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风暴肆虐 全球政府联合大救市 > 次贷危机重伤国际金融机构

联手降息24小时后全球股市表情

  短短数小时之间,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主要央行的联手降息举措,旨在提振已处衰退边缘的各国经济。然而,消息传出之后,作为晴雨表的股市却表现各异。

  “这种发达市场与新兴市场联手互动是史无先例的,照常理讲,股指应发生大幅反转。

但在这个时点出台,似乎又是在向全球的投资者印证他们对经济衰退的担忧。”10月9日午后香港某国际大行策略分析师说。

  降息消息传出时,欧洲市场尚在交易,但各大股指的反弹只是昙花一现,随即继续前日迅猛跌势;被利好唤起的美国股市的做多力量最终也在拉锯战中败阵,三大股指尾盘收阴;次日的亚太市场则涨跌互现,但除香港与新加坡大幅反弹外,其余依旧尾盘收跌。

  上述策略师称,降息利好甫出之际,尚难判断多数市场的继续下行是否来自惯性。

  尽管10月9日欧洲股市高开,但全球各国股指背后的经济基本面,几乎无一净土。

  10月9日中国A股交投时段,中金公司一份宏观经济研究报告在机构投资者手中流传,报告称,“本次周期2007年见顶,2010年前难以见底”。接受记者访问的多位共同基金人士均表示,在目前宏观基本面尚不明朗之时,依旧不敢轻动。

  是日,上证指数高开低走,尾盘收于2074.58点,微跌17.64点或0.84%;深证成指收于6758.22点,下跌166.27点或2.40%;成交量继续萎缩。

  降息24小时,全球表情

  欧美六大央行宣布联手降息之时,正值欧洲股市交易途中。受前日下跌惯性,多数市场大幅低开。以法国股市为例,当日巴黎CAC40指数开盘暴跌超过9%,午盘疑似护盘资金入场,跌幅收窄至4%左右。

  但在降息消息公布后,CAC40指数快速翻红,一度上涨0.73%,但这只是昙花一现。很快,CAC40指数便落于前日收盘价下方,尾盘大跌6.31%。

  这日,维也纳ATX指数以8.71%的跌幅领跌,其他股指跌幅也均超过5%,其中伦敦FTSE 100指数与德国DAX30指数的跌幅分别为5.18%和5.88%。

  在10月8日欧洲市场交投中,降息的利好被英国政府宣布向银行业系统提供500亿英镑融资支持的消息大大掩盖,后者被认为是“危险的兆头”。按KBW分析师Vasco Moreno的说法,“如果其他欧洲国家选择跟进,银行业的资金缺口还将高达700亿欧元到1300亿欧元”。

  随后开盘的美国股市,则因降息的利好而使得全天走势出现剧烈震荡的情景。多空之间几轮交错,最终做多力量未能延续到收盘,道琼斯工业指数与标普500指数分别下跌2.00%和1.13%,纳斯达克综合指数收低0.83%。

  次日东半球方面,涨跌格局则发生分化。

  虽然未步入加息阵营,但在10月8日日经225指数遭遇21年来最大的9.38%剧跌之后,日本央行再向短期金融市场紧急注资1.5万亿日元,旨在挽回投资者信心。但10月9日公布的订单数据维系了投资者对未来经济前景的担忧,8月日本核心机械订单月率下降14.5%,大幅超过市场预估的3.5%。

  最终10月9日日经225指数走出过山车行情,小幅低开后,盘中一度大涨近200点,至9443.45点,但尾盘依旧下挫45.83点或0.50%,收于9157.49点,继续创出2003年6月以来的新低。

  香港与新加坡成为当日赢家,恒生指数与海峡时报指数分别大涨3.31%和3.40%;韩国首尔指数也在尾盘翻红,微涨0.64%。台湾加权指数则以1.45%幅度领跌,其余主要股指均以微跌报收。

  而在这日,似乎越发难于控制的投资者信心沦丧,继续成为10月9日俄罗斯与印尼当局选择休市的理由,10月8日,在俄罗斯RTS指数与印尼雅加达综合指数分别暴跌11.25%和10.38%后,政府双双紧急终止股市交易。

  值得一提的是,10月9日的欧洲市场似乎终于感受到全球联手降息背后的政府苦衷,主要股指尽数高开。其中银行股涨幅居前,法国Dexia银行与苏格兰皇家银行开盘后涨幅均达到两成。

  中国的降息周期有多长?

