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合富辉煌“瘦身” 3成房屋中介或将出局

  合富辉煌“瘦身” 3成房屋中介或将出局

  此前关闭上海部分门店的合富辉煌退出成都,业内人士认为营销代理机构将有新一轮洗牌

  受房地产市场成交低迷影响,近日,中国内地首家上市的地产顾问代理公司合富辉煌(00733,HK)宣告短期内撤离成都市场,其成都分公司目前已经暂停营业。

记者获悉,目前合富辉煌成都公司尚未注销,但部分“精英”员工已转移至贵阳公司。

  此前,合富辉煌在上海也曝出门店缩减的事件。近段时间的收缩,尽管有公司本身运营的原因,而更多地折射出房地产营销代理机构在大环境不好,尤其是金融危机让楼市雪上加霜后受到的影响。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楼市衰退不仅伤及开发商,营销代理机构包括其从业人员恐怕也将受到更大的影响。

  

  案例

  合富辉煌撤离否认“水土不服”

   合富辉煌公司相关人士表示,目前成都公司的部分“精英”员工,已经转移至贵阳公司,同时与一些“不太适合的员工”结束了合作关系。同时,相关人士否认了关于合富辉煌“水土不服”的说法。

  撤离成都只是战略调整

  8 日,合富辉煌公司相关人士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目前并没有注销成都公司,因此并不能完全算是“撤离”,仅仅是因为当前市场观望氛围浓郁,而做出的公司战略性转移。该人士同时透露,目前成都公司的部分“精英”员工,已经转移至贵阳公司,同时与一些“不太适合的员工”结束了合作关系。

  知情人士表示,合富辉煌暂时离开成都,也是件很正常的事情。当市场不景气,业务不能达到理想状态的时候,转移阵地是企业在应对市场变化过程中作出的战略调整。

  9月25日,合富辉煌发布2008年中期报告称,面对当前量价齐跌的状态,集团将致力控制成本,减少运营支出,以度过此调整时期。“为提高规模效益及节省成本,本集团将考虑把个别分公司并入表现出色的分公司管理”。

  事实上,由于市场成交低迷,合富辉煌在上海的二手房分店也出现了战略调整。合富辉煌中报称,“由于本集团的二手分店在上海市场尚未达到规模效益,为避免庞大的前期投资,集团将暂时放缓在上海市场的扩张速度,并通过降低广告投入和减少每家店铺的销售人员数目来进一步控制成本”。

  据称,合富辉煌将积极研究各城市的业务情况,“不排除在市场持续不景气的情况下继续减少二手房分店数目的可能性。”

  对于合富辉煌是否会对其上海的一手代理公司进行 “战略调整”,合富辉煌相关人士表示,一手代理方面,目前上海公司在上海周边城市业绩相对较好,没有接到要战略调整的信息。

  合富辉煌中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合富辉煌营业额为3.723亿港元,较去年同期的3.007亿港元上升24%。

  广州地产大亨“水土不服”?

  对于合富辉煌出现的连续收缩店面现象,有知情人士表示,合富辉煌在成都几年,并没有真正融入成都市场,业绩一直不尽如人意,合富辉煌在成都的代理相对较小。

  作为广州的地产大鳄,合富辉煌在成都业内的知名度并不高。成都业内人士均向记者表示,并没有听说过合富辉煌。在成都房地产市场,营销代理基本是成都本地营销代理机构所“掌控”。

  成都房产市场业内人士表示,外地营销代理企业可能对成都本地市场不是特别了解,但同时也有一些人脉资源的原因,毕竟本土企业在当地的人脉更为广阔一些。

  对于“水土不服”的说法,合富辉煌上述相关人士予以了否认。她表示,公司在当地招聘了很多本土化的员工,不能算是“水土不服”。这不是一家公司的原因,无论哪个公司都是一样。

  合富辉煌相关人士表示,目前合富辉煌在成都没有项目,并不是没有签到项目,而是由于市场冷淡,即使接到项目,由于观望氛围浓郁,成交也较为有限。

  

  环境

  地产熊市 楼市“券商”比开发商还冷?

