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公共财政承担农村公共服务

  公共财政承担农村公共服务

  十七届三中全会10月9日拉开帷幕,中国农村改革再推进。

  近日,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陈锡文对农村改革的未来方向发表观点称:“乡镇提供农村社区公共服务,由公共财政来承担”;同时呼吁“加快建构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

——两者都指向了政府在农村公共服务品提供上应起的作用。

  农村公共财政的匮乏直接制约了社保、医保等公共服务品提供的数量和质量。民革中央近日就此问题进行了调研。

  如何推进农村公共品的提供,除了要尽快在所有农村地区实行低保制度、提升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水平外,调研组成员、全国政协委员、民革中央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四川省副主委张庆成提议,从新增的“土地出让金”中切出较大份额,为农村养老保险制度的推进培育“现实基因”。

  农村公共品匮乏之因

  今年年初,中共中央出台了《关于切实加强农业基础建设进一步促进农业发展农民增收的若干意见》,“提高农村基本公共服务水平”成为了单独的一个大项,而其中关于农村公共服务品的建设主体上,涵盖了“教育”、“医疗”、“文化”、“社保”等八个方面。

  从张庆成所在的民革中央委员会的专题调研来看,这八个方面都带有普遍性。

  “城乡之间,区域之间的差距,其突出表现为农村公共服务的缺失,”张庆成对记者表示,“如果说政府在新农村建设中应当起到主导作用的话,健全农村基本公共服务就是这个‘主导’的关键”。

  据相关统计,全国参加农村养老保险农民现有5400多万人,1000多万被征地农民纳入基本生活或养老保障制度,但“广大农民社会保障并没有制度安排,即使现有制度内,还有不少群众没有参保,社会保险关系转移困难”。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专家对本报记者表示。

  民进中央的专题调研提出:长久的城乡二元体制的对立,构成了财政体制本质上是城市财政,而对农村公共品的提供比较少。

  从财政的分级体制来看,省以下财政体制目前尚未理顺,即使投入了,而财政投入体制的一些弊端,使得这种投入效益不高。张庆成告诉本报,中央财政比较宏观,而对农村的拨款中,并没有“农村公共服务建设”专门一栏。

  “从投资管道的建构来看,公共财政渠道基本上对农村惠顾不多,提供的公共服务数量有限,质量也不高。”张庆成表示。

  在这种单一体制下,社会资本很难进入到农村公共品提供的通道。政府财政成为了农村公共品提供的单一主体——民进中央专题报告如此认为。

  除了公共财政外,民进中央调研还指出:基于同一思想的政府部门行政职能的设定,中央和地方各级政府对农村提供公共服务的职能并不清晰,这种不清晰广泛表现在中央和省级涉农部门的农村公共服务,存在着“各自为政、不分轻重缓急、一哄而起”的问题。

  因此,“县乡政府职能仍较多为城市、为工业服务,在‘三农上有所缺失’,力度和意愿”都力所不逮。

  破解在“壮大县级财政”为抓手

  如何破解?

  民盟中央委员会专家调研组的结论是:首先要以强化县级政府农村基本公共服务职能为抓手。其具体建议为“县级政府要提供公共服务产品,要以加大转移支付、壮大县级财政为抓手,并且确保加大部分被用来提供面向农村的公共产品”。

  张庆成解释说,这不但是大量培育“农村经济人”的现实需要,也是引导、培育新型农民以及从直接农业生产中转移出去的农民的需要。

  政府提供哪些公共品?张庆成认为:首先,根据各地资源禀赋的差异性,县级政府有关部门要调查具体具有哪些资源,到底如何开发提供服务性指导;其次是履行政府第二职能,对农业经济人、离地进城农民和农业工人进行培训。同时在合理情况下,对吸收社会资金进入公共品投入渠道如何规范,也是题中应有之义。

  针对中共中央2008年1号文中对农村公共服务体系八个方面的建设,张庆成表示“必须分轻重缓急、循序渐进”,但关键是要“着力推进农村社会保障制度建设”,除了尽快在所有农村地区推行低保、逐步提升“新农合”质量外,他把目光盯上了“农地转用”带来的蛋糕上。

  他的建议是——在加快农地制度改革时,从新增土地出让金中,必须切出较大份额给农村养老保险制度夯实基础。

  除了政府行政职能的强化和建构必要监督管道之外,农民独立意愿的表达也为他所看重。

  他表示,农民内部发展多种形式的合作社和其他民间组织以参加农村公共服务管理,这应该成为“农民建构自身利益表达渠道之一”。“在政协的几十个界别里面,我们可以试着考虑‘増设农民界’,让其为农民说话。”张庆成建议。

  “城市化不是目的,而是一种方式和手段”。张庆成强调,真正的目标是实现农业生产方式的转变。 而政府所做的公共服务的重要推手,在于对二元财政体制的改革,壮大县级财政,并将其用于专项农村公共品服务基金,是未来的一条改革之路。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庆成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