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风暴肆虐 全球政府联合大救市 > 次贷危机重伤国际金融机构

金融危机愈演愈烈 全球各地联手应对

  9日,韩国外换银行总部工作人员在清点100美元面值的纸币。为应对韩元对美元汇率连日暴跌不利局面,韩政府计划采取“非常措施”稳定外汇市场。

  随着国际金融危机愈演愈烈,全球各地正加紧联手应对。

  西方主要经济体中央银行8日采取联合行动同时降低利率,努力应对当前的金融危机和恢复市场信心。

当天,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欧洲中央银行以及英国、加拿大、瑞士和瑞典等国的央行均宣布将基准利率降低0.5个百分点。

  随着危机向南美地区蔓延,8日墨西哥和巴西采取措施干预外汇市场,防止本国货币对美元汇率大幅下跌。墨西哥央行宣布,从该国外汇储备中拿出25亿美元进行拍卖,以阻止墨西哥比索对美元比价持续下跌。

  墨西哥央行还宣布,如果今后单一交易日墨西哥比索对美元比价下跌幅度超过2%,墨西哥央行还将在该交易日再拍卖4亿美元。墨西哥外汇储备总额目前约为840亿美元。

  此外,墨西哥总统卡尔德龙还建议,出台一个总额达530亿比索(约合43亿美元)的紧急计划,以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对墨西哥经济产生的不利影响。

  8日,巴西央行为了遏制巴西雷亚尔对美元快速贬值的势头,开始在现货市场上抛售美元。这是巴西央行最近5年来首次采取这种做法。巴西央行行长梅雷莱斯日前曾表示,巴西拥有超过2000亿美元的外汇储备,只要市场有需要,央行肯定将介入救市。

  在欧洲方面,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8日在巴黎呼吁,在市场剧烈动荡的背景下,投资者应“保持镇定”,过度悲观不可取。

  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8日召开紧急内阁会议,讨论金融危机对意大利经济的不利影响。他随后宣布,意大利政府准备购买陷入困境的银行的股份。意大利政府官员表示,受援助银行可以利用政府提供的资金充实资本,或者用来购买其他处于困境的银行。

  俄罗斯莫斯科股市8日开盘后不到一小时即大幅下挫,相关部门随即停止了股市交易。为避免股市暴跌,俄罗斯股市9日休市一天。过去几周,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莫斯科股市剧烈动荡,交易多次被暂停。

  在亚洲方面,日本央行9日继续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向短期金融市场投放2万亿日元资金。至此,日本央行在连续17个工作日内共向短期金融市场投放30.6万亿日元资金。

  韩国中央银行——韩国银行行长李成太9日宣布,将银行基准利率从原来的5.25%下调到5%,以稳定韩国金融市场,防止经济出现严重萎缩。这是韩国央行自2004年11月以来,首次下调银行基准利率。

  8日,印度尼西亚雅加达股市主要股指开盘后一度大跌10.4%,随后相关部门宣布暂停股市交易。为避免股市进一步动荡,9日印尼股市继续暂停交易。

  法以国家参股公司形式救市

  ★法国总理菲永8日在国民议会宣布,政府将以国家参股公司的形式来救援濒临破产的法国金融机构。

  据介绍,当一家银行濒临破产时,法国的国家参股公司将会在市场上以优惠条件筹措资金,并以某种形式参股该银行。国家参股公司对银行施以援手将以增值为目的,一旦被救援银行起死回生,国家参股公司会在能够获得收益的情况下出售所持股份。

  美或将银行收归国有

  ★美国财政部长保尔森8日发表讲话说,美国政府的大规模金融救援计划将给予他广泛的权利向银行系统注资,并且不排除将陷入困境的银行收归国有的可能性。

  保尔森说该救援计划授予财政部“广泛的和灵活的权利来购买有问题的资产,提供担保以及注入资金”,但是,保尔森没有具体说明财政部是否会成为这些问题银行的主要股东。

  而日前出版的《纽约时报》则援引匿名政府官员的话说,美国财政部正在考虑成为许多美国银行的大股东。目前还没有任何财政部的官员对这一消息做出评价。

  德克夏银行获巨额担保

  ★比利时首相莱特姆9日宣布,比利时、法国和卢森堡三国将为比利时和法国合资的德克夏银行提供财政担保,使其能够从资本市场募集到总额达45亿欧元的资金。

  经过比利时、法国和卢森堡官员8日晚的彻夜谈判,德克夏银行新的拯救方案终于在9日出台。根据这一方案,比利时政府为德克夏银行提供的担保额度占60.5%,法国占36.5%,卢森堡占3%。

  欧洲商业银行获短期贷款

  ★欧洲中央银行9日发表声明说,将向商业银行提供不限额短期贷款,以进一步增加市场流动性和维持金融市场稳定。

  根据这份声明,欧洲央行将以公开拍卖的形式以3.75%的基准利率向商业银行提供期限为一周的短期贷款,但对总的拍卖金额不设限制。只要市场需要,这样的拍卖活动将至少持续到2009年1月。

  美联储再向国际集团注资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8日宣布,向保险业巨头美国国际集团提供最高可达378亿美元的融资额度,这是美联储自今年9月中旬以来第二次为该集团提供资金支持。

  美联储当天发表声明说,该委员会授权纽约联邦储备银行用现金抵押从美国国际集团借出最多可达378亿美元的投资级固定收益债券。这些债券原来是由该集团的附属机构借给第三方的。声明说,这一措施旨在为美国国际集团补充资金流动性,并为纽约联邦储备银行和美国纳税人提供更多的信用保障。(据新华社)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