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公司创新

福田汽车 汽车金融成效待观察

  汽车行业景气度下滑,福田汽车(600166)宣布发力汽车金融,以促进汽车销售。但分析人士认为,其成效如何,尚存在不确定性。

  昨日,福田汽车披露,公司将把“2008年金融服务业务25亿元总授信额度中的10亿元”用于福田—奔驰金融公司的汽车金融合作项目,公司对该项目额度提供担保。

福田汽车方面表示,这能发挥汽车消费信贷对销售的促进作用,缩小与主要竞争对手在该业务上的差距,突破汽车消费信贷对银行资源的过分依赖。

  “之前主要跟银行有一些合作,此次跟奔驰金融公司合作,是针对市场开展的灵活策略。”福田汽车董秘龚敏表示,在国外,商用车行业60%-80%的份额都是通过汽车金融服务销售,但国内企业在这方面做得非常初级。

  对于与奔驰公司的合作进展,龚敏介绍,目前跟奔驰的合作还处于和有关部门接触阶段,接下来逐渐会有实质性的合作。信达证券邢海芝认为,此次与奔驰金融公司的合作是与奔驰合作的辅助部分,并非主要部分,“技术方面更主要。”据邢海芝了解,目前,福田重卡已经在接受奔驰的一些技术辅导。

  不过,对于商用车消费信贷的风险,分析人士有些担忧。国泰君安汽车行业资深分析师张欣说:“福田以商用车为主,而做商用车的汽车金融有个比较大的风险,从历史经验看,曾出现过这样的情况:付了首付,拿到车,然后去做一些短期项目,拼命用车,项目完后,把车还回来。”

  在国内,中国银监会先后批准丰田汽车、大众汽车、福特汽车等境外独资汽车金融公司开展业务。张欣介绍,在2007年,在国内的汽车金融公司大部分实现扭亏了,上汽通用的金融公司搞得最好,其14%的销售是金融公司渠道销售的,而福田的汽车金融业务,则刚刚起步。

  那么,这次牵手奔驰金融公司,对福田汽车的销售究竟有多大影响?

  “根据福田汽车的产量来看,10亿的投入,对其销售贡献度有限。”张欣说。不过,记者了解到,上半年福田汽车的资产负债率已经达到71.73%,要继续融资,无疑会产生较大压力。

  张欣介绍,目前福田汽车的销售情况还比较乐观,但长期来看,随着经济的减速,商用车的销售势必跟着下滑,“经济不好,买中重型车的人可能揽不到活儿,现在搞汽车金融来促销,已经有点晚了。”

  不过,从国际经验来看,发展汽车金融公司是行业的大趋势,尤其在整车利润日趋微薄的今天,汽车金融公司将成为汽车公司利润的重要来源。以福特汽车为例,2004年上半年,福特汽车几乎所有的利润都来自福特汽车金融公司。邢海芝认为,发展汽车金融服务,获得利息,能帮助福田汽车拓展利润。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