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风暴肆虐 全球政府联合大救市 > 次贷危机波及中国金融机构

十问美欧金融危机:危机是否威胁我国金融安全

  我国的房地产贷款规模近几年发展迅速,并对银行业盈利能力和资产安全有较大影响。特别是也我国金融创新项目也曾不断推出,全国各地的银行都想出各种吸引人们借贷款买房的“高招”。我国是否也有发生次贷危机的危险?如何保障我国金融体系的安全?

  概述国内房贷业务

  深圳的银行曾经在2006年就推出了“循环贷”业务,它允许人们将商品住房抵押给银行而获得一定的贷款额度。
这样,借贷人买越多的房产,就能获得越多的贷款额度,所以更受“炒房户”的追捧。

  虽然我国目前未出现大规模的贷款违约现象,但不断上扬的通货膨胀率有可能迫使央行提高利率;不断提高利率,又会导致许多“炒房户”因交不起利息而违约。那时候,在没有次级贷款市场的中国,会不会重蹈美国式的次级贷款危机?

  我国的情况是令人欣慰的是,去年下半年,中央政府果断实施“房贷新政”,已经有效地限制了房地产投机,遏制了房价上升势头,排除了房地产信贷对金融安全的产生大冲击的可能。目前最直接的损失,只有少数金融机构购买了与美国次贷危机相关的一些高风险债券而已,即便全部损失,其额度相对银行资产也只是九牛一毛,更不可能波及储户的利益。

  详解我国金融机构安全性

  我国的房地产贷款规模近几年发展迅速,并对银行业盈利能力和资产安全有较大影响。房地产信贷运行与市场之间的关联更趋密切,无论是银行、房地产开发企业,还是房贷借款人,都面临因房价波动而带来的压力与风险。次贷危机带给我国商业银行一个重要启示,在经济增长阶段忽视风险必将导致经济减速阶段的风险甚至是危机的爆发。当经济发生周期性波动时,商业银行的贷款质量将首当其冲。

  比较我国房地产市场与美国次级按揭市场,二者存在很大不同。最为主要的是住房抵押贷款人一般都是直接向银行申请贷款,没有复杂的衍生产品。同时,房产首付在20%,政策上不允许发放零首付贷款。

  但我国也有美国同样的问题,包括存在大量投机性借贷,超支付能力贷款增加,房价在飞涨后存在下跌趋势。飞速上涨的房价刺激了购房者的购买热情,炒房成为获取巨额财富的途径,使许多偿债能力低的人参与到购房队伍中。当房价下跌、房市流动性降低、贷款利率大幅调升时,势必加大高价购房者的偿债压力,使银行信贷面临巨大违约风险。

  诚然,在全球金融动荡下中国金融业也不是完全高枕无忧。必须从防范房地产泡沫、建立银行不良资产防范机制、坚强金融监管、稳步推进金融创新等方面实实在在做好工作,才能够未雨绸缪。

  专家评点

  北京大学教授王建国

  :我认为中国的影响不会像美国、西方那么严重,主要原因是西方国家的金融系统已经非常复杂,通过金融创新,金融衍生产品一环扣一环、一波接一波,所以风暴一来,深度和广度远比中国来得厉害,因为中国金融系统相当于现在西方的金融系统金融创新比较落后,衍生产品比较少,所以我们金融系统相对简单。就像我们喜欢拿现金去交易,这就比信用卡风险小得多。所以我认为即使是坏,对中国的影响也会比美国和其他国家来得小。如果是好,那我们的好处可能不会比他们的小。

  金融风暴向实体蔓延可以从两个方面来看。第一,从银行角度去看,银行一方面是吸收存款,另外一个方面是贷款。金融风暴很可能使贷款收不回来,那存款这边就会出问题,就会倒闭。当倒闭的时候,对于投资者,在银行的存款者除了个人还有企业,他们存款化为泡影,或者投资受到损失,企业的生产就会受到损失。如果银行把这些钱投到别的项目上的投资没有回报,崩溃掉了,这就会变成坏账。这对于企业毫无疑问,这是直接的影响。没有了资金,生产就会停顿或者减少。这对银行、企业的影响都是直接的。从企业角度看,我们知道企业要正常生产可以融资,金融风暴毫无疑问会影响到企业融资,如果减少融资渠道,融不到资,那企业怎么发展呢?金融风暴对整个产业市场的影响是非常严重的,是普及性的,不是只对哪一个产业,对所有产业都会产生影响。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教授、著名的经济学家许小年

  :次贷危机,以及全球的金融动荡对中国的直接冲击很有限,因为我们的金融机构在次贷资产上的投资,从目前我们所得到的数据来看,还是有限的,而且完全在金融机构能够管理的范围之内。就算次贷资产发生了问题,由于资本金的充足,来核销这些坏账应该没有问题。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