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风暴肆虐 全球政府联合大救市 > 次贷危机波及中国金融机构

刘遵义:中国能依靠内需实现经济增长

  “大约十年前,就在东亚金融危机最困难的时候,我写了一篇文章叫《天不会塌下来》,主要讲中国经济会从危机中走出来。今天中国面对同样恶劣的外部经济环境,尤其是美国自1929年经济大萧条以来规模最大的金融危机,中国依然能依靠内需实现经济增长。
可以再次说"天不会塌下来"。”东亚经济发展研究领域的权威专家、香港中文大学校长刘遵义开门见山。

  刘遵义认为,与10年前比,中国拥有更多资源去应对负面的外部经济环境,包括更高的外汇储备、巨大的财政盈余和更有效的社会安全网等。此外,还有三大利好因素支持中国经济发展:超过30%持续高水平的国内储蓄率,无限的剩余劳动力,以及13亿人口组成的巨大国内市场。因此,中国不需外国资本或者贷款,完全依靠内需就可以实现经济增长。

  刘遵义以占总出口近半的对美出口为例,说明这种影响的程度:“中国对美国的出口大约占GDP的8%至12%,出口美国商品的国内附加值部分平均为17.7%。所以,中国GDP中来自出口美国部分不超过2.2%。即使对美国的出口下降10%,中国GDP才下降0.22%。若加上出口下降导致的间接影响,对美国出口下降10%,中国GDP下降不超过0.5%。”

  在刘遵义看来,中国贸易盈余的减少并非完全负面。“如果贸易平衡,外汇流入就不会出现净增长。另外,一个零或者负的贸易盈余将改变人民币继续升值的预期,进而减少热钱的流入。这样,中国就可以更好地控制货币供给以及实施其货币政策。”

  “中国还可以为其他东亚国家甚至是美国提供帮助,通过增加进口包括农产品在内的美国产品以及在当前的信贷危机下为美国非金融企业提供融资以促进美国的复苏。”刘遵义认为在世界经济复苏的过程中,中国可以充分展现其领导能力,关键是要最终达到双赢。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