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风暴肆虐 全球政府联合大救市 > 次贷危机重伤国际金融机构

金融危机 各国民众跟着急

  10月8日,法兰克福交易所内,两台电脑上粘贴了一张被人们恶搞的美钞:面对大跌的股市,连乔治·华盛顿也双手抱头,皱起了眉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8日发表的最新一期《世界经济展望》报告说,当前主要发达经济体的经济状况“已经或接近于衰退”。

新兴和发展中经济体也深受影响,这些国家的经济增速也开始明显放缓,一些国家还同时面临通胀上行的压力。

  

  但是这场被IMF称做上世纪30年代大萧条以来最严重金融危机到底是如何影响和冲击普通民众的?为此记者采访了美、英、法等国几位普通民众,从一个侧面反映了金融危机给他们生活带来的变化和影响。

  英国买卖稀落 唐人街生意人发愁

  组织春节大型活动迎接鼠年时,英国伦敦华埠商会会长邓柱廷就盼望今年又是个好年景,然而变化在近几周突然涌现。由于人们对未来的悲观态度,他的主要生意一下子萎缩了一两成,伦敦唐人街受到金融危机波及。

  尽管自己不玩股票,但邓柱廷和他的商会同仁都遭到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他在唐人街开了一家大型中餐馆和一家旅行社,往年生意一向很好,但现在他开始担心了。“人们不敢花钱了,出去旅游、外出就餐的人自然就少了。我还有一家房地产公司,现在也关掉了,原因也是市场环境。现在伦敦西区的房价已经比去年同期下降了10%-15%,但就这样也是有价无市,消费者信心不足。”

  悲观情绪也感染了邓柱廷。“这些天与商会的朋友们见面,大家发现,面对金融危机,商会能做的事情并不多,还看政府的救市政策了。我们认为,面对危机唯一能做的就是节省开支,把不必要花的钱攒起来,不进行新的投资。”此外,邓柱廷还一度担心他个人和公司在银行里的存款是否安全。“好在财相达林公布了数千亿英镑的救市计划,并保证英国银行将有政府担保。有政府担保,存款风险就小了。”他说。

  邓柱廷不敢判断这次金融危机的威力,但他和朋友们都做好了最坏的打算。他说,“我对这次金融危机了解不多,只知道现在出现的情况只是个开始,但谁也不知道谷底是什么样子。如果继续恶化超过了承受力,我只能开始减薪裁员了。”

  据报道,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近日调低了包括英国在内的西方主要大国明年的经济增长率,而同时预测中国的GDP仍然以每年9%以上的速度增长。一向关注国内经济发展的邓柱廷经常回国考察各省市投资环境,但现在邓柱廷说,“我知道国内经济仍然很健康,但实话说我对国内的情况不了解,现在投资这件事还是一定要慎重。”

  美国房产低迷 装修木材无人买

  杰夫·波尔的祖父在1936年就买下了加州的南方锯木厂,当时美国经济正处于大萧条之中。挺过了大萧条的锯木厂如今却在目前的金融危机中举步维艰。

  南方锯木厂建立于1902年,它目前的主要产品是木材、门窗、地板等,三分之二的客户都是喜欢自己动手装修装饰房子的“DIY”一族。可当前的房地产市场几乎停滞,装修房子对人们来说也成了一种奢侈。“每个人都担心有一天会失去工作,每个家庭都在存钱,以备不时之需。失业的人们连房款都还不上,哪还有闲情改善居住环境?”

  人们对经济前景的悲观情绪、房地产市场的低迷和硅谷的失业浪潮搅和在一起,使波尔的生意急剧下滑。他不得不削减广告预算、减少库存,同时也减少了一些工作岗位,或者减少一些员工的工作时间。

  “我虽然不在金融界工作,但这场危机对我有深刻的影响。它把人们都吓坏了,每次打开收音机或电视都是一个原本很稳定很庞大的企业倒闭或者被政府收购的消息。”再加上如今不确定的大选形势,波尔认为“人们的心里都很焦虑”。

  波尔的一位朋友是心理医生,金融危机爆发以来接待的病人明显比以前增加。

   法国不作解释 银行抛弃众公司

  法布里斯曾在电脑公司任职,四年前和朋友在巴黎合开了一个市场研究咨询公司。他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和英美等国不同,法国人比较注重储蓄,而政府又承诺全额保障个人存款,所以他一点也不担心存在银行的钱会突然“蒸发”。

  

  “但是对于我的公司来说,确实遇到了很大的困难,尤其是在向银行贷款方面。经历过金融震荡后,很多银行一谈到贷款问题就变得冷冰冰的。” 法布里斯说,他的公司经历了几年的起步阶段,现在正是需要外部资金支持谋求发展的关键阶段。两个月前,银行还热情地承诺继续合作,可就在不久前,法布里斯接到银行的电话,对方表示不能继续提供贷款。

  “银行没有给出任何合理的解释,就这样把我们抛弃了。” 法布里斯感到很无奈,他从为其服务的会计师事务所那里听说,巴黎的很多中小型企业近期也都在贷款时“碰了钉子”。“最糟糕的是,没人知道这场危机什么时候会结束。”

  冰岛危机加剧 民众忙着取存款

  10月8日,在冰岛雷克雅未克,一名男子在一台隶属冰岛最大银行Kaupthing的自动取款机取款后离开。冰岛政府当日宣布接管国内第三大银行Glitnir银行,立即着手重组工作,称将出售该银行在芬兰和瑞典的业务,政府同时宣布放弃冰岛克朗的固定汇率,该国金融危机进一步加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邓柱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