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能源·电力 > 电力

电力 需求回落效益好转

  □宏源证券 王静

  自2006年中期至2008年三季度,煤炭价格上涨超过100%,特别是2008年以来国际国内煤炭价格急速上涨,导致火电行业今年前三季度全行业亏损。虽然水电行业赢利水平基本稳定,但发电业全行业效益大幅下降已是事实。

  根据国家统计局统计数据,2008年1-8月,发电业全行业累计利润总额仅42.7亿元,同比减少622.9亿元。2008年上市公司中报显示,火电行业上市公司整体毛利率已降到9%的历史最低点,整体净利率-0.4%,华能国际等以火电为主的电力蓝筹公司也首次出现了亏损。

  发电量增速大幅回落

  1-8月份,全国规模以上电厂发电量2322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0.9%。其中,水电3350亿千瓦时,增长18.8%,增速比上年提高9.7个百分点;火电19202亿千瓦时,增长9%,增速比上年降低8.5个百分点。

  2008年二季度以来,全国规模以上电厂发电量增速回落,特别是6月以来回落更加明显。6月、7月、8月,全国规模以上电厂发电量同比分别增长8.3%、8.1%和5.1%,这是自2002年电力需求强劲增长以来发电增速首次连续落入个位数区间,这主要是由于需求下降及缺煤停机造成的供给不足双重因素的影响,其中由于我国经济整体有所下滑而导致的电力需求下降是发电增速持续下降的主要因素。

  预计9-12月,发电量增速较8月将适度反弹,预测2008年全年发电量增速在10%左右。另外,由于新增装机容量增速将持续下降,预计在发电增速回落后,发电利用小时数将在年底止跌回稳。

  电价缓慢上升

  2000年至今,全球一次能源价格暴涨,二次能源价格有补涨的需求。一次能源价格以原油和山西坑口煤价为例,2000年-2007年底,价格涨幅均在150%上下;二次能源价格以中、美电价为例,2000年至2007年,美国终端销售电价涨幅为30%,中国上网电价涨幅不足10%。长远来看,中国“市场煤”和“计划电”之间的矛盾必须解决,国内电价将进入缓慢上升通道。

  2008年7月1日及8月20日,发改委两次上调电价,火电企业平均上网电价上调了4分左右。在发改委的两次电价调整通知中,并未提及煤电联动,说明电价调整幅度远低于煤电联动预期,同时也可能表明,未来的电价调整将逐步摆脱煤电联动政策模式的控制。

  我们认为,在煤价逐步稳定之后,大多数火电企业在两次电价调整后,企业经营能够达到盈亏平衡或者微利。但是比较美国电力工业的盈利水平及中国多年来电力工业的运行状况,中国的电力行业净利率应回升至10%以上的水平,才能满足国内生产及消费用电的安全需求。我们预计今年三季度以后,还会有一次电价调整,电价调整幅度在5%左右。

  需求回落效益好转

  GDP增速回落及节能减排政策的不断推进,我国电力需求在短期内将有所回落,而需求回落将有效抑制煤炭价格的上涨。国际市场和国内市场煤炭价格在7月创出历史新高以后,目前均有10%以上的回落。我们认为近期油价大幅回落,煤炭作为替代能源,其价格趋势必然与石油价格走势有较大的关联。

  2008年,国内煤炭产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仍在高位,明后年将释放较大产能,而电力投资增速有较大回落,同时,受宏观调控影响,发电量增速将有所回落,煤炭供应的产需矛盾将得以缓解。由于电煤价格下降30元导致的效益增长,大体相当于上网电价上调1分钱的效益增长幅度,我们认为煤炭价格的下降对未来提升电力行业景气度极为有利。

  在目前火电行业普遍亏损的情况下,短期内电企利润变化主要取决于电价和煤价变化趋势,电量变动对于电企利润的影响相对偏小。由于煤价下降及电价再次上调的预期都较为明确,电力行业业绩好转趋势已经确立。

  同样的电价调整幅度对不同上市公司影响程度有较大差别,业绩对电价敏感度较高的公司受益更大,我们建议关注国投电力国电电力华电国际等。我们认为,今后电力行业更大的机遇还在于资产注入和整体上市,目前长江电力的整体上市已经拉开了电力企业整体上市的序幕,一旦资本市场转暖,电力企业资产注入、整体上市将带来行业更多的投资机会。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