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 158岁雷曼宣布破产 > 雷曼相关评论

谁该为“雷债”事件埋单?

  舒时

  雷曼“迷债”事件同时也引发香港社会的思考,究竟谁应该为这起事件负责,并承担相应赔偿?“苦主”们认定银行及金管局都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面对事件,金管局坦承需要反思。金管局总裁任志刚透露,在雷曼事件后,正思考10项有关“投资者保障安排问题”,包括目前的“投资者自己负责风险管理”的政策。

他本人对把复杂的结构投资产品在银行零售层面发售持保留意见。

  银行方面,大部分声称仍在调查内部销售手法,如果确有问题,将会严惩。

  也有人认为投资者自己该负起责任。香港的政府顾问之一刘梦熊在专栏中表示,迷你债券“苦主”因为雷曼兄弟破产被害到血本无归确实令人同情,但是这次金融海啸,无论股市、楼市及各种衍生金融产品,大家都亏蚀严重,不能要求政府“包底”、甚至百分百赔偿本金。

  “作为‘雷债’投资人,全部都是成年人,弄不清合约内容就不要随便签名,签下去便‘愿赌服输’,岂能输打赢要?”刘梦熊说。

  但是香港《信报》财经的主笔之一曹仁超在10月10日的专栏中认为,不能把有关事件推向散户投资者,银行与监管当局应该负起责任。他指出,推荐这种高风险产品的银行销售人员大部分缺乏专业的财务策划师牌照,连职员自己都搞不清的产品却向投资者推荐有违常理。

  香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已经明确表态,纳税人不会接受政府为雷曼迷你债券包底的做法。“特首”曾荫权则表示,将支持由银行回购雷曼债券的方法,并呼吁投资者冷静务实处理事件。香港方面即将委任独立评估师,与香港银行公会共同制订雷曼迷你债券的回购价格,以减少银行与客户在价格问题上的争执,以期尽快解决这场风波。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