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风暴肆虐 全球政府联合大救市 > 次贷危机重伤国际金融机构

新兴市场金融免疫力临考(图)

图表:各主要央行加紧应对金融危机 新华社发

  随着金融危机从美国蔓延到欧洲,发展中国家金融体系也面临考验。

  在拉美、东南亚和俄罗斯等地区爆发金融危机十余年后,新兴市场无论金融行业还是实体经济防范风险的能力都明显增强。但应对当前肆虐欧美的金融风暴,发展中国家能否免疫仍是未知数,各国“抵抗力”也各有差别,取决于各自产业结构、财政状况和经济基础。

  东南亚:金融无断层

  东南亚国家是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的主要受害者。
如今全球金融动荡,东盟国家财政部长8日在迪拜发表联合声明说,“完全有信心”应对当前这场席卷发达国家的金融危机。

  “我们的银行坚固,”马来西亚第二财政部长诺尔·穆罕默德·雅各布说:“一句话,我们的银行业没有危机。”

  联合声明说,东盟国家银行经得起当前金融危机考验,因为本地区银行资金充足,没有数目庞大的不良债务,而且涉及那些拖垮美国和欧洲银行的金融业务有限。

  声明说:“今天的东盟精干健康,部分反映了1997年金融危机以来进行重大改革的成效。”

  东南亚国家在11年前的金融危机中损失惨重,部分原因是过分依赖海外投资、银行债务庞大并且国家财政赤字严重,只要国际金融市场稍有动荡就难逃风险。亚洲金融危机发生后,东南亚国家深刻而艰难地改革了自身金融体系和产业结构,不仅实现了本地区经济稳步增长,还有效增强了应对危机的抵抗力。

  新加坡财政部长尚达曼形容当前这轮金融危机是地震,全球经济增长将因此减速。“全球减速将影响我们全部,到处有震感,”他说:“但(地震)断层不在亚洲,特别是东盟的银行和金融体系没有断层。”

  与东南亚国家情况相似,不少新兴市场在过去10年发展中大幅改善国家财政状况、提高外汇储备并加强金融监管,因此减少了对海外投资的依赖,抵抗国际金融危机风险的能力大大提高。

  以亚洲为例,本地区新兴市场经常项目近年来保持盈余,去年平均水平为本地区国内生产总值的5%,并积累了充足的外汇储备。

  基于上述原因,投资公司“阿什莫尔投资”研究部主管杰罗姆·布思对新兴市场充满信心。“即使长时间切断流向新兴市场的外资,它们也没问题,”他说:“对于可能发生的问题,新兴市场有不少保险措施。”

  英国《金融时报》记者艾伦·贝亚蒂认为,新兴市场资本市场的发达程度远不及欧美,因此即使这次金融危机中全球股价大跌,对这些国家的实体经济影响仍然有限。

  韩国:货币贬值猛

  同样是亚洲国家,韩国目前正经历投资人信心滑落的考验,本国货币韩元最近连续贬值,9日上午对美元汇率已经跌至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以来的最低水平。

  大山LCD是一家韩国平面电视零部件制造商,年收入为6000亿韩元(约为4亿美元)。然而,随着韩元贬值,这家盈利颇丰的韩国企业在9月不得不申请破产,因为投资外汇期权损失了806亿韩元(5420万美元)。

  去年年底以来,韩元对美元贬值接近30%。去年年底时,1美元只能兑得936.1韩元,但在9日上午美元兑韩元比价一度升至1:1484.9,是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爆发以来的最高纪录。

  韩元贬值令投资者担心,11年前金融危机的惨状将重新上演,韩国将面临严重的流动性不足。韩国政府对此予以否定,称韩国外汇储备充裕,但韩元贬值将加重国内通货膨胀压力。

  韩国政府9日宣布调低基准利率0.25个百分点之后,韩国股市出现反弹。但一些分析人士认为,因为投资人规避风险心理,韩元可能持续贬值到年底。法国兴业银行新加坡分支机构的战略分析师帕特里克·贝内特说:“不能排除有进一步贬值的可能,尽管外汇储备水平较高,但已经有投资逃离韩国市场而韩国银行也有离岸借贷业务,这是投资人不能接受的风险所在。”

  欧美国家爆发金融危机以来,由于投资者防范风险意识提高,全球范围内信贷紧缩问题严重,对外资依赖较多的新兴经济体因此面临严峻考验。

  如果新兴市场国家的财政状况不佳,外资抽逃将对当地经济构成威胁。南非金融监管有力,银行业几乎没有涉及与次贷相关金融产品,但经常项目赤字较高,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的9%。随着欧美金融危机蔓延,南非金融市场融资困难,约翰内斯堡证券交易所在过去12个月里已经损失市值30%。

  墨西哥:北上路中断

  欧美金融危机扩散到发展中国家有两个渠道,即金融市场和实体经济。墨西哥金融体系坚固扎实,但因为国内经济发展过于依赖向北对美国的出口,这次金融危机中面临不小考验。

  墨西哥近80%的出口产品目的地为美国,其收入所得相当于墨西哥国内生产总值的四分之一。美国爆发金融危机以来,不少经济学家调低了对墨西哥经济增长的预期。《金融时报》援引未透露姓名的经济学家分析,认为墨西哥明年经济增长速度可能低于1%。

  瑞士银行墨西哥分支机构分析师达米安·弗雷泽说:“情绪已经从"墨西哥经济强劲,有发展动力"转变为"哦,墨西哥将遭到重击"。”

  因为欧美爆发金融危机,世界经济增长将放慢速度已成经济学家共识。这一趋势不可避免将波及到发展中国家经济,墨西哥即为一例。不过,发展中国家近年来打下的坚实经济基础有望削减这方面的负面影响。

  意识到欧美经济减速的影响不可避免,东盟财政部长在联合声明中说,仍然对本地区经济发展充满信心,因为与包括中国、印度和中东国家等地区的贸易往来仍能带动经济发展。

  世界银行行长罗伯特·佐利克9日接受采访时也提到新兴市场需求对经济的推进作用。他说,尽管金融危机会波及世界,但发展中国家对彼此的投资逐渐增多,形成有利双方的南-南投资。

  中东欧:投资抽逃多

  亚洲是近年来世界经济增长的焦点,中东欧则吸引了不少外来投资。随着金融危机在全球蔓延,这一地区的投资抽逃严重。

  中东欧在2007年取代亚洲成为吸引外资最多的新兴市场。全球投资于新兴市场的7800亿美元中有3650亿美元流向中东欧,其中大部分是以银行债务为基础的金融产品。

  因为金融危机引发信贷紧缩,从中东欧抽逃的投资众多。进入今年下半年以来,在当地金融市场引起不小波动。以乌克兰为例,该国股市市值现今比最高点时已经跌落了70%。

  美林证券最近调查发现,出于规避风险心理,基金经理当前持有高出正常份额的公债,是10年来第一次出现这样的情况。此外,基金经理目前持有的新兴市场股票份额也少于2001年以来任何时候。

  美林证券分析师迈克尔·哈尼特说,投资新兴市场的基金过去3个月内已经抽出约260亿美元投资,而过去5年里这些基金累计投资新兴市场1000亿美元。

  资金抽逃不仅打击资本市场,对实体经济也有影响。资本市场是秘鲁不少小型采矿企业的融资渠道。但随着金属商品期货下跌以及全球信贷紧缩,这些企业越来越难维持生产。加拿大海伍德证券公司分析师克里·史密斯说:“在我看来,在这种市场,采矿业已经终结。”(袁原)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