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SMART2020:实现信息时代的低碳经济中文发布会暨研讨会 > 现场嘉宾发言

气候组织ICT项目总监Molly Webb女士:报告研究结果综述

  Molly Webb(气候组织ICT项目总监):我非常兴奋能够来到这里,我在伦敦气候组织工作,今天非常高兴有机会跟大家介绍一下我们实现信息时代的低碳经济《Smart 2020》的报告。我觉得今天会议的主角应该是我们的各位专家,他们将共同给我们分享一下这个报告里面的研究结果以及怎么样实现这个报告里面找到的一些机会和愿景,所以我会很简短地来介绍。

  好,我来介绍一下我们研究的背景,我们知道从移动电话到芯片到因特网,我们的IT行业已经发展得非常快速,而且它也给我们国家的生产力带来了很大的贡献,比起90年代之前我们的沟通和交流水平上了一个台阶。我想刚才在吴昌华女士的演讲里也提到过我们现在面临着气候变化的挑战,现在气候变化的确是在发生的,这是不可争辩的事实,现在的问题是我们到底要做什么,怎么样使我们的温室气体排放限制在一定的安全水平之内。

  我们主要是要来探讨一下通过创新性的通信技术怎么来解决气候变化的问题,这个表格里我不详细讲,基本上我列出了应对气候变化的各种解决方案,在左边的这些解决方案中,是回报期非常短的一些绝缘的措施等等,右边的解决方案,对于太阳能的投资或者是碳捕捉和风能技术的投资,这个是投资量比较大的,我们希望在各个不同的解决方案里研究一下信息通信技术能够发挥什么样的角色。

  我们在这个报告里主要研究三个问题,第一个就是我们信息通信技术包括它的设备、它的服务、它对于气候变化直接的影响是什么?第二个怎么样通过信息通信技术减少其他行业的碳排放,第三个就是企业怎么样能够抓住信息通信技术所带来的机会。我们来看一下参与《Smart 2020》的各个参与方,在这个研究过程中,我们是和全球可持续倡议共同合作的,这个组织是由全球各大IT以及电信方面的公司共同组成的,来应对气候变化的挑战,这些公司有全球KEY可持续倡议的成员,也有外部的一些成员。

  通过我们的研究,我们主要的一些研究结果是ICT这个行业在不断增长,它的碳排放也将从2007年的8.3亿吨增加到2020年的14亿吨。但是我们也发现通过ICT这个行业,我们能够实现78亿吨的减排量,78亿吨可以说是举足轻重的数字,因为它超过目前中国和美国的减排量,同时它也超过了碳捕捉和封存技术到2050年可能带来的减排量,这个是60亿。这个78亿到2020年将占据传统的减排量的15%,通过ICT可监测管理包括比如说对于商业以及工业用途能源的使用方面的一些监测管理将能实现这一点。

  在ICT行业里,它的减排区域包括减排的趋势包括它的领域比我们以前所想象的大一些,主要是PC电脑,还有电视的基础设施包括电信的基本设施这块,从这个角度来讲,现在有很多文章和一些报道都介绍了ICT在四大领域里出现的巨大的减排的一些优势和潜力。

  但是在ICT行业实现二氧化碳减排有一个巨大的挑战,ICT行业所服务的人群,从现在的10亿将会扩展到2015年的70亿,从这个领域进行ICT二氧化碳减排的话,它的压力相对而言比较大一些,这要求政府采取额外的一些政策和保障措施来落实在ICT行业针对这么庞大的消费群体的碳减排的措施能够落到实处。刚才我已经说到了,在ICT行业,它的减排趋势基本上7.8兆吨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因此我们把ICT的减排趋势作为主要的目标来对待,在这方面来讲,它的减排的主要领域集中在以下几个层次,首先是智能建筑、智能交通、智能电机、智能电网包括一些非实物化的一些装置,还有其他的一些领域。

  首先在这些具有非常大的减排机会里,我们首先看一下非实物化或者非实体化经济,就是用服务代替一些产品,在这个领域来讲,根据我们的测算,到2020年减排的量将会达到51.9兆吨当量左右,这个相当于2020年英国单国二氧化碳的减排综合。非物质化或虚拟化的减排机遇非常好的就是电话会议和视频会议,像今天的大会,如果做得好一些,从成本角度来讲,我可以做一个电话会议或者视频会议,我相信这方面电话会议的减排趋势和潜力是非常不错的。还有另外一个非常重要的一个减排领域就是智能电机,智能电机领域,工业活动占全球二氧化碳减排量23%左右,在工业电机领域占到65%左右,如果中国在电机领域采取相对措施,中国在这方面的二氧化碳减排量就应该占到总的减排总量的2%左右。

