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能源·电力 > 天然气

中俄输气西线“推迟修建”

  日前据新华社报道,有俄媒体报道称,俄政府制定的《2030年前天然气行业发展国家纲要》(下称《纲要》)决定推迟建设经由阿尔泰共和国的俄中天然气管道西线工程。

  据悉,俄方表示由于中国已与土库曼斯坦签署了每年400亿立方米的供气协议,且输气管道业已开始修建,因此俄方再沿这个方向修建管道的竞争力已大大降低,遂决定推迟修建这条管道。

  “与俄方几个管道合作项目一直是在商议之中,其中既有输气的,也输油的,这是在两国政府高层推动下的能源合作,单个项目的进程不会影响双方的合作关系。”一位中石油高层说。

  据悉,拟建的西线输气管道是将俄西西伯利亚天然气资源通过长输管道送往中国,并在新疆境内与西一线或西二线相连。俄境内起点是克拉斯诺雅尔斯克,经戈尔诺-阿尔泰斯克,最终抵达中国,管道全长2800公里。

  这个项目是2006年3月时任俄总统的普京访华期间与我国政府高层共同推动确定的。当时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与中石油签署了一份谅解备忘录——《关于俄罗斯联邦向中国出口天然气的谅解备忘录》(下称《备忘录》),明确了俄将修建东、西两条天然气管线向中国出口天然气,其中西线项目计划年输气量为300亿立方米,预计在2011年开始正式向中国供气。

  “中俄能源合作有别于中国与哈萨克斯坦、中国与苏丹的能源合作。中哈、中苏能源合作的形式是中国公司去对方勘探开发油气资源,拿回份额油气;而中俄能源合作的形式,则主要是俄罗斯以贸易方式向中国输出油气。”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研究员夏义善说。

  正因如此,中俄能源项目也有别于中哈、中苏项目,它的谈判关键是油气价格。

  2007年国际油价飙升,俄方对筹划输往中国境内的天然气有了更高的期望值,希望能提高天然气售价,借此获得更大的利益。

  俄官方高级分析师基克纳维利泽就说:“根据我们的计算,在亚马尔和西西伯利亚并没有多余的天然气可供对华出口,那里主要是面向欧洲市场的。”

  俄《生意人报》更直白地表示,西西伯利亚天然气开采成本是每千立方米26美元,现在向欧洲出口的价格在每千立方米180美元以上,俄方希望中国的报价至少不低于这个数字。而该报认为“中国的支付能力显然不如欧盟”。

  “俄方的变化我们很难接受,因为国内的气价很低,如果进口俄气,我们会背上很重的包袱。”上述中石油高层说。

  随后中石油迅速与土库曼斯坦接洽。由于该公司在当地拥有权益资源,因此双方的谈判很快取得成功,中土双方商定未来30年内土方向我国提供天然气400亿立方米/年。2007年8月中石油在土库曼斯坦阿姆河右岸天然气项目启动,不久后跨越土库曼斯坦等中亚三国的对华输气管道开工。

  “中国已和土库曼斯坦达成协议,修建跨越乌兹别克斯坦、哈萨克斯坦最终抵达中国的天然气管道。由于该管输送距离短、开采成本低,由此导致俄中西线天然气在中国市场缺乏竞争力。阿尔泰项目输送的天然气在中国市场缺乏竞争力,项目还面临着气候、地质条件复杂,以及生态保护等一系列问题。”《纲要》如此解释推迟西线项目原因。

  “虽然西线项目推迟了,但并未完全撤销,随着油价的暴跌,中方的优势开始逐渐显现。”上述中石油高层说,“中俄能源合作是长期的,具有战略意义。”

  在他看来,目前国内对天然气资源的需求还很旺盛,中俄双方下一步合作的潜力广大;同时我国近年来一直筹谋建设能源进口多元化体系,俄作为重要的一方,其地位也是不可或缺的。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