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中国行业:资本的冬天 营销的春天

  越来越多的IT人把2008年这场金融风暴与2000年的互联网泡沫破裂联系在一起。

  悲观者认为,美国政府通过纵容房地产业发展的方式,弥补当年互联网泡沫破灭对美国经济造成的影响,从而导致了如今的房地产泡沫破灭,引发金融危机。
而这一场金融风暴无可避免地将要刮回IT行业,从而展现出一个从2000年到2008年的恶性循环。

  然而,大部分经历过2000年互联网业泡沫破灭的IT人,却早已经从2000年那场噩梦中醒过来。“既然能醒来一次,那么我们也能醒来第二次。”无论是美国还是中国,IT人有着相同的信念。硅谷著名天使投资人罗恩·康威就表示,他相信在金融风暴中,技术推陈出新将带领整个行业继续发展。问题是,这些有发展潜力的公司是否能够学会“节衣缩食”。

  罗恩·康威给所有他投资的IT公司的CEO发了一封邮件。他在邮件里给出了2000年互联网泡沫破灭期间给过的类似建议:降低烧钱速度,至少保证3到6个月使用的现金。此外,创业企业可以通过裁员来削减成本,或是降低营销和行政费用。这些措施将为创业企业赢得时间,等待市场状况好转。对于那些正在进行融资的企业,康威建议应当尽快、尽可能多地融资,否则就必须削减成本。

  在中国,发展得如火如荼的视频行业在金融风暴中成为了最受关注的行业。大家似乎都在拭目以待,看这个“烧钱”的行当能不能在这场风暴中挺住。

  “衣服要足够厚”

  然而,面对公众和媒体,视频行业的领头者们纷纷表示了充足信心。更有甚者,当所有人都在担忧视频行业的广告收入会受到经济影响时,土豆网CEO王微却宣布,土豆计划提高视频广告收费。于是,有人质疑,视频行业是真的稳坐泰山,还是“打肿脸充胖子”。

  优酷网CEO古永锵接受记者采访时提出,根据他的判断,整个视频行业只有少数寡头可以渡过这场风暴。他的经验来源于2001年在搜狐任职COO期间和搜狐一起度过的互联网泡沫破裂。

  “要渡过这场金融风暴,必须有"厚衣服",所谓的"厚衣服"就是有足够的融资储备。我们和另一家视频网站,目前看来,衣服是足够厚的。”古永锵说。

  根据他的介绍,优酷今年7月增资扩股4000万美元,其实当时优酷还有超过1000万美元的储备金。“今年前半年感觉全球金融方向有点不明,所以在有现金的情况之下,我们还是做了增资扩股,现在回过头来看是非常幸运、判断非常正确的。”谈到储备资金的问题时,古永锵很庆幸。

  营销的春天

  此外,除了资金充足外,古永锵的信心还来源于对营销前景的预估。他提出,虽然从资本上来说,视频行业将遇到冬天,但是,资本的冬天不是营销的冬天,甚至营销还会在目前的情况下加速发展。

  首先,古永锵回顾了2000年的那次互联网泡沫。2000年的八九月,纳斯达克崩盘以后,有很多公司因为内功不够或资金不足,出现了不同的命运:一些基础打得不错,资产有价值的公司被收购,如CHINAREN卖给了搜狐;还有一些业务模式因为启动过早,或者发展基础不太好、资金也有困难的倒闭了,如8848。

  古永锵提醒,2001年,当所有人最不看好互联网市场的时候,当资本是冬天的时候,第一代图文互联网的营销反而迎来了春天。以搜狐为代表的门户网站股价跌到了底端,却在2002年第二季度达到了盈亏平衡。整个行业由此迎来第一代互联网春天。如今,以视频网站为代表的第二代互联网同样面临着营销的机遇。

  古永锵进一步解释,互联网相对低廉的广告费用,正是缩减广告支出的企业的更好选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古永锵最后引用巴菲特说过的一句话,“在大家最恐慌的时候是你应该最贪婪的时候,大家最贪婪的时候你应该最恐慌”。现在巴菲特在买高盛,买最好的品牌,在资本寒冬的情况下,明智的资本家会找好的项目去投,好的项目还是会有出路的。这就加快了优胜劣汰洗牌的过程。

  在业内人士眼中,中国的视频行业是好项目。 (来源:国际金融报)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古永锵 | 罗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