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风暴肆虐 全球政府联合大救市 > 次贷危机重伤国际金融机构

金融危机超越人类经验 学界开出七次降息猛药

   中、美、欧等七大央行虽然以改写世界经济史的大手笔同时降息,但全球主要大国股市似乎并不给面子,昨天依旧表现疲软。目前的流行说法是,本次全球金融危机“超越人类经验”。国内权威经济学家表示,对于继续往下走的经济趋势,本次联合降息的作用非常有限,世界经济最坏的时候还没有到来。

  长期以来一枝独秀的中国经济,在此次世界经济大调整中难以与全球“脱钩”,为了防止中国经济快速下滑,中国经济学家们甚至开出了“七次降息”的猛药。

  “最坏的时候还没有到来”

  中、美、欧等七大央行同时降息一经发布,全球的目光都在关注这项可以写进史册的集体行动如何影响股市。不过,连跌数日的各国股市并不领情,美国道琼斯指数昨天再跌2%。受美股仍大跌的影响,中国沪深两市迅即跳水,沪指击穿2100点关口。

  “相比目前严峻的世界经济形势,七大央行联手降息的力度还远远不够,”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教授宋国青表示,“世界经济最坏的时候还没有到来,对于继续往下走的经济趋势,全球央行联合降息的作用还非常有限。”

  同样悲观的还有和讯信息首席分析师文国庆。在昨天和讯网“全球联合降息下的股市趋势研讨会”上,文国庆表示,不管是美国7000亿美元救市,还是全球央行联合降息,对于全球经济的影响有限,预计此次经济危机将导致全球经济损失高达3万亿美元。

  “中国降息的空间还很大”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本周三的最新报告预测,受出口增长放缓等因素影响,今、明两年中国经济增长速度将有所放缓,分别为9.7%和9.3%。虽然这样的经济增速会令西方各国羡慕,不过,相比于去年11.4%的经济增速,经济如此快速的下滑还是令国内经济学家感到担忧。

  宋国青表示,今年8月,金融机构新增居民中长期消费性贷款仅为236亿元,比去年9月高峰时的1084亿元下降了近八成。“目前不管是世界经济还是中国经济情况都很差。从8月份到现在的情况来看,中国经济可能将很快走向通货紧缩,今年GDP(国内生产总值)增速回落到10%以下已经没有什么悬念”。

  作为中国最优秀的宏观经济专家,宋国青以对宏观经济数据准确的预测能力在业界有着巨大影响力。不过,中国经济面临的新变化,也让一直对中国经济保持乐观的宋国青开始变得忧心忡忡。为了最大限度地防止全球经济危机波及中国,宋国青给出的政策建议就是继续降息,“中国降息的空间还很大”。

  事实上,央行已经在过去一个月内连续降息两次。不过,招商证券宏观经济分析师胡鲁滨表示,中国一年期的贷款利率超过7%,五年期的贷款利率更是达到了7.74%,“这样的利率水平显然非常高了,为了刺激经济,贷款利率下调到3%左右比较合理,未来中国还将有七次降息”。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宋国青 | 文国庆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