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环权交易第二步:北京设立环保产业基地

  做大环境产权交易的第二枚棋子已经落下。

  北京通州区副区长张华接受媒体访问时透露,位于通州区马驹桥镇的金桥产业基地被正式确立为北京市环保产业基地,一系列打包优惠政策将在10月中旬推出。

  参与该产业园规划设计的北京社科院经济所所长赵弘表示,金桥产业基地定位国内环保企业总部基地,由于其处于京津冀交通汇聚之处,该基地设立的意义还在于吸引环渤海地区的环保企业将总部设立于北京,而这无疑对刚刚挂牌的北京环境产权交易所具有巨大促进作用。

  专业环保产业基地

  北京市环境产业协会秘书长武江津表示,目前北京市环境产业分散分布在中关村各个下属产业园内,并无集中的专业环保产业基地。

  武江津认为,北京不太可能整合其他产业园内的环保企业入金桥产业基地内,将来的发展趋势仍是“各自发展”。但是金桥产业基地是北京市第一个专业化环保产业基地,此举意味着北京奥运后新城建设的全面展开,以及中关村产业集聚趋势增强和结构完善。

  “中国的能源环保产业由概念阶段进入实际运行阶段,是一大进步。”通州区金桥能源环保产业基地规划建设部部长胡大为说,金桥产业基地的建设已经同北京市新城建设联系在一起,通过产业基地的建设,既可以发展北京环保产业又可以拉动北京市固定资产投资规模。

  据悉,目前,通州区内能源环保型企业有20多家。而对于金桥产业基地的未来发展规划,有关负责人均保持低调。通州区一位负责招商的官员向记者表示,金桥产业园定位环保企业总部基地,因此不能单独以投资规模来衡量其经济效益。

  差别化定位

  北京市环境产权交易所自8月份揭牌以来,已经吸收的挂牌交易项目中,多半是北京以外的项目。

  定位于综合性环保产权交易的北京环境产权交易所目前还以环保技术服务等初级环保产权交易为主,社会最关心的二氧化硫排放等污染指标交易还未完全展开,而就在此时,北京环交所的外部竞争环境变化也不容忽视。除了上海与北京同期挂牌环交所外,天津也在9月底挂牌了环境综合性排放权交易所。

  2005至2020年,中国能源市场将达到18万亿元,其中可再生能源和节能、环保市场将达到7万亿元,平均每年节能环保市场规模为3000亿-4000亿元。而环保产业又是北京产业结构升级的主要方向,如何在环交所和环保产业的发展中保持优势,这是北京市一直关注的事情。

  赵弘进一步表示,金桥产业园的规划上重新定位后就是面向环渤海的,以吸附环渤海地区环保企业的总部为主要目的,在环保产业分工上与天津和河北有所区别,金桥产业园以“总部——生产基地”为主,天津等地以环保企业的具体生产企业为主。

  事实上,天津比北京更早的启动“能源环保产业”,并且早已形成成熟的产业群。2007年4月,在节能减排的背景下,天津将能源及环保产业列为“天津市六大优势产业”。在绿色电池、水处理、海水淡化方面,天津名列前茅。

  通州处于津京唐的交通关节点上,对于有可能形成的竞争局面,赵弘表示,“总部经济发展模式”将是金桥推广其产业定位的路径,金桥被寄希望于成为这个经济链条中的最上一环,并且与环渤海地区构成“总部——基地”的合理明确的区域分工和定位。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赵弘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