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旅游

内热外冷“十一”游折射市场走向

  经过了9个月的等待,旅游市场的整体旅游需求终于在休假政策调整后的第一个黄金周“十一”爆发,然而从京城消费者的选择来看,则“爆发”得并不全面。由于受到全球经济不景气影响,消费成本较高的出境游在今年“十一”并未出现业界期望的“井喷”局面,反而是国内游市场在奥运因素的刺激下大抢风头,“内热外冷”成为北京旅游市场总结此次“十一”黄金周的由衷感叹。

同时,从全国范围看,北京则成为国内游的热中之热,奥林匹克公园等新景大受追捧。

  国内游受捧 出境游看淡

  受价格和时间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多家旅行社负责人对“十一”期间京城消费的出游做出了“内热外冷”的总结,很多游客将国内长线游作为出游的首选,而出境游市场在“十一”长假中则相对有些“冷清”。

  据中青旅出境游负责人余红介绍,“十一”期间选择出境游的游客数量同去年并没有全面增长,一些特别线路如日本、中东方向的旅游团比较好卖;而华远国旅市场部负责人孙丽婵则直言不讳:“‘十一’国内游‘喷’了,出境游没‘喷’。”她表示,今年“十一”出境游的收客量平均低于往年。高端的一地深度游旅行团成团情况很好,增量大;而传统模式的观光团增速则在逐年减缓,甚至有所衰减。谈及原因,孙丽婵分析,对很多人来说出境游是生活奢侈品而并非生活必需品,受经济大环境的影响,消费者变得理智,放缓了出境游的脚步。相形之下,国内游更容易为消费者所接受。

  国旅总社国内游总部副总经理张陵捷则表示,今年国内的长线游呈现出了火爆的局面,一直到“十一”放假前的最后两天,报名者依旧十分踊跃,5天以上的海南、云南、新疆等地的长线旅游团受到了游客追捧,出游人数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了30%-40%。中青旅国内游相关负责人王原也表示,今年“十一”国内游稳中有增,到目前为止,是今年报名最好的,尤其是一些长线游旅行团,很快便被报满。

  全国假日办的第7号旅游信息通报显示,在“十一”7天长假中,全国的旅游总量平稳增长,从9月29日到10月5日,全国的119个旅游景区(点)共接待游客1829.1万人次,同比增长了13.2%,门票收入同比增长16.4%。据通报分析,“十一”黄金周的旅游高峰是上半年我国连续发生重大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旅游业发展遭遇重创后形成的首次国内旅游高峰,而这对于确保今年旅游业灾后恢复、促进明年更大发展具有重大影响。

  北京旅游市场全面兴旺

  在国内游火爆的同时,北京作为国内的重要旅游城市也快速升温。据携程旅行网和尼尔森公司联合发布的“十一”黄金周全国人气城市排行榜显示,今年北京已经一跃成为全国出行和到达人气最旺的城市,其中在到达人气最旺的城市中,北京还首次超越了上海。

  据统计,黄金周7天长假中,北京旅游总人数达到802万人次,同比增长35%。其中,外地旅游者235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22%;本市居民在京旅游人数更是达到了370万人次,同比增长56%;乡村旅游人数197万人次,同比增长20%。旅游总收入达52.5亿元,同比增长27%。

  对此,张陵捷表示,今年的非常因素很多加之假期调整,整个国内游市场压抑了近一年,因此北京旅游市场出现了“双向井喷”的现象,即出游和到达人数同时第一。提起“十一”期间来北京参观的游客,张陵捷直言:“有点像第一个黄金周。”

  据统计,故宫、天坛、长城等京城的传统旅游景区依旧魅力不减,“十一”长假期间游客量均创历史最高水平。在前6天中,故宫接待62.5万人,同比增长78%,并且连续3天日接待量超过历史最高值的12万人。而天坛接待31.4万人,同比增长89%;八达岭长城接待39.6万人,同比增长58%。

  除传统的景点之外,京城的特色旅游街区也为北京旅游增加了新的活力,“十一”黄金周期间,修饰一新的前门大街迎来了无数游客。而近年来形成品牌效应的什刹海风景旅游区、798艺术区和三里屯酒吧街区等现代时尚休闲旅游区黄金周期间的游人更是明显增多,形成了北京旅游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

  奥运景观“十一”大热

  奥运会的举办为“十一”出游的游客提供了更多的选择,带着还未退去的奥运激情,奥运场馆、奥运城市成为了很多人出游的首选目标。

  根据国家旅游局的通报显示,奥运会的成功举办使北京等主、协办城市的假日旅游全面升温。北京奥林匹克公园成为了“十一”北京旅游的最热点区域,天津、上海、青岛、秦皇岛等城市也成为了游客争相前往的热点地区。而在奥运旅游人气兴旺的带动下,各大中城市及周边休闲度假带、乡村旅游以及中西部生态旅游等都呈现了供求两旺的特点。

  北京旅游局的统计报告也显示,黄金周奥林匹克公园“最旺”。在“十一”长假中奥林匹克公园接待游客总计达到282.41万人次,约占全市景点接待总量的1/4,其中10月2日更是接待游客达52.7万人次,达到了最高峰值。而这样巨大的旅游人数还是在“抑制”之后产生,据了解,为了有效疏导客流,北京市旅游局曾提出在残奥会至“十一”黄金周前提前释放北京市民参观奥运场馆的迫切需求,并大力倡导“城里人乡下游,外地人城里游”,否则奥林匹克公园将面临着更大的“井喷”压力。

  “十一”期间,奥运场馆、奥运文化广场的文化功能初步显现,“水立方”首次作为演出场所举办的“梦幻水立方”大型水景声光交响音乐会更是受到国内外游客的欢迎。

  也正是由于奥运的“余音绕梁”帮助北京成功领跑“十一”到达人气最旺城市。携程度假业务总监郭光表示,10月历来是北京旅游旺季,今年成功举办了奥运会,更加成为国内外游客关注的焦点。观赏奥运场馆、感受奥运余韵等元素,则是最主要的旅游卖点。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孙丽婵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