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土地改革促进中国经济发展 > 土地改革政策最新报道

新一轮农村改革大幕正式开启

  本报讯 中国共产党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昨天在京闭幕,全会听取和讨论了胡锦涛受中央政治局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推进农村改革发展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全会提出了到2020年农村改革发展的基本目标任务:农村经济体制更加健全,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体制机制基本建立;现代农业建设取得显著进展,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明显提高,国家粮食安全和主要农产品供给得到有效保障;农民人均纯收入比2008年翻一番等。

  接受记者采访的专家们认为,本届三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推进农村改革发展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表明,新一轮农村改革大幕已经拉开,新一轮农村改革将为社会主义经济建设作出巨大贡献。

  农业地位得到巩固

  农业兴则国家基础盛,农民富则国家实力强。全会指出,农业、农村、农民问题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实践充分证明,只有坚持把解决好农业、农村、农民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坚持农业基础地位,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坚持走中国特色农业现代化道路,坚持保障农民物质利益和民主权利,才能不断解放和发展农村社会生产力,推动农村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全会指出,继续解放思想,必须结合农村改革发展这个伟大实践,大胆探索、勇于开拓,以新的理念和思路破解农村发展难题。坚持改革开放,必须把握农村改革这个重点,在统筹城乡改革上取得重大突破,给农村发展注入新的动力,为整个经济社会发展增添新的活力。

  中央党校三农问题研究中心副主任徐祥临表示,本届三中全会重点讨论农村发展问题有着重大的基础性意义。伴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城乡收入差距越拉越大,这一状况必须有根本性改变。可以说,这次全会把这一问题扎扎实实向前推进了一大步。

  城乡二元体制将打破

  全会认为,我国农村正在发生新的变革,我国农业参与国际合作和竞争正面临新的局面,推进农村改革发展具备许多有利条件,也面对不少困难和挑战,特别是城乡二元结构造成的深层次矛盾突出。

  为此,全会强调,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把加快形成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新格局作为根本要求,坚持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和多予少取放活方针,创新体制机制,加强农业基础,增加农民收入,保障农民权益,促进农村和谐,充分调动广大农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推动农村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经济学家厉以宁表示,搞活农业经济发展,提高农民收入,关键在于改革城乡二元体制,让农民和城市居民一样享有同等权利,拥有同等的机会。城乡二元体制不改革,农民收入不会实现较大幅度的增长,城乡收入差距也无法有较大程度的缩小。

  全会认为,我国总体上已进入以工促农、以城带乡的发展阶段,进入加快改造传统农业、走中国特色农业现代化道路的关键时刻,进入着力破除城乡二元结构、形成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新格局的重要时期。并提出,到2020年,农村经济体制更加健全,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体制机制基本建立。

  农村金融发展迎来重大机遇

  全会提出,实现农村发展战略目标,必须按照统筹城乡发展要求,抓紧在农村体制改革关键环节上取得突破,进一步放开搞活农村经济,优化农村发展外部环境,强化农村发展制度保障。要稳定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健全严格规范的农村土地管理制度、建立现代农村金融制度等。

  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研究员陈剑波表示,中国经济正进入一个新的转型阶段。值此特殊的改革与发展时期,确立对未来10年到20年发展的基本判断,制定未来改革与发展的基本方向和基本内容就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而农村改革发展确定方向,当然也会为农村金融发展带来重大机遇。

  人民大学中国农村金融研究所常务副所长马九杰认为,近几年我国出台了很多农村金融政策,农村金融体系和产品已发生较大变革,形势良好。但总体上与农村对金融服务的巨大需求相比,还有一定距离,不过改革只能慢慢进行,通过量的积累实现质的飞跃。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