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唇齿相依的地价与房价

  在高房价上继续“负隅顽抗”的开发商们,却在高地价面前举起了白旗。自去年底开始,各地的土地拍卖价格不断下降,开发商不愿竞拍而导致流拍、开发商宁愿损失保证金也要退地的现象频频发生。专家指出,高房价和高地价唇齿相依,开发商弃高地价守高房价的行为看似“丢卒保车”,但二者密不可分的关系决定,高地价的崩塌将使高房价没有了根基。


  对于地价和房价之间的关系,业界一直存在诸多争议。由于房价的涨速远高于地价,一些业内人士认为,房价和地价的关系并不大。但如果仔细观察我们会发现,房价暴涨的过程其实实现着这样一个循环:“高房价拉高地价,高地价再推高房价”。地价和房价之间的相互推动,使得二者之间维持着一个相对稳定的比例关系。尽管短期非理性暴涨会造成价格一时扭曲,但从整个行业的角度来看,地价作为房价最重要的定价依据的地位并没有发生改变。

  正是这种重要地位,使得近一年的地价下滑,已经渐渐侵蚀掉了高房价赖以生存的根基。一方面,地价下跌使得未来房产项目的成本下降,其采用低价入市策略的概率较高,这使得当前高房价的维持受到致命威胁,也使得降价销售获得了理论支撑;另一方面,地价下跌使得消费者看空后市的气氛日益浓厚,对房价下跌的预期随着地价下跌的幅度而不断强化,这导致购房行为的减少,使得维持高房价的成本增加,随着时间推移,这种维持最终难以为继。

  除此之外,地价的下跌深刻地影响着开发商的预期,导致维持高房价不仅失去了客观的生存土壤,也失去了主观的信心支持。某开发商私下表示,地价其实就是房价的风向标,地价既然转向,房价迟早会步其后尘。近日北京推出的多块住宅用地遭冷遇再度表明,基于对房地产后市的悲观判断,开发商普遍不愿意开发新的项目。试想,如果一家工厂连原材料都不敢再购进,这家工厂还会继续推出产品吗?

  事实上,从海外楼市来看,地价下跌也往往是高房价终结的先兆。以香港为例,百年来其地价和房价一直在螺旋式上升,但在长期上涨的过程中,每10年左右会出现一次明显的房价阶段性拐点,而转折的先兆及其确认就是地价的下跌。一般来说,香港出现地价大幅下跌后,就会出现开发商竞相降价的局面,甚至出现一手房价格低于二手房的现象,同时伴以少数高位购房人成为负资产人士的现象。

  需要指出的是,我国的高地价和高房价的背后隐藏着地方政府的巨大利益,这使得地价下跌对高房价的向下牵引容易受到有形之手的干扰,近期一些地方政府纷纷出台所谓的救市政策就是例子。但从实际效果来看,这些有形之手的效果极其有限。这似乎从一个侧面说明,在近一年的地价下跌过程中,伴随着宏观经济和国际环境的巨大变化,地价下跌传导至商品房市场,从而结束高房价现象只是时间问题。 (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