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重组并购

法国电力并购英国能源 欧洲能源自由化上路

  法国电力并购英国能源 欧洲能源自由化上路

  虽然美国金融危机导致全球经济面临衰退,法国电力公司(下称“EdF”)却选择了逆势扩张——124亿英镑要约收购英国能源公司(British Energy)。

  10月8日,英国能源公司企业事务经理Sue Fletcher在回复本报记者的电子邮件中表示,EdF提出的收购要约已经被董事会完全接受,但是收购能否成功,还需要得到股东和监管机构的批准。

  她说:“根据协定,EdF今后会加大对英国能源公司现有核电站的投资,而且,不但不会裁员,还会扩大核电站地区的就业机会。”

  但EdF承诺的就业机会并没有令英国公众满意,由于此次收购将使EdF在英国市场份额增加到25%,英国消费者担心如此具有垄断性的地位会导致未来电价上浮。

  业内人士则表示,EdF收购英国能源公司首先触及到的是欧洲能源市场的自由化。当前,欧盟致力推广的能源市场开放计划并未能顺利展开,其中涉及到的垄断、能源安全和投资积极性等问题始终没有找到答案,这一次,EdF和英国能源公司的结合或许能够给尴尬的欧洲能源市场指引方向。

  124亿英镑收购

  9月24日,EdF在其伦敦总部宣布,已经与英国能源公司达成收购协定。根据双方协议,EdF将以每股7.74英镑的价格收购英国政府持有的英国能源公司36%的股权,总交易额预计达到124亿英镑。

  “尽管双方现在已达成协议,但还需要股东和监管机构的批准,这还需要几个月的时间,”Fletcher说,“在这期间,双方各自的经营状况不会发生变化。”

  不过,业内人士却认为,EdF和英国能源公司需要等待的时间可能会更长。到目前为止,已经有部分股东表示不会支持此次收购。

  10月7日,英国证券分析机构Evolution Securities Research分析师Lakis Athanasiou在电话中告诉记者,EdF对英国能源公司股权的收购报价过低,合理的价格应该是10英镑每股,而不是7.74英镑。

  根据英国能源公司年报显示,在过去两年里,公司得益于政府核能复兴计划,利润总额超过8亿英镑。

  “在政府大力复兴核能的背景下,拿下英国能源公司,等于拿下了英国市场。”Athanasiou说。据了解,英国政府计划在未来15年里至少新建8座核电站,英国能源公司将在其中扮演重要角色。

  目前,英国能源公司是英国市场最大的核能发电商,其发电量已经占到英国发电总量的15%,手中掌握着英国10座核电站中的8座,分别位于肯特、哈特尔浦、兰开夏、萨默塞特、艾尔夏尔、萨福克和东洛锡安,而且,其附近的土地均可以用来兴建核反应堆。此外,在北约克郡,英国能源还拥有一座火力发电站。

  但是,Athanasiou也指出,英国能源公司接受EdF的要约也有自己的苦衷。毕竟,EdF能够给英国能源公司带来新技术和必要的资金支持,帮助其开建新一代核反应堆,而这些,单凭英国能源公司一己之力不可能办到。据了解,由于英国能源公司设施老化,部分核电站将在2020年被关闭,新建核电站势在必行。

  Fletcher介绍,据EdF的计划,完成收购后,将利用英国能源公司的土地资源新建四座核反应堆,其中两个在萨福克,两个在萨默塞特,这可以为两地创造大量就业机会,预计投资达120亿英镑。

  与此同时,EdF还同意在收购完成后将英国能源公司部分土地出售给有意在英国新建核电站的竞争对手。

  EdF收购英国能源公司可谓一波三折。早在2005年,EdF就盯上英国能源公司,当时双方还曾就如何复兴英国核能行业展开过对话。因此,当去年底英国能源公司决定寻找合作伙伴修建新的核反应堆时,EdF立即表法国电力并购英国能源 欧洲能源自由化上路

