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风暴肆虐 全球政府联合大救市 > 次贷危机重伤国际金融机构

全球化救市“连连看”

   经济总量庞大的美国与发展潜力巨大的中国一直被当做拖载着世界经济前行的“前轮”和“后轮”。而自去年美国经济驶进坑洼崎岖、不见终点的次贷危机之路之后,中国经济也不可避免地受到了很大冲击。中投海外投资触礁“黑石”受损严重、出口与制造业衰退明显、国内股市也一路狂跌超过60%……

  如今,世界经济在提心吊胆中滑过了一年之后,“雷曼”破产这颗钉子一下子扎破了美国这只经济“前轮”,中国乃至世界的经济开始减速……

  上周,美股市场的表现显示其对救市前景存在信任危机,经济环境逐渐趋于恶化,直接导致全世界“紧急总动员”,各国央行纷纷在上周内进行注资、降息等行动,政府则出面提供担保,甚至直接回购银行股票……“全球化”这个抽象的概念第一次如此清晰地呈现在世人面前。

  日期 10月4日

  关键词 美国 救市 下跌

  美国国会众议院的第二次表决以263票赞成、171票反对的表决结果通过了受世界瞩目的7000亿美元救市方案。总统布什随后在白宫签署了《2008年紧急经济稳定法案》,这标志着美国历史上最大规模的救市计划正式启动。

  据了解,布什正式签署救市方案,同时也意味着财政部将可立刻动用2500亿美元以购买金融机构的问题资产,拯救不断溃退的华尔街。不过市场表现却颇令人诧异,道琼斯指数在众议院进行表决前最高曾上扬300点,而在救市方案通过后出现跳水,跌幅达到1.5%。

  美国媒体分析指出,市场和投资者对于经济前景的看法并没有因为救市方案获得通过而有大的改观。反对救市的人认为新方案并没有解决引发金融危机的根本因素。

  日期 10月5日

  关键词 中国 融资融券

  中国证监会当天下午宣布,正式启动融资融券试点,相关的具体实施细则将于近期发布。证监会同时表示,为控制市场风险,试点期间,证监会将实施窗口指导。禁止任何机构和个人未经批准开展融资融券业务,严查各种非法的融资融券活动。有业内人士分析,融资融券能够在长假的最后一天推出,美股在7000亿美元救市方案通过当天的表现是一个很重要的推动因素。管理层担心美股对救市方案没有信心将会波及A股市场,并导致救市举措无功而返。

  事实是,在投资者翘首期盼了数年之后,融资融券业务最终被当做救市政策出台,结束了市场在长假期间对于政府是否继续救市的猜测,应该说也在一定程度上延续了市场对后市的信心。

  日期 10月6日

  关键词 美联储 救市

  在7000亿美元救市方案效果不佳的情况下,美联储宣布,从6日开始,将10月的28天期和84天期的资金标售额度分别提高到1500亿美元。另外,11月的两次资金标售额度也都会提高到1500亿美元。在这项新额度实施后,美联储通过定期资金拍卖(TAF)出售的融资余额,年底前最多可能累积到9000亿美元。下一步,美联储还将通过支付存款准备金利息来提高流动性。

  据外媒的评论,“按照目前的方案,美联储将向超额准备金支付约1.25%的利息。对于规定的准备金则执行不同的利率。美联储实际上是采取了一种‘隐形降息’的宽松措施。但问题在于,这种一边吸纳存款准备金、一边支付利息的做法恐怕难以缓解信贷市场紧缩的状况”。

  同一天,美国财政部则表示,将按照原先的拍卖日历增加国债拍卖的规模,表达其救市决心。

  日期 10月7日

  关键词 欧盟、澳洲、冰岛救市

  尽管前一天美联储宣布了最新救市方案。不过,美股却对此置若罔闻,依旧全线下挫,道琼斯指数收盘报9955.5点,跌破10000点大关,跌幅3.58%,盘中更曾一度跌至9525.32点低位。纳斯达克综合指数跌至1862.96点,跌幅4.34%。标准普尔500指数跌至1056.89点,跌幅3.85%,创下2003年来最低水平。

  当天,欧盟27国首次联合救市磋商会议在比利时布鲁塞尔落幕。尽管在具体救市措施上仍存分歧,但欧盟各国财长们在共同抵御危机的大方向上还是达成了共识,并一致通过各国政府救助银行须遵守的救市7项原则:任何救援扶持措施须及时推出,但原则上应是临时性的;纳税人利益须得到保护;现有股东应接受政府干预后的结果;若有必要,政府可以自由调整银行管理体系;政府须拥有调整银行薪酬政策的权力;欧盟国家的救助方案须考虑到让竞争者处于同等的市场环境;救助措施不得对其他欧盟国家造成输入型负面影响。

