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改革开放30年 > 30年之生活

北京财政收入三十年增长30倍

  开栏的话

  改革开放30年,是北京城市全面发展的30年,是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升的30年,是值得北京人为之骄傲和长久记忆的30年。

  30年的巨大变化值得我们仔细回味。回望来路,有助于我们更理智、更清醒地把握前行的方向。
过去的成就和辉煌,必将激励我们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努力建设“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绿色北京”,建设更加繁荣、文明、和谐、宜居的首善之区,创造首都发展更加美好的未来。

  30年来,《北京日报》一直在忠实地履行着记录历史的职责,记录首都经济社会进步的脉动与足音。从今天起,本报开设“辉煌北京30年”栏目,让我们将往日的新闻作为由头,以经济社会、日常生活的变化和进步为关注点,用新的视角、新的感悟和新的思考挥洒成章,来自豪地展示首都改革开放30年的累累硕果!

  改革开放三十年来,北京年财政收入从50亿元增长到近1500亿元。在财力日渐雄厚的同时,财政支出从重点投入生产建设、基础设施建设,逐步过渡到做大公共财政的新阶段

  “燕山石油化工总公司对所属的东方红炼油厂催化裂化车间推行经济责任制,两个多月创利润300多万元。北京二七车辆厂铸钢车间翻砂班长李金春改进车钩托梁作的坯模工艺,一年为国家节约9000元的水玻璃砂。”上世纪80年代初,《北京日报》的一篇报道,让两个工厂的增收经验迅速流传开来,在开源节流理念的引导下,当时北京的财政收入达到50亿元左右。

  到1992年,北京财政收入已经连续十年稳步“爬坡”,当年全年共完成财政收入80.3亿元,年增幅超过4%。工业企业是财政增收的重要力量,当时的报纸上留下了这样的记录:大力开发新产品硬了北京工业的“拳头”,使工业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频频出击,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仅1993年上半年,工业系统投产新产品652种,新产品实现利税4.8亿元。

  1995年,全市财政收入首次突破100亿元。在随后的日子里,又好又快发展的北京经济为财政增收打下了坚实基础,而高端产业的发展增强了首都经济持续发展的潜力,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更提高了首都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

  2008年1月1日凌晨2时,当最后一笔账目核对完成,去年财政收入的全貌浮出水面:全市地方财政收入完成1492.6亿元,比上年增长33.6%。这意味着,本市财政收入平均增幅已连续13年保持在20%以上,而2007年的月平均财政收入已经超过1995年全年的水平。

  如何用好财政资金也是个大课题。

  “优先发展轻纺工业,繁荣首都市场。”改革开放伊始,百废待兴,首都经济的决策者们首先作了这样的选择。1979年,财政支出主要围绕生产建设和文教、科学、卫生事业建设展开。这种支出情况,反映出当时把工作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的特点。

  上世纪80年代中期开始,大刀阔斧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让北京老城逐渐焕发青春。从1984到1987年,“老城圈”里新住宅多了起来,全市拆除旧房和新建住宅的面积,是1974年到1982年改造旧城面积总和的9倍多。

  到上世纪90年代后期,以人为本的财政支出思路更加清晰。1997年,市财政调整了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线标准、优抚对象定期抚恤补助标准、非城镇户口社会救济对象定期生活补助标准等支出。

  今天,越来越充裕的财政收入,已经使财政补贴的对象从国企职工扩展到整个社会,财政支出中用于公共支出的比重明显提高。这些聚焦民生的公共支出,解决了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最明显的例子是,首都雄厚的财力已经使所有在北京居住的人们享受到国内最低廉的公共交通票价。今年财政用于公共支出的比重更将达到91.3%。(记者杨学聪) (来源:北京日报)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