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农村改革发展注入新动力

  稳定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将赋予农民更加充分而有保障的土地承包经营权

  □本报记者 谢闻麒 王婷 韩晓东

  “公报的最大亮点之一是紧紧抓住了农村发展这个核心问题,提出坚持改革开放,在统筹城乡改革上取得重大突破。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张承惠认为,十七届三中全会公报明确提出了到2020年农村改革发展基本目标任务和重大原则,这将为农村发展注入新的动力,为中国经济未来几十年的发展奠定可靠的基础。

  以家庭承包经营为基础、统分结合的双层经营体制是我国农村改革最重要的制度性成果,是党的农村政策的基石。专家表示,全会提出要“稳定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意味着不仅现有土地承包关系要保持稳定并长久不变,还将赋予农民更加充分而有保障的土地承包经营权,为进一步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留下了更大的探索空间。

  土地承包经营权

  流转市场或形成

  此前,胡锦涛总书记在安徽小岗村视察时指出,要根据农民的意愿,允许农民以多种形式流转土地承包经营权,发展适度规模经营。多位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的流转或成为“农村体制改革关键环节”的突破点之一,今后可能会形成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市场。

  张承惠表示,农村土地政策的调整对农村发展和农村金融的发展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若能实现,无疑有利于农村经济整合和发展现代农业,也有利于在农民资金融通活动中发挥重要作用。同时,对于金融机构来说,意味着债权的保障程度得到提高,市场的空间大为拓展。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指出,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实施以后,要考虑相关税收政策的配套,交易要区分不同类别,有些类别需要财税政策给予优惠。如土地流转若用于生态保护、清洁生产,那么财税是否要优惠;如果还是用于粗放型生产,财税政策是否会更严格。“虽然现在还不好明确说,但在方向上要做出这样的预测。”

  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科研处处长杜志雄提出,应该认真考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怎么更好地进行,特别是符合农民意愿运行。要避免在政策实施后,更多的农村土地以一种不合理的方式流向不合理的人手里,包括自然人、非自然人的企业或者公司。

  随着农村改革不断深入,一些地方已经采取转包、出租、互换、转让等方式积极引导土地承包经营权在农户之间流转,鼓励农地向种田能手集中,这不仅盘活了土地,提高了土地的利用率,而且使土地在合理流转中产生了较大的价值。四川省华蓥市就在家庭承包责任制的基础上引导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目前该市土地流转已占土地总量的28%。

  农村金融亟需政策支持

  专家认为,建立现代农村金融制度将成为实现农村发展战略目标的重要保障,农村金融也将成为进一步放开搞活农村经济的推动力量。

  张承惠说,建立现代农村金融制度,就是要建立多层次、广覆盖、高水平的农村金融服务体系和能够有效服务于三农的农村金融机构经营制度以及符合农村金融机构特点的监管制度。这对于加快新农村建设、加快农村经济和城镇化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在加快建立农村商业性金融、合作金融以及政策性金融相结合的农村金融格局的过程中,农村金融机构有望获得更多的财税政策和信贷政策支持。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部副部长徐小青此前指出,对农村金融改革还应加大政策支持,比如采取贴息、担保、再担保等手段推动农村地区经济发展。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承惠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