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能源·电力 > 煤炭

煤炭库存增加一倍 煤炭行业骤然“降温”

  进入今年,煤炭的紧缺让煤炭价格一直节节攀升,而发电企业不堪所累,叫苦不迭。更有发电企业“望煤兴叹”,不得已停产。为此,国家发改委今年6月、7月接连两次发布了煤炭限价令,希望遏制高涨不下的煤价。进入9月份,在全球经济衰退的影响下,煤炭行业也没有幸免,煤炭库存量持续增加,价格也开始回落,煤炭行业骤然“降温”。

  煤炭库存增加一倍 价格下降

  10月9日,中国北方第一大煤炭港口——秦皇岛港煤炭库存量达到833.5万吨,远远超过秦皇岛煤炭库存警戒线750万吨。而广州港等南方主要港口的煤炭库存量也屡创新高。

  据了解,为解决秦皇岛煤炭库存过多的问题,秦皇岛港务集团曾于9月底出台关于秦皇岛港紧急疏港期间加收堆存费的通告,但效果甚微。此后,国家发改委、交通部、铁道部又于9月22日-9月24日赶赴秦皇岛,要求各大电力企业、煤炭企业必须在9月30日之前,将各自在秦皇岛港口的煤炭场存降到目标量以下。

  “疏港令”一发,秦皇岛的煤炭库存量从885.8万吨降至802万吨。但国庆后,秦皇岛的煤炭库存量又上升到上述所说的833.5万吨。相比去年同期秦皇岛港的库存量468万吨几乎翻了一番。

  据了解,秦皇岛煤炭存量的攀升始于7月。6月30日,该港煤炭库存尚处于582.6万吨的正常水平;7月31日,库存增加至683万吨;9月2日,库存量突破820万吨,刷新了该港煤炭库存的历史纪录,同比增加300多万吨。

  中国交通部水运科学研究院运输管理工程咨询部主任研究员贾大山在中国煤炭市场国际会议上称,煤炭库存量过大的根本原因是需求下降比较明显,尤其是沿海地区的电厂和热厂。目前,不仅仅是秦皇岛煤炭库存量过大,整个北方港口的存煤达到1400万吨,南方港口的库存也比上半年翻了一番,因此无法通过往常的北煤南运的途径来解决压港存煤。

  “不仅是煤炭的库存上升,一直居高不下的煤炭价格已经有了明显的下降。”中国能源网CEO韩晓平表示。据了解,煤炭大省山西省内各煤种都有每吨30元-50元的跌幅。而来自河北秦皇岛港务集团的统计显示,10月7日,发热量6000大卡的大同优混平仓价为970元-990元/吨,发热量5800大卡的山西优混平仓价为960元-980元/吨,较9月上旬下降了40元左右。

  煤炭“限价令” 并非主因

  为了控制高涨不下的煤价,缓解因煤炭紧缺而导致的电力紧缺问题。国家发改委在今年6月份和7月份先后两次下发煤炭限价令。第二次限价令规定,今年年底前,秦皇岛港、天津港、唐山港等港口动力煤平仓价格不得超过6月19日价格水平,即发热量5500大卡/千克动力煤限价水平分别为每吨860元、840元和850元。

  有分析人士认为是国家的限价令控制了煤炭的价格,导致了库存的增加。而韩晓平表示,国家发改委下发的“限价令”作用有限,秦皇岛煤炭库存量过大及广州港等南方主要港口的煤炭库存量持续上升,主要原因还是经济大环境造成的。

  “一方面是受季节因素的影响,用煤高峰没有到来,导致煤炭库存量增加。更重要的是,国内经济增长放缓,南方的很多中小企业倒闭。秦皇岛的库存煤又是以电煤为主,而企业现在都以节约能源降低成本为主,这些原因导致秦皇岛的煤炭库存量增加。”韩晓平表示。

  华电国际股份公司董事长秘书周连青则向记者表示,造成秦皇岛库存增加的原因并不是电厂不愿意买煤,而是港口的运力不足所致。

  “一方面主要是电力企业购煤的渠道有很多种,不一定通过港口煤的渠道。另外,煤炭库存量过多与其运输力有一定关系,就现在而言,中国煤炭主要产地就山西等几个地方,但煤炭使用却遍及全国各地。在国内某些地方还是缺煤的,而这些地方,秦皇岛又没办法往该地运送煤炭,这样就导致秦皇岛港煤炭库存量过大。” 商报记者 周述

  相关链接

  煤炭仍是中国未来能源消费“大户”

  商报讯(记者 王晓然)过去几年中国能源消费粗放式增长,中国政府已开始推动节能减排和能源结构多元化,但新华财经公司日前发布报告指出,预期未来煤炭在中国能源消费结构中仍将保持主体地位。

  近来,全球经济下行趋势日益明显,能源需求的压力得以舒缓。但是,这份名为《中国煤炭行业信用趋势展望》的报告指出,由于中国相对其他国家而言受影响幅度较轻,预计中国政府将以财政实力调整产业结构,带动内需市场,故能源需求仍可能维持相对强劲。

  同时,煤炭产业在中国能源产业中占据基础地位,供给了中国近70%的能源需求。中国煤炭资源储量相对丰富、价格优势明显,这将使煤炭在未来一段时期内仍然是中国能源供给的首要来源。

  “未来中国煤炭产业需要投入大量资本,用来研究和发展清洁煤技术”,报告指出,价格机制改革仍是制约中国能源结构优化战略的关键因素。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