  本报记者 张孜异 重庆报道 2008-10-10 1:46:43

  达了收购意愿,出价120亿英镑。

  随即,来自德国的RWE和西班牙的Iberdrola也示意,希望将英国能源公司收入囊中,加入了竞购行列。英国最大煤气供应商Centrica更是打算买下英国能源全部股权。这一切,打乱了EdF的收购进度。

  之后,随着竞争对手的退出,EdF原本已经稳操胜券,并且还安排好新闻发布会,准备宣布收购消息。但是,就在新闻发布会的前一天,英国能源公司两大股东Invesco(持股15%)和M&G(持股7%)认为EdF的出价太低,在最后关头否决了收购要约。

  然而,EdF并未泄气。在欧洲人的夏日假期结束后,EdF卷土重来,这一次,终于得到了英国能源公司董事会所有的赞成票。

  第二个主场

  EdF对英国能源公司锲而不舍的追求在于英国市场在其战略中的地位。在达成收购协定后,EdF英国区总裁Vincent de Rivaz在接受《The Observer》采访时把英国市场称为EdF的“第二个主场”。

  如此看重英国市场,其原因在于这个市场蕴藏的机会。

  “现在德国正在逐步放弃核能,欧洲其他国家的市场又不如英国活跃,因此,对于核能生产商来说,英国是一个很好的机会。”Athanasiou说。

  据了解,核能复兴是英国政府提出的石油替代战略的关键,英国政府希望在国内建设新一代核电站,解决日益严重的能源短缺和二氧化碳减排问题。而作为市场领头羊的英国能源公司将会在这个过程中被委以重任。

  Fletcher介绍,英国能源公司是现在英国几大电力供应商中二氧化碳排放量最小的企业,去年,英国能源公司现有的核电站共减排二氧化碳达3000万公吨。

  不过,对于EdF来说,英国能源公司最吸引人的部分不在于其现有的8个核电站,而在于这些核电站所在的位置。在这些地区,附近居民对修建核电站均持支持态度,这样,今后EdF在英国的扩张将省去诸多听证会的麻烦。

  “EdF在英国不会满足于现在的市场份额,这是一个正在快速扩张的公司,收购英国能源公司是其扩张战略的一部分。”Athanasiou说。

  他的观点得到了证明。就在与英国能源公司达成收购协定之后,10月2日,EdF迅速转战北美,计划联手私募基金KKR向美国能源企业Constellation发起全面收购。这次EdF的竞争对手是股神巴菲特,后者也准备将Constellation揽入怀中。

  EdF在其对英国能源公司的收购声明强调,英国和美国两个市场对于EdF来说都意义重大。当前世界多个地区都在努力解决能源安全和二氧化碳减排问题,这是核能行业发展的重要时机。

  公开资料显示,EdF在2006年就曾表示,在三年之内,将斥资80亿欧元扩大业务。这两年来,EdF扩张加速,在主要的西欧国家中,现在只有西班牙和比利时尚未被EdF沾染。在全球,EdF拥有80个核反应堆,其中法国58个。

  然而,虽然EdF把英国市场称作“主场”,但当地舆论还是在把它当作“外人”。可以说,从收购消息传出以来,英国公众就没有放心过。

  这样的担心来自于EdF庞大的市场份额。在拿下英国能源公司之后,EdF在英国市场上的份额将从现在的6%上升到25%。消费者认为这会使EdF处于垄断地位,导致电力价格上涨。

  除了消费者的不满,英国其他的电力公司也有意见。Welsh Power总裁Alex Lambie在写给英国能源大臣Malcolm Wickes的公开信中就表示,EdF和英国能源公司的合并是以牺牲英国电力消费者为代价。

  对于这样的反感情绪,EdF在其声明中表示,它只是作为市场的领导者,而不是垄断者。而且,EdF并没有受到法国政府的控制,“控制”这个词并不准确,拥有法国政府背景,EdF的发展可以得到支持、促进。公开资料显示,法国政府掌握了EdF85%的股权。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