  市场认为,从欧盟财长会议结束时发表的总结性声明中可以看出,这份“欧版”救市路线图依然没有改变欧盟成员国在应对金融危机过程中各自为战的基本格局,救市行动的决定权仍留给了各国政府,也未提及在欧盟层面上的统一行动。声明只是主张应加强协调,尤其是避免本国的行动对他国产生不利影响。

  同一天,澳洲中央银行宣布大幅减息1厘,创1992年以来最大减息幅度。冰岛政府当日宣布,因受全球金融危机牵连被迫接管国内第二大银行Landsbanki并暂停一切取款业务。

  日期 10月8日

  关键词 欧美、中国香港降息

  前一天,澳洲中央银行大幅减息显然成为了全球央行降息的“导火索”。

  8日早上,包括美联储、欧洲央行、英国央行、瑞士央行、加拿大央行和瑞典央行在内的西方六大央行联合宣布将基准利率下调50个基点。下调后,美联储减息至1.5%,欧洲央行减息至3.5%,英国央行减息至4.5%,加拿大央行减息至2.5%,瑞典央行减息至4.25%,瑞士央行减息至2.5%。同时,英国政府公布新的救市方案,将动用5000亿英镑资金来维持金融稳定。

  然而,当天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报告显示,世界经济正进入“严重低迷”时期,并下调了今明两年的世界经济增长预测。同时,美国财政部长保尔森指出,即使政府已经批准了从金融机构收购不良资产的计划,但还会有银行将倒闭。

  这一系列的消息使得当日欧美股市波动异常剧烈,最终,英国伦敦股市收盘跌幅5.18%,法国巴黎股市跌幅6.3%,德国DAX指数跌幅5.88%,瑞士SMI指数跌幅5.51%。

  美股方面是一点面子也不给,三大股指一路向下,盘面非常绿色环保。当天道琼斯指数大跌5.11%;纳斯达克大跌5.80%;标普500大跌5.79%。主要原因是市场人士忧虑信贷危机将导致经济严重衰退,加上联储局主席伯南克预计美国经济前景恶化,拖累大市表现。

  值得注意的是,在亚洲范围内,8日傍晚,中国人民银行宣布下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下调一年期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各0.27个百分点,同时还对储蓄存款利息所得暂免征收个人所得税。而日本股市则大跌9.4%,创下21年来最大跌幅。而中国香港金融管理局也于8日上午宣布,改变贴现窗基本利率算法,“变相”降息100基点。

  日期 10月9日

  关键词 亚太降息 冰岛危机

  继欧美主要经济体联合降息之后,亚太地区积极跟进,全球降息大军的队伍不断扩大。中国香港金融管理局在连续两天内第二次宣布降息,从即日起把基本利率由2.50%下调50个基点,至2.00%,追随前一天美联储降息50个基点的举措。以色列央行当天宣布大幅减息半厘到3.75厘,于10月12日起生效。阿联酋央行宣布,决定将贷款利率从5%下降到3%,并将存款单回购利率从2%下降到1.5%。韩国央行决定,将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5.00%。中国台湾货币当局,将基准利率下调25个基点,至3.25%,是去年9月以来的低点。这也是台湾在短短两周内的第二次降息。

  种种迹象表明,全球主要经济体正纷纷选择降息作为抵抗这场世界性金融风暴前的必要之举。有专家分析,这一紧急举措,传递出来的信号表明,要通过此举防止金融危机失控,更要稳定目前涣散的市场信心。

  但从市场反应来看,全球联合降息反而使得市场陷入恐慌之中。由于市场担心汽车、保险以及能源行业将成为信贷危机的下一波牺牲品,上述类型的股票遭到市场大肆抛售,纽约股市三大指数再次出现暴跌。其中,道琼斯指数跌破8600点,创出5年来的新低。收盘道琼斯指数跌幅达到7.3%。标准普尔指数跌幅高达7.6%。纳斯达克指数跌幅为5.47%。这已是三大股指连续第六天下跌。

  亚太股市方面,“金融海啸”的冲击再显威力。9日开盘的日本股市受美欧股市隔夜大跌影响,大盘在低开后剧烈波动,早盘一度出现冲高,涨幅超过1%,但市场人气显然不足,最终收跌0.5%,报9157.49点,追随美股收出六连阴,同时创下5年来收盘点位新低。

  除了日本,亚太其他国家和地区主要股市也是跌多涨少。中国、中国台北、菲律宾、澳大利亚和新西兰股市指数均下跌。而中国香港、新加坡和韩国股市则有所上涨。专家普遍认为,全球联合降息意在提振信心,但其效果有限,治本还需重塑国际金融新体系。

