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风暴肆虐 全球政府联合大救市 > 次贷危机重伤国际金融机构

1800亿美元外债压顶 韩国恐成“亚洲版冰岛”?

  1800亿美元外债压顶 “一场痛苦的去杠杆化可能发生在韩国”

  本报记者 于晓娜 香港报道

  冰岛危机之后,谁又将成为这场浩劫的下一个牺牲品?答案是韩国吗?

  10月10日,韩国首尔KOSPI指数下挫4.13%,在充满了恐惧的全球股市中,这样的表现已经是很“优异”了。

  当日,由于担心暴跌,印尼股市干脆未能如期开市;下午,泰国股市重挫超过10%,被迫停市半小时;东京日经225指数收盘暴跌9.62%,马尼拉综合指数暴跌8.33%,悉尼普通股指数暴跌8.2%,新加坡海峡指数暴跌7.34%,香港恒生指数重挫7.19%;而刚刚开盘的法兰克福DAX指数跌幅已经超过10%,巴黎CAC40指数也已经下挫超过8%。

  一切都乱了。但尽管如此,韩国的形势似乎相对更加严峻。

  在亚洲区内,“我们非常关注印度、印度尼西亚,尤其是韩国,因为这些国家对外部融资需求的依赖程度很高”,美林研究报告称,“一场痛苦的去杠杆化很可能会发生在韩国”。

  外债两年增2.25倍

  “很明显,在亚洲区内,韩国面临的全球银行危机的压力最大,因为韩国银行业过去几年来积累了大规模的短期外债。”美林称。

  根据美林估算,自从2006年开始,韩国的外债就急剧增加。

  在2006年初,该国外债总规模还不到800亿美元,但到2008年的时候,韩国外债规模已经接近1800亿美元!两年内增加了2.25倍!

  而在此之前,从1995年到2006年,韩国的外债规模大部分时间都不足600亿美元,由此可见,其最近两年的增速之快令人瞠目。

  标普也指出,全球流动性紧张给韩国银行的信用质量带来巨大压力,压力主要来自于该国目前的外汇融资需求。到今年6月底,韩国银行业的外汇资金已经达到了1270亿美元,比2005年底翻了一番!

  “目前,韩国的银行业为即将到期的借款进行再融资的难度越来越大,随着借款期限的缩短,该国银行业的融资成本也会越来越高。”标普称。

  “自从雷曼兄弟9月中旬破产之后,美国银行危机就已经蔓延到欧洲,全球风险厌恶已经加强,这意味着,韩国政府目前面临着更多困境:外部需求将更加严峻,难以从过重的外债负担中翻身,更难从外部获得融资。”美林称。

  前车之鉴冰岛的危机同样始于银行业,在迅速蔓延的全球行金融危机中,巨大的外债甚至让一个国家面临破产危机。

  10日,冰岛政府已经冻结海外客户在冰岛的存款,不允许提取,而继芬兰宣布禁止冰岛各银行资金撤离之后,英国也宣布冻结了冰岛银行在英国的资产。

  对韩国来说,外债之外,另一个指标具有同样的参考意义。

  数据显示,韩国银行业去年底的贷存比已经超过130%而接近140%!

  这意味着,韩国银行业每有100块钱存款,就会贷出接近140块!这一比例甚至远远高于美国的略超过100%,以及欧洲的约110%!而与之相比的是,香港银行业去年底的贷存比只有70%,国内银行业更是低于70%。

  “亚洲银行的流动性还不错,因为银行的贷存比都比较低,大部分都低于100%,但有个例外就是韩国,韩国银行的贷存比已经达到130%了,并且还在上升。” 美林称。

  与之相比,在1997年金融危机的时候,亚洲区银行贷存比水平一般都超过或者接近100%。由此可见韩国银行业流动性的压力之大。

  不仅如此,美林指出,亚洲区内各国的经常性账户一般都处于盈余状况,同样的例外又是韩国和印度!

  在逐渐升级的全球金融动荡中,这样的处境的确让韩国变得十分危急。

  韩圆大幅贬值

  摩根士丹利的数据显示,自从去年7月份信贷危机开始以来,海外资金就已经开始出逃,整个亚太区内流出的资金已经超过850亿美元,这相当于2003-2007年大牛市周期中所流入资金的63%!

