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冯仑:房地产市场“蜜月期”结束 但市场仍很好

  最近房地产市场变化比较大,多数人包括分析师、研究员、政府、行业都在说房地产市场不好。市场究竟好还是不好?我的看法恰好相反,市场很好。

  现在普遍存在两种思维定式,第一是住宅思维,大家现在谈所谓房地产,其实都是根据住宅房价来谈,但房地产市场分成住宅和非住宅,都有市场。
这个市场每年总和将近三万亿,住宅占到一万亿,住宅的一万亿里边跟房地产商有关的是五千亿。与地产商有关的这五千亿如果出现了波动,怎么能说三万亿的市场整体就不好了呢?目前的市场只是说有一部分有波动。这一部分不能代表全部。整体我看是好的,而且将是不可阻挡的、非常积极向上的成长。上个月上海的商用不动产涨了38%,北京涨11%。

  第二个思维定式是蜜月思维,大家把蜜月当日子过了。蜜月就一个月,人一生能有几次蜜月?你不能拿蜜月的观点来分析日子。蜜月是短暂的,日子是长久的。蜜月是无忧无虑的,而日子是酸甜苦辣咸五味俱全。

  从1999年到现在房地产市场都是蜜月期,哪能一直有这么好的日子?我一直在想反周期,讲过日子的概念。有人研究过北京最热闹的CBD区域大部分建筑是谁建设的么?我最近不经意间发现有一半是海南人民(上世纪九十年代在海南创业过的企业家)建设的,万通中心和新城国际,还有附近的财富中心,再往南银泰,再往后是潘石屹的soho,蓝堡,往北星光天地,往东是阳光100,都是从海南出来的企业家盖的。我们的第一个蜜月在海南,1991年开始,1993年结束,第二个蜜月没想到在CBD了,中间隔了七年,但第二个蜜月时间相对较长。

  第二个蜜月从1999年开始,到2007年结束,由于蜜月太长,我们已经形成蜜月思维了。政府也是蜜月思维,房地产还没有预售就要收税收,假定你一定赚钱,那是蜜月思维,都是基于你肯定赚钱制定的所有住宅的政策。(冯仑)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