  此外,西方发达国家中的冰岛受到信贷危机冲击严重,上周该国银行业已陷入空前危机,银行的总债务已攀升至全国经济规模的近12倍。而随着冰岛政府9日宣布接管该国第一大银行Kaupthing。至此,冰岛市值排名前三位的银行已全部被政府接管。同日,政府还宣布放弃刚刚调整过的冰岛克朗固定汇率,因为汇率机制调整未能阻止本币持续下跌。

  日期 10月10日

  关键词 日本 印度 西班牙 俄罗斯 救市

  当天上午,因次贷损失不断扩大而陷入财务困境的日本大型生命保险公司“大和生命保险”向东京地方法庭申请破产保护令。这是金融风暴中第一家破产的日本金融机构。日本媒体认为,除保险业外,持有次贷关联金融产品的日本金融机构自去年以来已陆续蒙受损失。震荡剧烈的市场环境中,在维持经营方面与大机构相比处于劣势的中小金融机构恐怕无法消化这场冲击。

  与此同时,各国的救市举措继续推出。

  为注入流动性,日本央行10日实施公开市场操作,上午紧急注资2万亿日元之后又追加了1.5万亿日元,然而市场依旧无法稳定。下午又追加了1万亿日元。通过史无前例的一日三次注资,日银当天共向银行间资金交易的短期金融市场注资4.5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3084亿元),以期防止金融危机在日本国内引发连锁反应。这笔金额刷新了日银单日注资的历史最高纪录,中标银行等金融机构可在14日前进行贷款。这也是日银连续第18个交易日向市场紧急注资。

  在华盛顿举行峰会的七大工业国集团(G7)财政部长宣布了一项五点计划表示,他们要“采取果断行动,并且使用一切手段以共同对付全球金融危机。许诺保护银行和金融机构,避免倒闭,并确保能从公共和私营领域筹集资金”。

  印度央行10日将现金准备金率再次下调100个基点。该行在一份声明中表示,下调后印度央行的现金准备金率将为7.5%,此举相当于向银行系统注入6000亿印度卢比。此前,该行已经将该比率下调了50个基点。

  西班牙政府10日批准建立一个价值300亿欧元的基金,向国内银行提供资金,并有分析认为,政府或将基金总额提高至500亿欧元。

  俄罗斯总理普京当天表示,政府将从10月13日当周开始向股市和债市投资1750亿卢布(约合67亿美元)。此举旨在使用政府储备资金支持国内股市。

  ……

  事实上,尽管各国政府致力于控制金融危机迅速蔓延,但投资者依然担心全球经济陷入衰退。继亚太地区股市经历普遍性暴跌后,美国股市道琼斯工业指数和标准普尔500指数再以下跌收盘,连续第八个交易日下跌。值得注意的是,尽管近期股市走势已十分波动,但10日的走势仍剧烈异常,道指涨跌幅度的波动区间达到了近1000点,并且盘中一度跌穿8000点水平,最终收盘下跌2.14%。显示了市场忧虑对金融危机逐步加深的担忧。

  日期 10月11日

  关键词 24国集团 中国 美国 法国 罗杰斯 崩盘

  当天,世界多个国家针对本轮经济危机的声音还在不断发出。

  24国集团当天在华盛顿举行部长级会议后发表公报说,由于目前这场起源于成熟市场的金融危机不断加深,世界经济正面临多年来最严峻的形势,发达经济体增长步伐显著放慢,部分已经陷入衰退。而新兴和发展中经济体也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如果危机继续恶化,全球增长前景将更加暗淡。公报呼吁采取广泛的国际行动来解决金融危机,恢复市场信心。24国集团全称为“关于国际货币事务的24国集团”。

  中国人民银行新闻发言人李超当天表示,对正在演变的国际金融危机,中国有信心有能力应对这场国际金融危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的发展势头。

  美国总统布什当天表示,股市大跌主要源于不确定性和恐慌因素,并表示财政部和美联储都在采取一系列积极措施应对当前危机。

  法国财政部长拉加德表示,解决财政危机需要协调一致,但欧洲国家针对不同情况需要不同的反应是有道理的,重要的是在共同的原则上看法一致。

  然而,在投资大师吉姆·罗杰斯看来,当前的市场“很显然已经崩盘”。

  截至上周五,涵盖主要发达市场的MSCI世界指数下跌3.9%,上周累计跌幅达到19%,为该指数1970年开始编制以来的最大周跌幅。MSCI亚太指数重挫6.4%,上周累计跌幅高达17%,全球市值一周蒸发超过6万多亿美元,为1987年12月以来最大周跌幅。而截至当天,今年全球股市市值已蒸发超过25万亿美元。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什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