  我们来探讨一下智能电机,智能电机也能够给我们带来很好的机会,大概来说到2020年我们的电机系统将会占据全球排放的7%,大家可以看到,我们是基于比较低的数值进行计算的,我们再来看一下交通领域,交通领域现在占据全球排放的14%,同时物流的排放其实包括交通以及仓储,尤其在欧洲,我们知道在全球化的背景之下,我们的物流也是全球化的,从2002年到2020年我们的物流活动将会进一步增长23%,这将占据2020年欧洲温室气体排放的18%。大家可以看到,这里举出了相应的一些措施,比如说一些软件来改善交通网络的管理,比如说不同的运输模式之间的转换来确保提高效率,当然,这里计算的一些数字还要取决于燃料的消耗。

  我们来看一下建筑物的排放,我们知道事实上在我们2002年总共的全球的建筑物排放占8%的总体排放,北美的建筑物大概占据了全球的建筑排放的四分之一。所以我们来看一下智能建筑物,通过智能的建筑物,我们可以采用一些技术来使得建筑的设计、建设以及运营更加高效。

  这相当于在智能建筑里采取一些供热和冷却系统,在2020年在智能建筑的减排领域,它有非常大的减排的趋势。应该说在这方面有很多的障碍,但是我们需要共同合作来解决这些障碍,其中第一是通过EPA,美国的环境措施来解决这方面的障碍,当然在这方面,现有的建筑管理和建筑节能方面没有非常好的解决方案,但是我说过,单枪匹马解决不了这个问题,他们需要相应的培训和对现有的系统进行优化解决这方面的问题,我们必须确保一个开放式的标准,我们现在在现有的建筑领域的一些标准化需要进行沟通和优化,在大多数时候,很多公司都会各自秉承自己的建筑节能方面的原则,在这方面我们需要进一步优化。

  再来看电力行业,电力行业也需要进行和谐化,如果他们想应对气候变化的目标,必须做到这点,我们必须在这方面更加有效。看一下发电是如何更有效,特别是在能源使用方面如何有效,这是我们面临的减排机遇,能源方面的技术非常老旧而且非常盲目,首先我们需要可视性、透明性,另外需要了解一下这些能源到底消耗到哪块,另外我们必须针对一些损耗进行进一步优化,如果看一下在印度的输电领域的损失,我们已经认识到ICT行业能够使得二氧化碳减排量达到30%左右,这是在输电行业所实现的一些减排机会。这个价值可能会达到1000亿美元左右。到现在为止,在印度的具体数字我不是特别清楚,但是电力的行业二氧化碳减排在我看来是更大的减排机会。

  全球的价值非常非常重要,我们发现在这方面我们几乎可以节省9000亿美元左右,我相信这个数字要比实际的数字要高一些,特别是在哥本哈根协议达成之后可能要高一些。这个转变怎么实现呢?该报告观察研究了各个领域在每个国家不同领域之间的减排面临的挑战,怎么从国家层面到全球层面完成这方面的问题,我觉得我们面临共同的一些障碍和屏蔽,但是做到这方面很难,因此我们希望构建一个框架,看看ICT怎样能够使得那些机会从理想转为现实,大家看一下,智能指的是代表以下五个领域,这是至关重要的,首先是标准化,我们必须要开发出相应的一些端口,使智能系统能够互动,我们也希望把这些专业知识带入这个领域。第二我们必须了解一下我们在哪个领域实现能源损失,以便改变这方面的工作。

  另外看一下商业决策流程,把它进行公布,我们也寻求一些研究机会,以及ICT在哪些领域能够纳入到这些领域,并促进气候变化,但是做这方面并不够,我们还必须把环境方面的政策和ICT结合起来,同时我们必须要进行组织和机构方面的调整和变化。

  最后我要给大家带来一个好消息,很多公司都已经重视了,有四个公司已经参与到这个领域之内的一些减排工作,他们也做出了一些承诺,那就是,报告要想实现必须要了解一下这个方法论的问题,这样的话,他们能够对那些识别到的智能机会抓住,并且加以利用,中国、印度、美国、欧洲、澳大利亚,在这些国家来讲,他们非常非常有兴趣,另外对那些项目还有一些倡议是非常感兴趣,我们也在这方面进行相应的讨论,这意味着机会已经出现了,我们怎样能够抓住机会,把机会转化为现实,谢谢!

(责任编辑:丁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