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政策·监管

银监会:非常时期上市银行的三个监管重点

  银监会:非常时期上市银行的三个监管重点

  10月7日和8日,银监会二部在南京召开“中小商业银行市场准入管理和机构发展规划座谈会”。为应对和防范国际金融危机,二部主任楼文龙指出,当前的首要任务就是“引领和督导中小商业银行主动应对和积极化解相关风险”。

  一位知情人士透露,与会的银监会官员强调各银监局市场准入处要联动非现场监管与现场检查处,对那些对外投资风险敞口较大的中小商业银行,及时进行风险提示和督导。如督促中小商业银行建立更为严密的风险与市值跟踪监测体系、实施更为严格的投资效益事后评估制度、采用更加审慎的拨备计提标准等等。

  中小银行首先保流动性

  一位与会人士援引银监会官员的表述称,加强市场准入工作的宏观动因是“应对和防范国际金融危机”。

  按照银监会的监管理念,市场准入的基础包括监管评级、合规经营和案件防控。如在业务创新、综合化经营试点方面,银监会支持监管评级好、发展思路清晰、内控管理较好的银行加快发展;对监管评级较差、风险程度较高、内部管理能力较弱的银行,则要采取限制性措施。

  一位参会的银行人士称,银监会表示要支持符合条件的城商行跨区域发展,并推动中小商业银行按经济区域合理布局;而支持的导向是小企业、县域、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楼文龙表示,今年二季度以来,监管部门强调的中小商业银行监管工作重点包括,第一,推进完善公司治理;第二,确保资本充足达标;第三,督促中小商业银行加强流动性管理;第四,案件防控。

  其中,关于资本充足达标的目标是,今年年底所有中小商业银行的单家资本充足率都必须达到8%及以上,上市银行要达到10%以上。规模相对大一点、机构发展多一点的银行,资本充足率要达到9%及以上。

  其理由是,根据测算,一家银行一年消耗资本基本上在0.8到1个百分点之间,如果资本充足率达不到此标准,下一年度资本充足率又会到达临界点,甚至达不到资本充足的最低要求。

  在加强流动性管理方面,楼文龙提醒道,有可能到明年国内外经济金融领域不确定因素还比较多,形势还比较严峻,中小商业银行经不起大风浪的打击。与会人士透露,监管部门提出,“首先要保支付,如保证隔夜的、7天的、10天的、15天的、1个月的支付能力,这方面要有预案。”

  银监会官员重申三点建议,即中小银行多元化经营的步伐要稳一点,发展速度适当慢一点,利润目标定得低一点。

  “不要总是追求20%、25%或者30%的增长速度,有些时候发展速度适当慢一点反而更好,因为低风险低收益的好处可能超过高风险高收益。”该官员在会上表示。

  上市银行的三个监管重点

  此次会议上,监管部门再度表态,支持监管评级良好、资本充足、公司状况良好、管控能力强的银行,在多元化投资、多元化经营和业务创新方面先行试点,但商业银行不能简单地或盲目地追求综合化经营。

  目前,资产证券化试点已进入第二阶段,一些城商行也提出类似设想。

  对于前期几家中小商业银行开展的资产证券化试点,监管部门曾提出如下参考建议:第一,试点证券化的资产包一般不超过该行总资产或者风险资产的1%;第二,中间的平台公司需具备相关业务经验;第三,通过证券化获取的资金回流以后,不是再去扩张放贷款。

  楼文龙表示,纵观上世纪30年代以来的80多年国际金融史和美国因次贷引发金融危机,得出的一个基本结论是:综合化经营有可能是金融风险的化解者,也可能成为金融危机的制造者。

  他提出,要加强对主要股东的持续监管、强化对高管人员的持续监管与评估、监管评级要精细化、加强后评估制度。而对于上市银行,则要采取更审慎的监管措施,重点关注三个方面。

  第一,密切监测上市银行的对外投资、外币投资的情况,风险的发展情况。最近中小商业银行对外投资及损失情况统计结果显示,虽然量增加不大,但是涉及的银行增加了一些。

  第二,高度关注市场舆情信息,研究上市银行的市值变化情况。如上市银行股价走低,作为监管人员就要关注,为什么会走低,是大盘的影响,还是这个行里有什么紧急情况,还是有其他什么利好消息或利空消息。第三,高度关注这些银行的高管变动状况。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文龙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