   营销代理机构正面临着瓶颈和困境,甚至比开发商更严重。原因在于营销代理行业门槛低、业务单一,行业调整会比开发商更快速和严重。所以,现在一些营销代理机构都在裁员。

  收缩不仅合富辉煌一家

  泰盈置业集团总裁黎振伟认为,成交量是房地产行业景气与否的最直观表现。

  媒体报道称,佳歆房产150多家门店,八九月份仅交易了40多套房,其中大部分还是刚性需求的动迁户,亏损十几万元,现在也开始瘦身,已关了十余家门店。另据媒体报道称,继9月初广州顺驰不动产网络有限公司关闭海珠区内所有门店之后,9月上旬又传出消息,德诚行地产也关闭了广州市内的多家门店。

  当前,房源成交量会出现下滑,这直接影响到开发商回笼资金的速度;对于营销代理机构而言,意味着销售周期的延长,将花费更多的人力、物力去促进成交。

  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分析认为,当前的经济形势,延缓了房地产行业的回暖进程。经济增长放缓,将导致居民收入增长减速、购房者信心不足;而通货膨胀压力缓解也减少了投资保值的需求,均会降低市场需求,导致市场成交量回升乏力,导致今年房地产行业调整周期延长,短期内回暖难现。

  而在合富辉煌今年的中期报告中,也对今年上半年楼市观望进行了表述。房地产在经历了连续的快速发展后进入平缓轨道,消费者的观望心态有所加重,对物业的需求较以往显得冷淡。

  “券商”惟有节省成本

  合富辉煌相关人士表示,每个企业都把节约成本放在第一位。当市场持续低迷,营销代理机构更应该节约成本。这也是本次暂别成都楼市,转战周边市场的一个重要因素。

  成都远大房地产财务总监陈阳表示,营销代理机构类似股票的“券商”,依赖于开发商和市场的需求,当市场需求上下波动的时候,必然受到影响,因为在这个过程中,营销代理机构处于相对弱势的地位。

  合富辉煌今年中报称,面对当前量价齐跌的状态,集团将致力于控制成本,减少运营支出,以度过此调整时期。“为提高规模效益及节省成本,本集团将考虑把个别分公司并入表现出色的分公司管理。”

  陈阳认为,在当前房地产市场行情下,全国的营销代理机构日子都不好过。现在都是硬撑着,目前已有部分机构有裁员的现象。

  泰盈置业集团总裁黎振伟则认为,营销机构往往业务单一、收入单一,有收入才能发展。

  

  趋势

  3成营销代理机构将“逃离视线”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在房地产宏观调控背景下,营销代理机构也会有不小的压力,营销代理行业肯定会有一轮“洗牌”。

  洗牌势在必行

  陈阳称,对于有梯队、有完善管理模式的营销代理机构而言,目前是一个比较好的发展机遇。而对于那些不想着提升 “内功”,只想短期内做大、赚钱的营销代理机构,会大量倒闭、裁员。

  黎振伟认为,营销代理行业发展市场化程度高,门槛低。营销代理行业是最有泡沫的行业,现在听得最多的不是开发商关门,而是营销代理机构关门。

  黎振伟指出,扛不住了,就会裁员;发展太快的公司和一些小公司会逃离视线。预计会有约20%~30%的营销代理机构 “逃离视线”,明年年初会是最困难的时候。

  就在不少营销代理机构谋划裁员之际,龙湖地产宣布,将从下周起,在全国9个城市的十几所重点高校陆续展开校园招聘活动。陈阳认为,龙湖地产或许不仅仅是校园招聘,下一步很可能去其他公司大规模地挖人扩充规模。

  模式需调整

  事实上,在今年国庆期间的上海、深圳等地的房交会上,部分开发商、营销代理机构摆出的五花八门的 “怪招”就让人有黔驴技穷的感觉。南京一楼盘打出广告语“买房送奶牛”;上海松江一楼盘宣称,只要看房,就送电脑音响……但类似这样的招数,效果并不好。

  黎振伟认为,目前的营销代理行业还不够规范,社会上的口碑、知名度都不好。如果还是按照过去的模式来发展肯定不行。在过去,扩规模、抢地盘是第一位的,而今后,质将是第一位,量并不是第一位。

  目前对销售人员的考核,更多的是依赖于销售额,这种前提下,销售人员为了拿到更多的工资,就有可能突破规范的说法,夸大楼盘利好。怎么订销售政策和销售提成的问题,也将是一个新的挑战。

  “以销售额拿提成的行规,适应行业快速发展的膨胀模式。市场景气的时候,有佣金;当市场不好的时候,就不能靠佣金来养活。这也是行业面临的一个新话题。”黎振伟说。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