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风暴肆虐 全球政府联合大救市 > 次贷危机重伤国际金融机构

华尔街信心无底 花旗或被国有化

  特派记者 吴晓鹏 纽约报道

  随着10月19日的临近,人们又纷纷想起了1987年美国股市崩盘的那一天,当时道琼斯指数一天就下跌了23%。

  回到2008年,美国股市周一下破1万点大关后,在周四延续了接连7个交易日的颓势,跌679点,或7.3%,至8579点,自2003年以来首次跌破9000点。

  至此,道指在10月所有的交易日中全部下跌,幅度为21%。与1987年的一个不同是,全球化已经将各国紧紧连在一起,美国、亚洲、欧洲联动,每一个市场的恐慌不断传递到下一个开盘的市场,形成恶性循环。

  亚洲的日本股市在周五开盘后迅速下落12%,收盘时为跌10%。几个小时后,当欧洲开始新一天的交易时,英国、德国和法国等市场开盘就跌去10%。

  股市下跌路还很漫长

  华尔街资深专家Eric Salzman说,现在股票市场已经彻底恐慌了,但是股市在达到像信贷市场一样的恐慌程度之前,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Salzman曾在贝尔斯登、房地美、瑞信和美国财政部等地方担任部门负责人。

  位于纽约的对冲基金LDH公司风险管理经理刘宁晖说,“现在市场上的每个人都在猜想别人下一步会怎么样,已经没有什么基本面可言了,完全是心理上的东西”。

  几位华尔街人士表示,政府的诸多救市措施的好处还没有立即反映出来,因为这些都需要时间,但眼下投资者已经完全丧失了信心。

  交易员们说,卖空金融股的禁令在周三晚上解除,也是周四美股下跌的一个原因,曾经劝说监管部门禁止做空的摩根士丹利周四下跌了25%,至此自日本的三菱UFJ宣布入股该公司以来,摩根士丹利股价已经腰斩。

  目前日本银行如果摩根士丹利的交易还没有完成,周四晚间评级机构穆迪表示,其可能会下调摩根士丹利的债券评级。Salzman说,三菱UFJ现在非常希望走开。

  周四遭到评级下调的还有通用汽车,标准普尔将其评为垃圾债券,通用汽车股价当天下跌31%至58年最低水平,另外福特汽车当天下跌22%,已经持续了一年半的美国汽车行业困境还将进一步深化。

  除了最糟糕的房地产和汽车制造业外,不景气也已经开始向实体经济的其他行业转移。

  摩根大通驻纽约的董事总经理吴向阳对本报记者说,周四美国最大的玩具公司美泰股价也跌到了一年最低,“因为圣诞节已经没有人买玩具了,现在能够压缩消费就压缩消费了”。

  下一波倒闭潮是保险机构

  而在金融机构中,最新的焦点则开始转向保险公司。周四美国第二大的人寿保险公司Prudential Financial股价下跌23%至每股33美元,其股价当天交易范围是25美元-50美元,波动巨大。

  吴向阳在当天研究过Prudential的财务状况后说,这个公司的市值现在只有142亿美元,但是其次级债敞口为55亿美元,“这个敞口太大了,如果连Prudential都有问题的话,这是很大的问题”。

  标准普尔500的另一只成分股XLCapitol当天跌了54%至每股4美元。吴向阳说,如果这只保险股进一步下跌的话马上就是低价股(penny stock),而美国共同基金不能拥有低价股,他们卖的话情况会更加严重。

  这几天包括Metlife等在内美国各大金融机构信用违约掉期急剧攀升,接受记者采访的几位华尔街人士表示,下一步保险公司将会有大麻烦。

  Metlife周一表示,该公司将收回对于2008年剩余时间的盈利指引,同时融资20亿美元。Salzman说,整个保险行业目前只减记了800亿美元,保险公司的减记还远远没有结束。

  银行国有化将是“定心丸”

  但是吴向阳认为,目前最大的问题还是人和人之间已经不借债了。资本市场本身就是债务市场,现在很多人把钱放在银行里都已经觉得不安全了,这是“非常糟糕”的情况。

  纽约一家对冲基金的首席运营官周一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就曾表示,在极端的情况下,政府可能会入股银行,以及担保商业票据市场,这些都是以前证明可行的办法。

  此前美国政府已经担保了货币市场基金。而为增加银行流动性还给银行的储备金发放利息。

  周四晚间,美国一家主要商业银行的高层对本报记者说,美国将银行国有化的可能性非常大,他特别提到花旗银行有可能被国有化,“花旗是美国的老牌银行,美国的精神象征之一”。

  刘宁晖说,政府入股银行效果还有待观察,现在关键不能让市场觉得政府已经束手无策了,“你要像变戏法,帽子里总要有些东西可以出来,给市场一些信心”。

  吴向阳则认为,如果将银行国有化,实际上就是一个定心丸,一定要让钱在银行系统中流通起来,不能让老百姓都把钱拿回家或者放在保险箱里面。

  他说,“政府不收到成效,绝对不会停止的”,其他的手段还有继续降息,现在1.5%,接下来可以减0.5%,甚至可以过去像日本一样,减到接近于零的程度。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摩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