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政策·监管

央行新闻发言人就“双率”下调接受记者采访

  在国际金融危机蔓延,全球金融市场动荡的背景下,中国人民银行8日宣布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和存贷款基准利率,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怎样看待此次货币政策调整?中国金融体系能否抵御金融危机引发的风险?人民银行下一步如何加以应对?人民银行新闻发言人李超10日接受了新华社记者的采访。


  “双率”下调是落实灵活审慎经济政策的体现

  有人评价,此次“双率”下调为近10年来所罕见。李超表示,这次政策调整,是在国际金融危机愈演愈烈、全球金融市场动荡加剧的大背景下出台的。

  “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格局下,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发展和金融市场状况的联系日益密切。”他说,面对外部环境的急剧变化,适时调整有关政策措施,这是必要的,也是落实灵活审慎经济政策的具体体现,将有利于保持我国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有利于我国金融体系包括资本市场的安全运行和健康发展。

  对正在演变的这场国际金融危机,李超表示,各国正采取救助措施积极应对。但这场国际金融危机怎么演化,下一步对金融机构还将产生什么样的风险,对实体经济有什么样的影响,还有待进一步密切观察。“面对这种复杂形势,我们需要未雨绸缪,根据国际国内经济的新变化,采取灵活审慎的政策措施加以应对。”

  有信心有能力应对这场国际金融危机

  这场国际金融危机对世界经济产生多大冲击,目前尚言之过早,但在其影响下,国际研究机构已纷纷预测世界经济增长放缓。李超认为,世界经济下滑,会造成我国外部需求减弱,将不可避免地对中国经济带来一定影响。但是他强调,我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应对这场国际金融危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势头。

  李超表示,当前中国经济发展的基本面没有改变,经济正在朝着宏观调控的预期方向发展。我国国内市场巨大,有着较大的回旋余地,市场流动性也比较充裕,只要我们采取有力措施,调整结构,不断扩大内需,特别是消费内需,中国经济就有着持续增长的较大潜力。

  李超说,中国金融体系总体是稳健的,安全的。在去年美国次贷危机发生后,在国务院部署下,人民银行和相关部门对国内金融机构的海外投资进行了监测、汇总、分析,并根据金融危机的演变,及时提出加强投资管理和风险控制的建议,规范指导,各金融机构也积极应对。从目前掌握的情况看,国内金融机构持有的海外投资产品有一定损失,但从金融机构整体盈利状况来看,损失占比很小,风险可控,不会对中国金融体系整体造成太大影响。

  他强调说,通过这些年来的改革,国内金融机构从资本充足率、治理结构、盈利水平、风险控制能力等方面看,都较过去有了较大提高;需要特别指出的是,中国的存款类金融机构,存款基础稳固,比较雄厚,相应抵御风险能力也比较强。

  央行将进一步加强与各国央行、国际金融组织合作

  李超表示,我国政府一直密切关注这场金融危机的发展及其影响,也希望相关国家、地区的救助措施能尽快实施并取得实效。

  他说,正如温家宝总理指出的,面对当前的危机,各国要加强合作,有关国家都要采取积极的应对措施,只有合作才能有力地应对危机。“人民银行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战略部署,继续与各国中央银行和国际金融组织保持密切沟通与合作,共同维护国际金融市场稳定。”

  谈到今后人民银行还将采取何种措施时,李超表示,人民银行将密切关注这场金融危机的发展演变及带来的影响,根据国际国内经济形势变化,适时灵活地采取相关措施加以应对,共同抵御国际金融风险和国际金融危机。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超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