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金融市场动荡 人民币和日元或成避险品种

  直面呼啸而来的全球性金融风暴,周三主要各国央行史无前例地联合起来救市。但其效果究竟如何,目前仍不得而知;在目前风雨飘摇的外汇市场中,全球的老百姓倒底应该手持何种货币,才能规避这百年一遇的金融风险?是美元、英镑、澳元还是其他品种?

  联手救市短期效果不明显

  本周三,面对全球股市暴跌,美国金融危机不断向海外蔓延的事实,美国、英国、加拿大、瑞士、瑞典以及欧洲这六大经济体的央行联手降息,其中,美联储、英国央行、加拿大央行、欧洲央行、瑞典央行一次性降息达50基点,惟瑞士央行减息25基点。

更让市场感到意外的是,就连中国央行也罕见地加入到降息大军,一次性降息27基点。

  再加之本周二降息达100基点的澳大利亚央行、更早降息的新西兰央行,全球进入减息周期已无太多异议。目前主要发达国家中,仅日本央行在本周二的利率决议中维持利率不变。

  虽然如此多的中央银行加入减息救市大军,但昨日股市及外汇市场传来的效果,却不甚明显,甚至让人觉得很失望。在公布减息之前,全球主要股市大幅下挫,美元兑英镑、澳元、加元等主流货币走强。但在公布减息后,全球主要指数略有反弹,除日元外的非美货币也强势反弹。美中不足的是反弹仅昙花一现,之后迅速回落。

  就目前而言,救市效果不明显,主要源于对金融危机影响深度忧虑所致。同时,参与各国各怀鬼胎,也是效果不明的重要原因。这主要集中在英国与欧元区各国、以及欧元区各国内部,实质上难以协调统一。英国财大气粗,在联袂降息前,英国央行已计划将特别流通性,规模扩大至2000亿英镑。但意大利经济部长 GiulioTremonti周四表示,意大利银行系统不存在特别脆弱的环节。同时认为,表示相信本国银行能够找到所需资本和流动性,实现 “自救,而不需要求助政府。”

  虽然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和美国财长对此次联手降息表示看好,但这只是政客的看法。

  德国商业银行的经济学家PeterDixon质疑道:“联合降息会有用吗?只有时间才是答案。对市场有益吗?短期内值得怀疑!那么对经济呢?不会有好处!因为我们只有在未来几周、几个月甚至几年之后,才能确切知道决策者近期所采取措施的影响。”

  日元为何中期极强

  在此次金融危机中,发达国家中似乎只有日本成了 “不倒翁”。近期日元更是节节攀升,日元兑澳元、日元兑英镑、欧元、美元等均大幅飙升,美元兑日元更是几度跌穿1:100大关。日元为何屹立不倒?或许,我们可以从最近日元的相关经济数据中找到答案。

  近期日本经济数据显示,虽然并不是很好,但日本经济仍保持稳定,少有大起大落;而由于日本银行体系长期以来以政府为主导,相对美国的监管体系,显得更为严格,这也使得日本金融业借此躲过一劫。

  此外,全球进入降息周期,日元与其他高息货币之间利差缩小,这却是推动日元走强的直接原因。在顶峰时期,新西兰央行利率高达8.25%,澳大利亚央行基准利率高达7.25%,就连英国央行、美联储利率也一度高达6%,这与日元0.5%的利率相比,存在巨大利差。日元也因此成为名符其实的融资货币。众多外汇机构纷纷在国际市场中借入日元,却用以购买澳元、英镑等高息货币,由此推动日元长期贬值。

  但此次,由于新西兰央行、澳大利亚央行以及英国央行等主要高利率国家联手大幅降息,导致日元与这些国家货币之间利差急速缩小,以前持有澳元、英镑、纽元以及美元的多头头寸,纷纷减仓,导致近期高息货币暴跌,而反观日元,却成本次危机中最好的避险货币。

  IMM国际货币市场持仓报的最新报告,也揭示出了日元强势原因。截至9月30日,日元持仓合约高达43022份,较9月23日的31939份持仓增加11083份。并且,净多头头寸连续第四周增加,投机多头自9月初以来也呈现稳步上升的趋势。

  人民币受益中国经济增长

  除了日元,人民币本次也是赢家之一。中国长期以来饱受大宗商品价格狂升之苦,孰料金融危机来临,将直接打击大宗商品价格飙升的投机资金,国际油价、铜价大幅下挫。此类商品的大幅下挫,有利于中国购买到更便宜的原材料,长期看来利好中国经济发展。

  同时,由于中国金融系统一直采取严格的监管方式,“本次金融危机对中国看来,犹如发生在另外一星球上”,一国外金融人士如此感叹到。

  最重要的一点是,中国的实体经济仍保持高速的发展,这将有力推动本币的币值稳定,而深受危机影响的西方各国则苦不堪言。

  日元短期有隐忧

  由于本周五将在华盛顿召开G7会议,面对市场对央行联合减息的平淡反应,寄希望于G7或是目前最佳选择。但读者也必须起注意一点,即目前虽然日元走强,但日本国却是以外向型经济为主,如果日元持续大幅升值,也将直接打击日本出口,这也是投资日元存在的变数之一。总体说来,人民币更为稳妥。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