  与近邻市场多有类似,继续恐慌的抛售者与政策向好预期下的肆机抄底者在10月9日中国A股交投中展开激烈厮杀。上证指数跳空近40点高开后快速跳水,盘中几番争夺后收于2074.58点,微跌17.64点或0.84%,但当日371.29亿元的成交额较上一交易日再度萎缩逾一成,市场观望气氛可见一斑。

  相比之下,降息代表的宏观调控放松预期却使大量原本作壁上观的资金流入固定收益市场,10月9日上证国债指数与上证企债指数分别大涨0.43%和1.07%,双双收于全日最高点,并创下历史新高。

  上海某基金公司投资总监向记者证实,据他所指,10月9日不少共同基金对权益类资产采取了观望态度,而增加了部分企业债的仓位。他认为,当前股市积弱已久,单纯降息手段恐怕杯水车薪,难以真正挽回市场信心,而在宏观调控放松的预期下,发债企业生存现状有望获得缓解。

  但该负责人也坦陈,目前宏观经济基本面向下,即便出击企业债市场也属相对的避险之举。

  10月9日中金公司发布宏观研究报告《中国经济:2009不是底》,推翻之前市场臆测的股市2009年见底预期,机构投资者谨慎程度有所加重。

  “中国经济在过去三十年的数次周期性下滑过程中,经济增速至少连续三年下降。本次周期2007年见顶,2010年前难以见底。”报告称,经济和市场走弱是全球经济由多年失衡走向再平衡的必然结果。美国房市泡沫破灭是本轮全球经济调整的导火线,促使全球经济进入再平衡,全球股市牛转熊是全球经济再平衡的必然结果。中国经济2008年面临的困难是通货膨胀和外需走弱拖累出口。而进入2008年后期和2009年,通货膨胀见顶回落,全球经济陷入衰退将使出口增速继续下滑,且经济增长的另一主要动力——房地产——将出现明显回落。

  而在当日中金公司的另一份有关全球降息的点评则称,联合的降息有助于降低借贷成本,能够一定程度缓解借贷压力,但对缓解市场担心的对手风险作用有限,并非对症之药。全球主要发达国家金融市场联系紧密,不同国家干预力度的不同可能造成额外的市场波动。因此,降低对手风险、缓解市场流动性紧张更好的措施应该是主要国家的协调行动。

  申银万国的点评亦表示,此次联合降息会对金融市场产生短暂的刺激作用,由于住宅供过于求、金融机构亏损严重、消费者债务负担沉重等更加根本的问题并未因降息而得到解决,因此,主要经济体经济下滑的趋势不会就此扭转,对实体经济的担忧仍将困扰全球投资者。

  然而,就中国而言,通过降息周期提振经济,依旧是各大投行近期热议焦点。

  近日,美林特别向客户回顾了十年前亚洲金融危机时的中国对策。为抵御亚洲金融风暴下的币值稳定,中国央行在1997年-1999年的2年的时间中将利率从10.08%降低至5.85%。

  该行认为,中国央行将在2008年和2009年分别降息1次和2次,每次27bps,此外2008年还将调降150bps存款准备金率。

  摩根大通则在10月9日发给记者的邮件中预测,中国央行在2009年的1、2季度各降息27bps,而存款准备金率则会在2008年底前调降4次,每次50bps,达到13.5%,促使银行缓解目前企业面临的流动资金紧张的情况。

  相比之下,本土投行对是轮降息周期的预测则略显激进,如中金公司预测未来12个月内基准贷款利率和存款利率分别将被下调108-162bps以及54-108bps;存款准备金率将被累计下调400-600bps;申银万国则认为本次存贷款利率齐降,准备金率普调可视为全面放松的开始,并预计未来12个月存贷款利率会再降80bps,准备金率会再降500bps,到2010年底,存贷款基准利率将下降到2.5%和5.5%,存款准备金率会下降到9%左右。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