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十七届三中全会金融政策猜想 > 宏观政策转向

十七届三中全会聚焦农村金融改革

  十七届三中全会聚焦农村金融改革

  10月9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在北京召开。为期4天的会议将围绕研究推进中国农村改革发展问题进行深入探讨。

  据悉,此次会议的主要议程将包括:中共中央政治局向中央委员会报告工作,研究推进农村改革发展问题,讨论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改革,讨论全国农村信用社改革,将审议《中共中央关于推进农村改革发展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等文件。

除此之外,当前复杂严峻的国际金融环境也给这一届大会提出了一个新议题,即探讨应对世界金融海啸对中国的影响。

  自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农村改革一直都被作为重点议题。而30年来,中国农村的社会生产力确实在改革大潮中得到了极大的解放和发展,农村经济社会实现了历史性巨变。在新的形势下,包括土地制度改革、农村金融改革等问题已显得尤为紧迫。

  对于农村金融改革,中国改革基金会国民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王小鲁认为,在当前来看,非常有必要。在银行商业化之后,由于利润导向,一些大银行放弃了农村的业务,有的是只存不贷,致使农村融资业务处于衰退状况。长期以来,我国银行领域中的中小型金融机构发展不足,大银行做小额信贷的灵活性很差,而地方性的、特别是针对农户和小企业的业务更加适合于小规模的金融机构来做。现在只有信用社,其他都没有发展起来,所以对农村的融资造成困难。这个问题需要尽快解决。

  虽然中国农村经济占整个中国经济的比重并不大,但由于农村人口仍然占多数,农村如果发展不起来,就不能说中国已进入了现代化。尤其是现在城乡差距越来越大,更需要加快农村改革和发展的步伐。

  “农村土地改革与农村金融改革同样重要。”王小鲁认为,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农村人口逐渐转到城市和其他产业,这就必然使农村土地面临调整,土地需要流转,需要形成转让机制。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小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