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温州鞋企;集体应对欧盟反倾销“日落复审”

   □本报记者 许由

  日前,国家商务部公平贸易局、浙江省外经贸厅、中国轻工工艺品进出口商会、中国皮革协会和温州鞋革行业协会人士及奥康集团等温州鞋企代表,在温州就欧盟对中国皮鞋反倾销“日落复审”召开应对协调会。

会上,各方行业协会呼吁浙江、广东和福建等地中国鞋企集体行动,争取在欧盟日落复审时得到满意的结果,取消16.5%的反倾销税。

  日前广东鞋企已经结成企业联盟,温州大部分鞋企也在温州鞋革行业协会的呼吁下积极准备抽样表材料,为应对复审做好充分准备。业内人士介绍,此次应对主要以“彻底取消反倾销税”为目的,以“无损害抗辩”为立足点。

  欧盟反倾销税将维持

  欧盟委员会10月4日宣布,将对中国以及越南产皮鞋的反倾销措施进行“日落复审”。这意味着,欧盟从2006年正式对从中国进口的皮鞋及童鞋征收为期两年的16.5%的反倾销税将再延长12—15个月。这对中国鞋业无疑又是一次挑战,但是也是一次机遇。

  欧盟调查机关走的是抽样程序,10月20日前,涉案企业提交抽样表;11月初,欧盟委员会将公布抽样企业,被抽取的企业进入书面答辩程序,此过程为37天。

  资料显示,受欧盟反倾销的影响,2008年上半年,浙江皮鞋出口量下降了22%,出口总额下降12%。据温州市鞋革行业协会数据显示,今年1-6月,温州鞋出口欧盟的数量仅增长14.4%,同比大幅回落,8月份增幅继续回落至9%。

  一浙江知名鞋企透露,在9月17日欧盟进行的一次非约束性投票中,27个欧盟成员国中有15个国家反对延长反倾销措施。而欧盟内部产业也有某种程度上的分歧,很多欧盟皮鞋进口商也希望欧盟取消针对中国和越南产皮鞋的高关税。

  奥康集团“两线作战”

  业内人士认为,这次复审直接影响到中国鞋企是否将继续受制于欧盟反倾销措施,涉案企业如果集体行动,可以做到思路统一,在气势上也会给欧盟更大的压力,对抗辩整体有利。

  在中国皮鞋反倾销日落复审应对协调会上,温州市鞋革协会秘书长谢蓉芳认为,温州鞋企必须主动联合起来,为企业争取明天。这次复审对温州鞋企是一次很好的机会,“错过会后悔的”。

  浙江奥康集团等温州知名企业将“两线作战”:一方面积极准备抽样表材料,积极应诉日落复审,联合其他国内鞋企,集体应对“日落复审”;另一方面,继续此前的欧盟法庭诉讼,将所有法律程序走完。此前的2006年,奥康等五家中国鞋企向欧盟法院提起反倾销诉讼,经过两年的法庭书面答辩,而口头答辩程序将在今年底或明年初举行。

  奥康诉讼欧盟的代理律师、中国鞋企应对日落复审的中方律师主要代表蒲凌尘认为,奥康等企业的行为是一种双保险。假如做最坏的打算,集体应诉失败,那么奥康等企业的官司可以继续打下去,争取市场经济地位。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