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风暴肆虐 全球政府联合大救市 > 次贷危机波及中国金融机构

范剑平:回家“救火”热钱已出现抽逃迹象

  对于此次全球金融危机,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师兼经济预测部主任范剑平称其自1993年进入国家计委以来,从未见过如此糟糕的国际经济形势。他表示,中国明年将面临更多的困难,而世界经济的复苏有赖于找到新的增长亮点。


  国内地产业进入关键时期

  范剑平表示,对于今年外需出现收缩管理层有思想准备,但国内两大主力消费产业——房地产和汽车业的调整幅度大大超过各方的预计。以房地产为例,他指出,目前国内房地产刚进入调整期,即成交量出现明显萎缩。而按照历史规律,成交量下降之后面临的就是价格下跌,例如美国就是在成交量下降一年半后出现价格下跌。“从量降价滞到量价齐跌,目前国内房地产业已经进入一个关键时期。”

  随着金融危机愈演愈烈,国际热钱也开始有所行动。范剑平称,8月份首次有明显迹象表明国际热钱开始外逃,“外资离场并非不看好中国,而是后院失火,他们要拿钱来救火”。范剑平称,近期高盛、摩根大通等国际投行都忙于将手中的物业出手变现用于解决其流动性困局。

  “从走向来看,中国经济随着世界经济下行周期可能出现下滑的趋向越来越明显。2009年中国难以独善其身,结构性调整与周期性调整的叠加,加上国际经济形势的不断恶化,将使中国经济形势的困难越来越多。”

  明年产能过剩矛盾更大

  在谈及此次金融危机何时才能结束时,范剑平认为关键不在于具体的时间,而在于有哪些理由可以支撑世界经济重新复苏。

  他认为,世界经济想走出泥潭,需要找到新的经济增长亮点,而目前还看不到像信息产业这种能够全面带动经济发展的新型产业的迹象,世界经济的复苏需要一段较长的时间。

  他特别提醒国内企业注意明年可能面临的出口困境,尤其是对欧盟的出口也将出现下滑。“今年进出口增长是零拉动,明年就是负拉动。”此外,大量产品会出口转内销,明年国内产能过剩的矛盾更大。(黎雯纪晨璐)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范剑平 | 矛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