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胡润零售富豪榜 “问题”富豪财富惊人

  昨日,胡润发布了《2008胡润零售富豪榜》,百富榜首富黄光裕占据了零售富豪榜头把交椅,紧随其后的是去年的零售首富、苏宁电器董事长张近东,以及广东茂业集团的黄茂如、张静夫妇。

  今年上榜的零售业富豪共30名,总财富1141亿元,平均财富为38亿元,比去年下降24%。

值得注意的是,被曝出一系列负面消息的ITAT主席欧通国,和尚在狱中的原物美控股集团董事长张文中同样上榜。

  家电零售优势明显

  百富榜首富国美电器董事局主席黄光裕排名第一顺理成章。紧随其后的苏宁电器的张近东,持有苏宁33.9%的股权,手握190亿元财富。茂业集团的黄茂如、张静夫妇拥有65亿元,排名第三。而在去年,黄茂如仅位列第25名,胡润认为主要是 “归功于茂业国际在香港的成功上市。”另一位受益于公司上市的海王集团的张思民,他绝对控股的海王星辰于2007年11月成功登陆纽交所,募资约3.34亿美元。

  国美电器集团总裁陈晓也以21亿元的身家上榜。苏宁电器则有4人同时上榜。从榜单中消失的富豪有卖出“家世界”套现81亿元的杜厦和以36亿元将大中电器卖给国美的张大中。

  问题富豪也上榜单

  ITAT主席欧通国以50亿元的财富值名列第四。胡润对他的评价是 “2004年成立ITAT,‘零货款、零租金、零库存’的独特商业模式。这种创新使ITAT爆炸般地发展,也使其面临管理问题。”

  今年3月,ITAT首次上市聆讯被港交所否决。据《华尔街日报》报道,否决原因在于ITAT的上市申报材料中,描述商业模式不清,并被匿名举报存在虚增销售数据等不当会计行为,随后,保荐人高盛、美林也宣布与ITAT分手。

  另一名“问题富豪”张文中尚在狱中。张文中1994年创办了物美商业集团,2004年时,物美集团已发展成为北方地区最大的连锁零售企业。

  但张文中却在事业高峰时落马,2006年11月,张文中被警方带走。今年9月,河北衡水中级法院第一法庭开庭审理了张文中案,其罪名包括单位行贿、挪用资金等。

  在胡润的零售富豪榜上,张文中以17亿元的身家位列第20位,物美集团以85亿元的市值,在市值最大的民营零售公司中列第三,仅次于国美苏宁。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文中 | 胡润 | 黄茂如 | 黄光裕 | 张近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