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大势前沿

上市公司景气指数下跌的真与伪

   虽然宏观经济预警指数仍处于绿灯区,但今年8月份该指数已降至2007年7月以来的最低点。出口萎缩、投资疲弱,在保增长的大形势下,扩大内需将成为主导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重要一极,而上市公司作为各行业的优秀代表,则将责无旁贷地担当扩大内需的引擎。

  数据显示,三季度国家重点企业、国家试点企业集团成员、上市公司景气指数分别为153.7、157.8和145.6点,比二季度回落10.9、5.9和18.5点;与上年同期比,回落幅度在15-25点之间。上市公司景气指数的下跌明显高于其他企业。

  研究人士指出,股权投资引发的投资收益下降是上市公司景气指数回落的主要原因。2007年起,部分上市公司就开始热衷于股权投资。以雅戈尔为例,短短几年内,雅戈尔投资中信证券、天一证券、宁波银行宜科科技以及广博股份、中基外贸等多家公司股权,公司股价一度水涨船高。随着上证指数从6124点跌破2000点,股权投资给相关上市公司业绩带来的负面影响已经开始显现。

  尽管有不利因素的影响,但在剔除投资收益带来的影响后,大部分上市公司的业绩仍呈稳定增长状态。

  以今年沪市半年报为例,863家上市公司加权每股收益、加权净资产收益率同比增长15.59%和11.5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总计4808亿元,同比增长15.85%;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4372亿元,同比增长11.46%。整体业绩再次创出历史最佳水平。

  今年前8个月,在市场巨幅下挫的同时,零售业上市公司整体跑赢上证综合指数,表现出相当的抗跌性和防御性。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58家零售上市公司半年报盈利能力较去年同期稳步提高,净资产收益率由6.33%提升至7.28%。一家国有大型券商的零售行业的研究员指出,相对于经济增速回落的滞后性也会使得这个行业的景气度处于高位,加上四季度是消费旺季,因此这个行业全年业绩有望实现良好发展态势。

  从今年来看,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节节攀升,到今年8月份已实现68439亿元,同比增长21.9%;其中8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为8767.5亿元,比7月份增加139亿元,环比增长1.61%,同比增长23.2%。

  国民经济的发展速度和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增长速度是呈正相关的。整体而言,消费增长的大环境还是比较积极的。从近10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占GDP的比例表明消费对经济贡献越来越大,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因素之一。尤其是近两个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占GDP的比例高达52.39%。

  该研究员强调,从行业周期来看,我国零售行业还处于成长期间,并且国内零售行业产业集中度目前来看仍旧偏低,因此其外延、内生增长的空间仍旧很大。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2008年第三季度例会在强调一系列有针对性的宏观调控措施正在收到积极成效的同时,也着重指出要进一步加强货币政策与财政、产业、外贸、金融监管等政策的协调配合,加快经济结构调整和增长方式转变,提高经济自我调节能力,着力扩大内需。

  金融监管层的鲜明态度及政策支持,将会对活跃在资本市场上的上市公司以强劲发展动力。

  央行在一个月内两度放宽货币政策,对房地产市场释放出了明显偏暖的信号。未来房地产市场的转暖,将会带动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增长,并强劲驱动钢铁、家具和家电等行业的增长,拉动内需增长,确保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此外,国家信息中心最新发布的报告建议,调控政策应该立足于扩大内需,抵消外部需求减弱的不利影响。报告建议,财政政策可以考虑择机进一步提高个人所得税费用扣除标准,加快教育、医疗、养老等方面社会保障体系的建设,落实补贴政策,增加对中低收入者、困难群体的生活补贴等,通过多种措施提高居民可支配收入,改善居民消费预期。

  这些政策调整都会对扩大内需起到积极作用,上市公司也会对政策变动作出及时反映。

  正如决策层反复强调的那样,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就要在结构调整和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上有新的突破。重点抓好两个环节:就是扩大内需和自主创新。在此背景下,上市公司景气指数大跌之后应转为稳中有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