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十七届三中全会金融政策猜想 > 宏观政策转向

全会后宏调政策或转向 今后“防衰退”恐更艰巨

  中共中央十七届三中全会昨日在北京拉开帷幕。分析人士认为,此次会议上,经济调控政策将成为重点内容。国际金融市场的风向,将对我国宏观调控政策的方向产生很大影响,美国以及欧盟国家的救市政策,将在我国“防通胀”还是“防衰退”的目标定位中,发挥较大的影响作用。

  今后“防衰退”恐更艰巨

  工业金融业成重点议题

  与以往三中全会情况不同的是,今年会议之际恰逢全球金融危机蔓延与我国经济增长下滑风险增强,因而,十七届三中全会也为市场预期的宏观调控政策转向提供了可能的契机。

  中央财经大学教授郭田勇表示。我国从八月份起,开始通过央行窗口指导等方式,提振中小企业发展,但明显效果尚未显现。因此,如果美国出现经济衰退,我国今后的“防衰退”任务恐怕会更加艰巨。十七届三中全会的调控方向很可能将保持“一保一控”的策略。

  郭田勇认为,美国救市就必然会导致美元的贬值,以及由此导致的国际大宗商品涨价。因此,我国在年底前的“防通胀”任务并不轻松,石油、食品及其他以美元计价的商品价格都存在反弹的可能。

  在这种局面下,我国目前应该力保经济政策稳定,尤其是关系到国计民生的能源价格改革不宜迅速放开,追求一步到位。“虽然目前油价回落,为能源价格改革带来宽松背景,但如果我们刚放开能源价格,国际油价又因美救市而大幅飙升,那么我们将承受不可挽回的损失。”郭田勇指出。

  

  工业金融业成重点议题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指出,除了国际形势以外,也要关注我们前期的经济政策是否见效。要看10月、11月,我国此前实行的促进经济增长的措施,是否起到切实作用。如果事实证明,我们过去的力度还不够大,经济增长、企业的发展仍然困难重重,那么我国可能将采取更为灵活的措施。他表示,“例如从出口退税的角度放宽税收政策,或是针对短期贷款利率进行适度调整,从而有针对性地解决中小企业资金短缺的问题。因此,年底的宏观调控政策将体现出结构性调整的特点。”

  国都证券策略分析师张翔说:“目前中国经济面临发展瓶颈,出口型经济遇到空前挑战,未来拉动内需已经成为共识,如果政府大刀阔斧地实行农村改革新政,并通过农村改革真正启动农村市场、刺激内需,必将对中国经济发展和资本市场产生深远影响。”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产业所前所长胡春力表示,工业也将是十七届三中全会重点议题之一,总结改革开放30年工业发展的经验教训。胡春力曾经参与 “十五”、“十一五”规划重大课题研究。

  将“保持金融市场稳定和保持证券市场稳定”放到与一保一控同等重要的位置,可见中央对于当前金融市场的高度关注。因此,有专家认为,高层对金融业的态度在十七届三中全会上也将更加明确。

  (据《每日经济新闻》)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郭田勇 | 胡春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