以26.436%的股权退居其后。

  “按照华西集团的实力,拿出10个亿是没有问题的。况且它的化纤生产线,正处于PTA的下游。”

  公开资料显示,华西集团系隶属江苏省江阴市华士镇华西村的集体企业,其股东为江阴市华西村村民委员会,旗下还控有上市公司华西村(000936.SH)。目前,华西集团已形成钢铁、纺织、化纤、外贸、旅游及建筑等六大支柱产业。

  另两家本地股东——展望集团和加佰利集团,虽在纺织、化纤、地产等领域多有涉猎,但“实力不够接盘”。

  而原来的大股东华联控股,则对华联三鑫早已萌生退意,退居第二大股东后,亦不再与华联三鑫合并报表。

  此外,亦有消息传出,一旦华西集团无力接盘,中石油或中石化也有望参与重组。

  “PTA的上游是PX,60%的产能集中在国外,定价权也被国外控制,华联三鑫饱受PX成本压力,而中石油、中石化有PX的生产线。”

  银行观望

  华联三鑫此次危局,银行方面的态度至关重要。

  “当初建厂时,银行都是追着放贷。而华联三鑫那边,数千万元的贷款都不屑要的。”知情人士告诉记者。

  2003年,华联三鑫建厂时,正是国内PTA产品严重依赖进口之际。“当初建设时考察发现,周围25公里,对PTA的需求是400万吨。”之前,该公司高层曾向记者表示。而记者了解到,除浙江本地外,福建、深圳、浙江、北京等地,都有银行对其放贷。

  但此后随着国内新建产能陆续释放,再加上国内化纤企业利用PTA进口信用证进行融资套现,导致PTA价格在高油价背景下连连下滑,被逼至悬崖

  边缘的华联三鑫,亦引起银行方面的恐慌。

  “此前,很多家银行已减少对华联三鑫的放贷。之前答应贷款给5亿元的,可能借口信贷紧缩、准备金上调,将信贷规模降到4亿元。”知情人士透露。而此前,有媒体报道,杭州某商业银行停止对华联三鑫的贷款,成为压垮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据记者了解,贷款给华联三鑫的银行,多集中在浙江省一级,目前,浙江省相关部门亦正与银行沟通,华联三鑫尚未出现银行上门逼债的情况。

  祸起期货?

  虽然在PTA上亏损甚重,但华联三鑫却一直勉力维持,而就在2个月前,该公司三家股东方刚刚联手注资6亿元,因此,此次猝然倒下,颇令业界诧异。

  目前,关于华联三鑫何以到此地步,亦有悍然做多PTA期货被套一说。华联三鑫与另外同业企业及PTA期货大鳄联手做多,导致被迫接下大量PTA现货。

  但是,浙江省内一位资深期货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要接下约20万吨PTA实盘现货,所需资金大约高达20亿元,而此时自身早已深陷亏损泥潭无法自保的华联三鑫,根本无法拿出如此多的现金接盘。

  由此,华联三鑫的巨额资金来源无疑成为待求证之谜,而在此身后,萧山某大型民营化纤企业的背影已经若隐若现。

  “这家主攻化纤贸易的企业在期货领域一直长袖善舞,现金流充沛。据我了解,此番华联三鑫的巨额接盘款,除其自有资金外,更多就是源自于此。”上述期货业内人士称。

  之前曾有媒体报道,华联三鑫正是今年7月间,逆市做多PTA期货0809合约的主力。但此后PTA价格并未如其所愿上涨,华联三鑫被迫接下巨量期货实盘。

  知情人士表示,巨量交割占用华联三鑫大量资金,令该公司本已摇摇欲坠的资金链骤然崩塌。

  但此说法遭遇部分期货业内人士反驳,亦有PTA空头方出来的消息显示,真正交割的并非华联三鑫,而是一家在浙江颇有实力的PTA期货大户。更有消息人士指出,华联三鑫只是联手做多的多家企业之一,而其被迫接下的巨量现货,亦会有下家接盘。

  但华联三鑫铤而走险,参与做多PTA,有其苦衷。

  据记者了解,信贷紧缩背景下,企业大量进口PTA,在银行开出90天信用证,然后以低于进口价格将PTA迅速出手,以套现补充自己的流动资金。随之,被抛售的PTA造成国内现货市场价格暴跌,国内刚刚起步的PTA产业,一年时间,已被逼至悬崖边缘。

  记者从接近调查组人士处了解到,目前,华联三鑫仓库中的产品,已被全部冻结,除履行正常合同需要,调查组签字可以放货外,其它一律被封存。

  “尽管如此,由于PTA产品依然在华联三鑫名下,现在的亏损只能算是‘账面亏损’,对于一家像华联三鑫这样接受政府援手而屹立不倒的企业,未来的出售产品过程中最终决定盈亏的PTA价格究竟如何,依然未可知。”分析人士直言。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