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社科院:中国经济出现下行拐点证据不充分(图)

  社会消费零售额将保持强劲增长,总的来看,我国宏观经济基本面仍然保持良好 资料图

  中国社会科学院10日发布的《2008年秋季报告》认为,总的来看,国际经济不利因素和严重自然灾害没有改变我国经济发展的基本面,国民经济继续朝着宏观调控预期方向发展,中国经济保持了增长速度较快、价格涨幅趋缓、结构有所改善的较好态势。

  综合各方面的情况来看,2008年-2009年经济增长速度的减缓属于经济增长调整性波动,出现所谓下行拐点的证据尚不充分。


  报告认为,尽管当前我国经济发展中面临不少矛盾和挑战,不确定的影响因素增多,但是也具备不少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积极因素和有利条件。

  一是宏观调控水平显著提高。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在宏观调控方面经历了特点各异的多次磨炼,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宏观调控的水平有了显著提高。

  在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及经济全球化条件下,2003年底以来实施的宏观调控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当前,宏观调控思路清晰、决策正确,国家对经济运行中存在的问题见事早、动手快,宏观调控的科学性、预见性、灵活性在不断增强。

  二是物质基础较为雄厚。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建设取得的伟大成就,为我们奠定了雄厚的抵御自然灾害和外部冲击的物质基础。

  当前经济运行的基本面较好,GDP增速较快,城乡居民收入继续提高,全国财政收入较快增长,经济运行总体效益较好,政府有能力组织协调各种资源力量,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进一步向民生领域倾斜。

  三是外汇储备充足。我国现在拥有充足的外汇储备,截至6月底,我国外汇储备余额达18088亿美元,使我们具备了较强的抵御外部经济金融风险的能力。

  四是粮食连续多年实现增产。在过去连续四年粮食增产的基础上,今年夏粮又喜获丰收,继续增产,占全年粮食产量70%左右的秋粮丰收在望。粮食增产对抑制通货膨胀、稳定社会提供了重要保障。

  《2008年秋季报告》预测GDP:增长10.1%左右

  2008年我国国民经济增长速度将有所放缓,GDP增长率将为10.1%左右。如果2009年国际经济政治环境不再发生显著恶化,国内不出现大范围的严重自然灾害和其他重大问题,GDP增长率虽然将继续有所回落,但仍有望保持9.5%左右的较快增长。

  2008年全年中国GDP将增长10.1%左右,增幅比去年全年回落1.8个百分点。据估算,最终消费支出的贡献率为50%左右,约拉动GDP增长5.05个百分点;资本形成总额的贡献率为53%左右,约拉动GDP增长5.35个百分点;货物和服务净出口的贡献率为-3%左右,约拉动GDP增长-0.3个百分点。

  总的来看,我国目前宏观经济的基本面仍然保持良好,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增长的势头,经济增长速度在2008年和2009两年中虽有所放缓,但仍在合理的区间之内。

  CPI:上涨6.5%

  2008年CPI将上涨6.5%,2009年CPI将上涨4.5%。

  2008年和2009年商品零售价格将分别上涨6.0%和4.0%;投资品价格分别上涨9.4%和5.9%。

  2008年,在国内外多种因素的共同作用下,居民消费价格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上涨。2008年居民消费价格、商品零售价格以及投资品价格上升幅度都将显著高于前几年,在宏观调控作用下,2009年价格涨幅将有所回落。

  2008年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将达到106660亿元左右;2009年将达到124820亿元左右,2008年和2009年实际增长率分别为12.8%和12.5%。 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