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汽车

金融危机中的中国汽车机会

  卫金桥

  我们注定要成为这个时代潮起潮落的见证者。

  30年改革开放的进程中,我们已经习惯了增长带来的快感,虽然我们并没有沉迷于这种繁荣,但显然我们还没有做好过苦日子的准备。苦苦期盼的“金九银十”一如所料地崩盘,全球的同步救市也难以阻止车市继续下滑,汽车市场不但没有企稳的迹象,而且和股市一样都难以看到底部的到来。

  9月份北美汽车罕见的26.5%的下滑表明,北美车市今年比预料的还要糟糕,这个全球汽车龙头市场比雷诺-日产双CEO卡洛斯·戈恩预计的2010年回暖会更迟,最悲观的估计已经推迟到2012甚至2013年。

  而且,危机实际上已经开始迅速蔓延,欧洲大陆8月份和9月份出现大幅度下滑,英国、意大利和西班牙汽车市场下滑的幅度同样超过20%,宝马和奔驰等顶极品牌已经暗示放弃年初制定的利润目标。而且受困于货币政策的紧缩,俄罗斯汽车市场9月份骤然降温,不少品牌罕见地突然中止连续4年的高速增长,而随着中国市场8~9月份连续的负增长,被寄予厚望的新兴市场振兴计划也宣告破灭。

  不久前摩根士丹利重新修改了年初对全球汽车销量的预计,认为今年全球汽车销量将下滑0.3%,至5810万辆。在年初的预计中,大摩认为全球销量会同比上升3.5%。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今年将是全球汽车市场总销量自2001年以来的首度下降。

  实际上,过分渲染的全球化浪潮已经使得每个行业的利益都在各地联为一体,所以无论是汽车行业还是其他行业,都会被这场灾难席卷。据悉,预计美国经济会在2011年左右逐步企稳,但是要重新恢复增长估计会在2013年甚至更远的未来。所以,我们现在很难判断这将对汽车行业影响多深,至少从目前来看,指望在2010年汽车工业重新驶上轨道的愿望会非常渺茫。

  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全是坏事,美国、欧洲和日本等传统经济大国注定要为自己的30年增长泡沫买单,但是中国也可能会成为这场世纪风暴中为数不多的潜在受益者之一。当然,对于国内当前的汽车市场,最乐观的预言家估计都会选择三缄其口,但这并不妨碍大多数人看好中国车市的长期发展。

  我们当然要为2003~2008年汽车市场的黄金五年膨胀性增长付出应有的代价,五年来,我们的销量从200万辆骤然提升到900万辆的规模,过度的增长使得我们的汽车消费和使用与配套设施和政策的相对滞后同生同存,由此我们就不得不面对一流的市场规模对应二流的配套设施、三流的指导政策。

  所以,我们需要放慢脚步,及时完善这一切。谁都知道站得更高才能飞得更远的道理,国内庞大的消费基数和日益增长的生活水平都是支撑国内车市长期向好的基础,这点和发达国家汽车市场已经过度饱和形成鲜明的对照。

  我们很难追究到底是石油还是美元使得北美车市崩盘,但是,一些短视的汽车巨头会在这场灾难中毁掉花费几十年甚至100年建立起的品牌,因为每次的经济危机都会使不少古老的品牌消失,这似乎已经成为一个规律。

  我们永远要用积极准备的心态来面对这场灾难中的机会。因为全球性的金融危机不仅是我们国家再次崛起的良机,也将是我们国家汽车工业参与国际汽车市场新格局秩序制定的最佳机会。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