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改革开放30年 > 30年之城乡

河北:农民年人均纯收入超4000元 30年增38倍

  新华网石家庄10月10日电(记者张涛)来自河北省统计局的资料显示:改革开放30年来,河北省农民年人均纯收入达4293.4元,增长了38倍,年均增长13.3%。农民腰包鼓了,消费明显增加:人均年生活费支出已达2786.8元,增长了29.3倍,农村居民人均住房面积达到30.11平方米。


  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在安徽小岗村实行后,河北南部几个县首先支持农民包产到户,到1983年全省农村普遍实行这一制度。随着联产承包制的深入实行,大批农民开始从事二、三产业,乡镇企业异军突起,到1990年,全省农民年人均纯收入的1/4来自乡镇企业。新世纪之初,这个省启动农村税费改革试点,2006年全面取消农业税和农业特产税,减除农业税负57.5亿元,农民人均减负108.4元。

  新的历史时期,农业产业化经营的深入推进为河北农民增收助力。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农村专业大户、农村经纪人队伍不断壮大,农村市场主体走向多元化。目前,全省农业产业化经营率达到53.6%,年销售额500万元以上的农业产业化龙头经营组织达989个,农产品商品率达到79%。越来越多的农民还把农产品生意做到国外:2007年农产品出口达到8.6亿美元。农林牧渔业增加值30年翻了五番,达到1804.7亿元。

  劳务输出更是成为河北省农民增收的重要渠道,仅2007年一年,600万农村外出务工人员就带回200多亿元资金。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