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风暴肆虐 全球政府联合大救市 > 次贷危机各方热评

瑞银高管: 危机是最好的“洗牌”机会

  周迪伦 陈天翔

  雷曼兄弟、美林、华盛顿互惠银行、高盛、摩根士丹利等一大批全球著名金融机构原本一直高扬的脑袋在这场来势汹汹的次贷危机中低了下去,其中很多平日耳熟能详的名字可能就此消失。但是瑞银集团采取了保守疗法和及时进行大量拨备,刚刚履新的投行亚洲区副主席蔡洪平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专访时说,危机是最好的“洗牌”机会。

  从目前已经倒下的那些金融机构来看,多数经营范围仅是单一业务,还没有出现一家银行集团倒闭的。蔡洪平称,瑞银也正是具备了这样的框架结构。“投资银行、商业银行、资产管理和私人银行是瑞银集团最主要的四大块业务,应该来说,这也是最好的公司结构。银行集团的背景最大的好处之一就是拥有充足的现金流,同时在交易过程中,财务杠杆的放大比例也会低许多。尽管瑞银在这次次贷风波中,同样损失很大,并且也进行了大量拨备,但是这一模式,决定了我们抗风险的能力比较强,也让我们得以生存了下来。”

  对于此前有传出“瑞银为了应对次贷危机,从而将出售其投行业务”的传闻,蔡洪平予以了否认。

  投行的未来

  曾经风光无限的投行在华尔街上已经消失灭迹了:五大投行中倒闭了3家,另外2家也改换了门庭,加入了银行“序列”。蔡洪平认为,此举对投行来说,可能只是找到了一根短期的“氧气管”,可以暂时度过危机,但是由于投行原本的杠杆很大,而银行的杠杆很小,那么原本是依靠交易而获得盈利水平就会大大下降,并且在交易上也会受到很大的限制,可能还会面临再一次的合并重组,这些投行想转为真正意义上的综合性银行也并非易事。

  蔡洪平表示:一些机构已经垮掉了,而另一些却被收购了,在公司发展方向出现很大不确定性的时候,那些投行人才并不会选择继续在原岗位上等待或者失业,“在目前这种状况下,很多知名投行出了问题,但并不能说,投行里的人都是有问题的。危机是最好的‘洗牌’机会。”

  蔡洪平对本报记者表示,他并不为明年资本市场表现差影响瑞银投行部门而担忧。“即使资本市场行情差,对投行来说,还是有相当多的赚钱机会,因为投行的很多产品就是根据不同行情下的市场表现来设计出来的。例如在高潮的时候,我们会多做IPO项目;而在低潮的时候,我们会把业务重点放在兼并、收购以及公司债上。投行并不只是做股票发行。”

  在弯道上超越对手

  在10年前的亚洲金融风暴中,蔡洪平是一个“受害者”,再次面对金融危机,有更多的东西值得蔡洪平思考。“我现在经常对那些深受次贷危机困扰的朋友们说,我们背靠中国,即使公司被清盘或者被收购,那也只是变换股东而已,但是中国还是充满着机会。”

  “这次危机和之前的几次都不相同,不论是在波及范围上,还是从所造成的损失,以及成因上都有非常大的不同。在今年过去的9个月时间里所发生的事情,让我终身难忘。”蔡洪平称,尽管目前对这次次贷危机进行总结还为时尚早,但是很多东西却非常值得总结,而其中最为重要的一点是,中国必须加快自身的发展,在大家一起跑弯道时,超过其他对手,“在亚洲金融危机之后,中国超越了很多国家,这次危机再次给了中国这样的一个机会。”

  蔡洪平认为,目前不应把中国出现的经济问题太多地和美国挂钩。“我认为,中国是一个经济结构非常坚固的国家,我们具有庞大的市场和需求,同时也有资源。因此,我们的首要工作是扩大就业和内需,毕竟看一个国家的经济发展潜力,还是主要看这个国家的内需,而不是出口。”

  另外,蔡洪平认为,目前不应该对“中国走出去进行股权投资”操之过急。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蔡洪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