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政策解读 > 金融政策

深圳证交所力推创业板

  昨天,外国媒体访粤团在深圳开始了为期两天的深圳探访行程。登上莲花山,参观华为基地,探访深圳证券交易所,又赶赴深圳“高交会”新闻发布会现场,整整一天的行程被安排得满满当当。金发碧眼的《苏格兰人民报》记者金汉弓操着不太流利的中文对本报记者说:“深圳很现代!”据悉,今天该访粤团成员将实地探访深圳盐田港,下午深圳市政府领导将在五洲宾馆接受外国媒体记者的集体采访。


  据了解,此次外国媒体访粤团由我国外交部组织的10多家外国驻华媒体记者组成。该团成员包括美联社、华尔街日报、日本NHK在内的多家媒体记者本月9日抵达广东,其以在改革开放30年之际增进国际社会对广东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的了解为契机,先后对广州、东莞、河源等地的企业、产业转移园等进行了考察,深圳是此次采访行程的最后一站。

  中国资本市场受全球经济冲击较小

  昨天早上8时30分左右,访粤团成员就兴致勃勃地来到了深圳市区的莲花山公园。当登上莲花山顶,站在邓小平铜像前俯瞰深圳市区景观时,多位外国媒体记者发出感慨。金发碧眼的《苏格兰人民报》记者金汉弓对记者说,他已经是第二次来深圳了,印象最深的就是深圳城市“好多高楼,城市很现代!”

  在赴深圳华为基地参观后,下午2时,访粤团成员来到了深圳证券交易所。美国金融海啸、亚洲股市普跌、中国股市前景如何成为众多外国媒体记者关注的焦点话题。深圳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陈鸿桥回答表示,全球股市波动已牵动了数千亿人的神经,中国市场和全球市场有一定的关联度,近两年中国股市从最低点到最高点涨了近5倍,而现在股市下行后与最高时期的股指相比跌了差不多70%,这种波动与中国近两年中国股市本身涨幅过大,需要自己调整有关系。目前中国上市公司的市盈率已回归到平均18倍左右,开始接近发达国家股票的水平。

  而全球金融动荡对中国股市也产生了明显影响,但目前中国资本市场发展的内在基础条件是历史上最好的时期,中国经济发展的实体部分也是有活力和有实力的,可以说中国资本市场受全球经济冲击力影响较小。

  深交所成立投资者教育中心

  陈鸿桥表示,深交所重要的基本使命是推动中小企业发展,建立国家创新战略的重要平台,为此深交所扩大了中小企业板规模,今年新上市的中小企业板企业有70多家,今年上半年在我国两家交易所进行IPO融资的总额是900亿元,债券融资更创下历史最高纪录;另外,深交所还将积极做好创业板的工作,这是带动产业升级的重要手段,也是多层次资本市场建立的必备环节。目前全球十大经济体都有创业板,唯独中国没有。他相信,全球金融危机对中国资本市场带来了很重要的启示,就是要注意金融监管。

  而对于外国记者提问中国资本市场是否有投机、不稳定的因素的问题,陈鸿桥表示,我国两大证交所投资开户数是1.4亿户,其中有一半是最近两年新入市的,中小板中机构投资者的占比也高达40%。经统计分析中小企业板新股上市第一天的成交数据可发现,当天交易买卖笔数在300股以下的占1/3,当天买卖的散户投资者在300股以下的,买的股价都比较高。由此可见,中国股市散户资金量不大,占市值很小,但人数很多,很活跃,交易次数特别频繁。对此,深交所专门成立了投资者教育中心,针对散户投资者的这种特殊性,对散户的这种非理性投资进行长期的教育,培养其理性投资意识。

  陈鸿桥说,中国资本市场发展将是“充满艰辛的希望之路”,对未来的发展,中国资本市场的“希望和信心毋庸置疑”。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鸿 | 金汉弓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