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瑞士信贷:银行明年净利润将现负增长

  央行前晚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和存贷款利率,市场对此一片欢呼,但国内银行的心情却显得复杂。瑞士信贷昨日发布报告称,央行在不到一个月时间内两次降息,将打压国内银行盈利能力,明年国内银行净利润很可能出现负增长,并下调银行评级至“减持股份”。

  瑞信分析师SherryLin在昨日发表的报告中称,“尽管此次是对称降息,但在我们看来,并非如此,因为占国内银行资金来源一半以上的活期存款利率没有下调。事实上,0.72%的活期存款利率确实没有多少下调空间。”这意味着只有一半左右的存款会出现成本下降,但所有贷款的收益都将继续下行。

  光大证券银行业分析师金麟对此表示赞同,并称中国或已进入降息通道,对银行业未来将更为不利。他表示,“不考虑资金业务收益率的变化,存贷款利率下调 0.27%,将令各家银行2009年净利润平均减少2.42%。”除了降息造成净息差下降,宏观经济下滑造成银行不良率上升也是一个问题,“我们基本上认为明年银行业面临净利润负增长局面。”

  而花旗集团驻香港的分析师SimonHo表示,“央行此次降息将令国内六大上市银行的平均净息差下降5个基点,净利降幅则达3%。”

  但降息对各家银行的影响是不同的,金麟表示,活期存款占比高、资金业务利率敏感性缺口占比高、净息差高、存贷比高和信用成本率高的银行,受到的冲击将更为明显。因此股份制上市银行受影响会更大,其中尤以民生银行华夏银行兴业银行为甚。国有大行的境遇无疑要更好一些。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