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外资家电零售巨头百思买进京探路

  进入中国5年的美国家电零售巨头百思买,终于踏上来京开店之路。上周末百思买租下赛特购物中心地下二层,计划在今年11月开出其在北京的第一家店。来自美国且为全球最大的家电连锁巨头百思买历经5年曲折首度进京开店,业内几乎一致认为,这头“巨象”5年来在华的表现“比较迟缓”,而对其进京开出的“小店”,表示短期内不会影响北京家电零售的格局。

  百思买高端小店进京

  记者了解到,百思买即将在赛特购物中心开出的门店,将采用“店中店”的形式,面积仅有500平方米左右。赛特购物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百思买店位于商场地下二层,其将主要销售高端电器,百思买销售的电器会比之前商场经营的品种还少。据了解,百思买在赛特租下的区域原先也为电器销售区,但销售情况并不是很好。

  对于进入中国5年才得以进京开店,百思买此番显得异常低调,对于门店情况、北京发展策略,百思买方面未给予任何说明。早在今年3月,百思买中国区总部解散了北京办事处,百思买方面当时表示,撤离北京是企业的内部调整,百思买短期内没有在京开店的计划。而由此可以看出,实际上百思买一直在酝酿进入京城市场。

  对北京家电卖场格局影响不大

  对于百思买的进京开店,昨日,国内家电连锁巨头——国美电器集团副总裁何阳青表示,“我们会关注家乐福、沃尔玛的经验与发展,但百思买在中国的表现不值得去评价”。国美电器华北大区总经理孙一丁认为,对于家电连锁来说,经营面积至少在3000平方米才适合,而百思买北京首店面积还不到1000平方米。苏宁电器华北地区负责人则表示,北京已形成三环、四环家电商圈,百思买进京第一店未选择在热点地区,其开店收益不会很大。

  目前,国美、大中、苏宁3大家电连锁在京门店总数近200家,北京的市场竞争已非常激烈。业内人士认为,百思买以高端小店的形式进京对北京家电市场影响不大,其更多是百思买试探新模式的一种行为,但其对客群的细分对国美、苏宁来说会有一定的借鉴。目前,国美、大中、苏宁在京门店基本都是“通吃”,瞄准的是所有有购买家电需求的消费者。

  百思买在华发展模式还在摸索中

  早在2003年百思买高调进入中国,欲凭借其资本实力和管理经验与国内家电连锁企业争抢市场;2005年,百思买看中宜家原马甸店址,以年租金8000万元的高价准备开设在华首家门店,然而在首店“揭幕”之时却被黄光裕“横刀夺爱”,2006年9月,国美电器在此开设鹏润店。百思买进京以及在华发展之路开始一波三折。2006年底,百思买在上海开设了在华首家门店徐家汇店,但第二家店受困于商务部开店批文,经过一年半的难产后,今年6月底才开业。2006年5月,江苏五星电器被百思买收购,但此后两年间,五星电器没有得到快速扩张发展,反而放慢了开店步伐,去年只增开了20几家门店。

  在自建普通家电卖场、并购等发展方式遇挫后,百思买开始在京尝试高端小店的模式,百思买进入中国5年仍然没有寻找到有效的发展模式。

  百思买蜗牛般的发展速度被业内专家认为“水土不服”,被竞争对手国美、苏宁不屑,但其商品按品类陈列、注重消费体验、卖场无厂商促销员,以及较国内家电连锁企业较高的盈利能力,业内一致认为是值得国美、苏宁、大中学习的。

  商报记者 李欢欢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苏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