  不仅如此,新兴市场资金的出逃也毫不示弱,从去年10月份以来,新兴市场资金逃离亚太区的总规模也高达300亿美元,相当于2003-2007年大牛市周期中流入资金总量的27%。

  而亚太区(日本除外)资金出逃的总量也达到了210亿美元,为2004-2007年流入总量的40%!

  这样的数字无疑是可怕的。

  而美林指出,亚太区内,最近韩国的资本外流现象也急剧上升,从股市、债券等领域流出的资金规模巨大,其中最直接的反映就是韩圆的大幅贬值。

  数据显示,从8月底到现在一个多月的时间里,韩圆对美元已经贬值超过20%!如果按照年初的汇率水平,韩圆的贬值幅度更是超过了30%!

  “韩圆无疑已经是亚洲区内表现最弱的币种。而日元最近一个月已经升值超过6%。”美林称。

  美林研究显示,韩国政府对汇率的干预似乎在明显减慢。

  迹象显示,主要负责汇率的韩国战略与财政部(MOSF)似乎已经决心要通过让韩圆快速贬值来支持经济增长,而不再选择通过抛美元来积极干预外汇市场。

  在今年年中五月份到8月,韩国战略与财政部还是非常积极的干预韩圆汇率,当时,韩圆兑美元汇率基本上维持在一个较高的稳定水平,但从8月份尤其是8月底开始,这种干预就已经很少,换句话说,韩国政府已经决心放任韩圆大幅贬值。

  “我们猜想韩国战略与财政部相信,弱势韩圆,尤其是对日元贬值,会有助于扭转该国当前经常性账户赤字的状况。”美林称,韩国财政部似乎已经开始不愿意利用外汇储备来保护其汇率,因为首先,韩国肯定也希望为将来的苦日子保留一些“弹药”,其次,现在看来,很多其它与韩圆境况差不多的货币,最近几周来也已经没有再大幅下跌了。

  “韩圆可能已经快要接近过火的程度,因为出口商、一般家庭以及银行都因担心韩圆进一步贬值而已经开始储存美元了。”美林称。

  问题在于,作为以控制通胀为主要目标的韩国央行,目前已经陷入艰难境地,很明显,弱势韩圆很可能再度刺激韩国国内的通胀压力。

  “非常时期需要非常决策。”美林称,韩国目前的情况是:增长放缓、高通胀、支付赤字,“韩国央行已经不再能够像在正常经济环境中那样运作了。”

  主权评级面临下调

  银行业的巨额外债以及越来越收紧的全球资金池,很可能让韩国的日子不太好过。

  标普指出,到今年9月底,韩国的外汇储备约为2397亿美元。

  “这一数字对应付韩国银行业外汇方面的融资需求应该够了,但我们还要继续关注韩国政府会不会以及会怎样去支持韩国银行业的融资问题。”

  标普称,韩国银行业外汇融资不超过总融资规模的10%,有90%的融资是从本国获得的,这部分目前的压力还有限。但是,如果韩国银行业外汇流动性问题没有尽快和有效的解决,则有可能加速中小企业资产质量的下降,从而影响韩国银行业的信用状况。

  为了筹集到必需的外汇,韩国银行可能需要很快缩减向企业的外汇贷款,而韩国企业已经受到原材料成本上涨、融资成本高企以及全球需求下滑的折磨,另外,最近韩圆快速贬值可能对中小型出口商带来额外的压力,因为它们有大量的外汇借款甚至投资于汇率挂钩的衍生产品,外汇敞口风险大增。

  另外,“从韩国银行目前的评级水平来看,在随后的几个季度里,它们解决各种挑战的能力也将会减弱。由于过去几年来,韩国银行通过盈利来吸收信用成本的能力已经下降,因此将来的信贷危机周期对所有的韩国银行来说,都是威胁。”标普称。

  不仅如此,在银行盈利以及融资结构方面,由于对批发融资工具越来越高的依赖性,必然会对韩国银行的基本面有负面影响。而最近的威胁包括来自建筑领域的越来越高的信用风险,尤其是对房地产开发商和小公司的贷款。

  “在一个快速上升的利率环境中,以及国内金融机构日益加剧的风险厌恶,上述银行业将面临的困难会比想象中的来得更快。”标普称。

  目前,该公司对韩国的主权评级还是稳定。

  但是,“银行业的严重下跌很可能需要政府的积极干预,在这样的情况下,韩国政府可能需要承担巨额的额外负债以保证金融稳定。如果成真的话,韩国的主权评级就将面临降级的压力。”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