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中投试水海外投资受创 继续前行需谨慎

  就在欧美各国忙于应对华尔街风暴之时,有观点提出,此时正是中国企业大规模开展海外投资的最好时机,因为一些好的公司现在资产价格都非常低,作为长期战略投资,这个时机非常合适。但是,中投公司海外投资的案例也告诉中国企业,海外投资绝非坦途,如何在海外投资中少走弯路,在风险可控下实现长期投资回报的最大化,中国企业海外投资仍然任重道远。

  临危受命 承担重任

  2007年9月29 日,中投公司在北京正式挂牌成立,这标志着我国外汇管理体制的重大突破。公司是依据《公司法》设立的国有独资公司,公司注册资本金为2000亿美元。

  中投公司所从事的外汇投资业务以境外金融组合产品为主。公司实行政企分开、自主经营、商业化运作,在可接受的风险范围内,实现长期投资收益最大化。作为专门经营管理外汇储备资产的政府投资机构,它由国务院直接牵头组织,国务院副秘书长楼继伟出任董事长,高西庆任总经理,其规格之高,堪称历史之最。

  公司董事长楼继伟在成立仪式上讲话时说,“中投公司的成立是国家深化金融体制改革的一项开创性举措,其目的是深化外汇管理体制改革,拓展外汇运用渠道和方式,提高国家外汇资产经营收益。” 这番话表明,提高外汇资产投资回报,正是中投公司的主要任务。

  但是,中投公司自从诞生之日起就承担了巨大成本压力。首先从融资成本来看,中投公司注册资本金为2000亿美元,这些美元由财政部发行特别国债予以购买,并注入中投公司。目前,10年期和15年期特别国债利率分别在4.30%和4.5%左右;此外,巨大的成本还来自人民币升值的汇兑损失,从目前人民币的升值幅度来看,人民币兑美元每年升值幅度在5%左右,这部分损益将构成中投公司的海外投资成本,再加上公司自身运营管理成本,中投公司综合成本率已接近10%。对于一家2000亿美元的超大型投资公司来说,巨大的成本压力将给资金运营带来很大挑战。如果年平均收益率低于10%,中投公司就会面临亏损,其盈利压力不言而喻。

  投“石”问路 经验不足

  在面对巨大的盈利压力的同时,中投公司采取比较积极的投资策略无可厚非,然而第一笔交易就产生巨额浮亏,引来诸多非议,确是始料未及。2007年5月,正在筹备中的中投公司就斥资30亿美元收购美国黑石集团1.01亿股无投票权的股份,相当于黑石总股本的9.9%,投资锁定期为4年。然而,出师不利,受美国次贷危机以及黑石自身利空因素的影响,股价大幅下滑。截至美国时间2008年9月18日收盘,黑石集团每股收报17.02美元,参股黑石的中投公司账面亏损累计达到了13亿美元,缩水幅度达到了43%。

  在国内舆论的批评声中,中投公司并未停止海外投资的步伐。2007年11月,中投以1亿美元认购中国中铁H股新股。截至2008年10月10日,中国中铁H股收报4.980港元,中投公司在这一投资上也没赚到钱。

  12月,中投公司购买约50亿美元摩根士丹利公司发行的一种到期后须转为普通股的可转换股权单位。这种可转换股权单位期限两年七个月,按照年息9%按季付息,到期后转换成大摩上市交易的股票。股权单位全部转换后,中投公司持有大摩的股份将达到9.9%,成为其第二大股东。就交易协议本身来说,在2010年8月7日转换前,中投对大摩的投资是年利9%的债权,账面价值不会有很大波动。但是,截至2008年10月10日日,摩根士丹利收盘价格为9.68美元,今年以来损失已经超过75%。形势对中投相当不利。

  摸索前行 任重道远

  对此,业内人士认为,由于成立时间比较短,中投公司在资产管理模式、投资方向选择、信息披露制度建设等方面面临不少问题没有解决,海外投资经验不足,如何借鉴优秀基金管理人的先进经验,为我所用,进而形成符合本国外汇储备管理战略目标的投资策略,中投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著名的耶鲁基金在过去10年中从58亿美元增长到225亿美元,年投资收益率高达17.8%(据耶鲁基金2007年报),如此骄人的成绩是经过百余年的曲折,直到1985年因为斯文森的加入才彻底扭转惨淡经营的局面。所幸的是,由于有了这些先驱的探索,后来者可以采用“拿来主义”,斯文森管理耶鲁基金的精髓成为中投海外投资的重要借鉴对象。通过博采众长,相信中投摸石头过河的时间要短得多。

  尽管目前黑石和摩根士丹利的股价表现令人失望,但是,多数业内专家指出,中投不是炒短线的散户。不能仅凭单日涨跌来判断投资的价值。被誉为股神的巴菲特关于价值投资有句名言:“我们倾向集中关注将要发生什么,而不是什么时候发生。”他信奉并不只是购买并持有,而是购买并持有到底,所以我们才看到当年价值被低估的可口可乐到今天成为巴菲特投资组合中的摇钱树。

  而且,分析人士也指出,中投投资海外受挫与国际市场整体的环境有一定的关系,但并不意味着其投资就不能获得高收益。一旦形势转好,并不排除海外收益出现大幅反弹的情况。

  可见,给中投多一点时间,就是要克服浮躁的心态,理性、客观地评判中投的投资行为,这意味着更严谨的国内公众舆论监督。当前国际金融形势动荡,中投海外投资面临更大风险和不确定性,一方面,公众需要以宽容的心态从长远考虑中投进行的价值投资,另一方面,价值投资毕竟不仅仅是指投资行为具有长期性,关键还是在于发掘被投资者的价值,如何借鉴他山之石,少走弯路,作为刚刚满周岁的国家主权财富基金,中投公司任重道远。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