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国际商品市场

金融危机导致大宗商品价格暴跌

  由于全球范围的金融危机加剧了投资者对于世界经济面临衰退的担忧,国际市场各类大宗商品价格10日再度呈现暴跌态势。分析人士指出,除了供需基本面的担忧外,国际金融市场持续动荡使得投资者拥有了更加强烈的投资避险意识,这也是商品期货遭到疯狂抛售的重要原因。


  油价跌破80美元

  由于经济增长出现全球性放缓,石油市场需求状况面临严重威胁。

  国际能源机构10日发布报告指出,受世界金融危机令经济活动严重放缓影响,今年全球石油需求增长可能降至15年来最低水平,2009年的增幅可能同样低迷不振,日需求增长量将下降近40%至70万桶。而在最新的月度石油市场报告中,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将对今年世界石油日消费量的增幅预期下调至仅为0.5%,即40万桶,为1993年来的最低水平。2009年的增幅可能也只有区区0.8%。

  受其影响,上周五,此前本已连续下跌的纽约商品交易所11月交割的轻质原油期货结算价跌8.89美元,至每桶77.70美元,跌幅10.3%,创2007年9月10日以来最低水平,周累计跌幅达13%左右,创四年之最,较今年7月3日创下的147.27美元的历史高点下跌近48%。与此同时,伦敦市场上同样11月交割的布伦特原油期货收盘跌9.01美元,至每桶73.65美元,较历史高点回落51%。

  同样受到需求降温担忧影响,铜、煤炭以及农产品等本周也都大幅下挫,其中,铜价本周跌幅更创下20多年来之最。分析人士认为,投资者们的投资避险意识被强烈放大,这是导致商品期货遭到抛售的原因之一。

  实体经济将受间接影响

  受到全球金融危机和原油价格回落影响,主要产油国已开始承受预算压力、并被迫推迟部分能源建设项目。同时,由于多数主要产油国需要依赖高油价来支撑经济稳定,这些国家可能面临经济动荡的局面。

  标准普尔就曾在本月初表示,如果原油价格大幅下挫,委内瑞拉预算平衡可能会迅速恶化。据该机构预计,委内瑞拉今年将诸多工业企业收归国有可能会耗费政府大约60亿美元,约占该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的2%。而华盛顿咨询机构PFCEnergy预计,委内瑞拉现在需要将近每桶95美元的油价水平,才能确保宏观经济稳定,这一价位是2000年时的3倍。

  相比之下,沙特则需要每桶55美元的油价以确保经济稳定,较8年前上涨了一倍多;伊朗所需要的油价水平和沙特相似。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近期警告说,如果油价跌破每桶90美元,伊朗就不得不削减国家补贴和政府支出,俄罗斯也面临着类似的境况。

  巨大的压力下,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本周已经决定在11月18日召开紧急会议商讨减产事宜,以防止油价继续大幅下跌。但一些分析师表示,产油行业其他成本上升有可能会阻止油价进一步下挫。

  而在石油之外,农产品价格的暴跌同样也在影响着相当一部分发展中经济体的实体经济状况,尤其是国家收入严重依赖农牧业出口,且目前仍处于巨大债务压力之下的南美第二大经济体阿根廷。

  对此,部分业内人士进一步表示,一旦大宗商品价格暴跌对实体经济造成明显的影响,其造成的恐慌情绪将“回流”至股票市场,从而造成某种程度上的恶性循环。 (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