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SMART2020:实现信息时代的低碳经济中文发布会暨研讨会 > 现场嘉宾发言

杨铁生:中国市场现状的分析、面临的障碍及如何克服

  杨铁生(工业和信息化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节能处处长):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早上好!

  金秋十月,是北京最美的季节。今天,来自海内外的各位嘉宾汇聚一堂,参加气候组织在京举办的《实现信息时代的低碳经济》报告中文版发布及研讨会。

  工业和信息化部主要职能是推进工业化和信息化融合,推动中国工业走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人立足资源优势得到充分发挥的新型工业化道路,促进工业由大变强。我个人认为,现阶段工业的低碳经济主要应该体现在节能降耗和提高能源利用效率方面,所以探索低碳经济之路是中国乃至全球各个领域方面的共同责任。下面我讲三点情况:

  第一, 工业节能成效对完成国家十一五节能目标至关重要

  这两年工业节能取得了积极成效。

  但从发展趋势上来看,随着工业化、城镇化进程加快和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能源消耗是逐渐在增加的。我国钢铁、有色、建材、化工、石油加工等重化工产业在相当一段时间内仍占较大比重,在结构调整没有取得重大进展的情况下,技术进步在完成节能目标方面的任务更加严峻。

  只有依靠科技进步,在技术、工艺和装备上取得重大突破,才能在较短时间内走出一条跨越式的节能降耗之路。从发达国家的实践来看,随着经济的发展,工业能耗在能源消费结构中的比重将逐渐降低,并持续稳定在一个较低的水平上。促进工业化和信息化的融合,就是实现跨越式节能的有效途径。今年是完成十一五节能20%目标的攻坚年,关键年,做好“两高”行业的节能减排工作直接关系到国家十一五节能目标的实现,我们的工作就是要进一步加强工业节能减排工作,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力争做到增产增效,不增加能源消耗,为完成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促进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地发展做出贡献。

  第二,通过两化融合推动工业领域的节能工作

  推进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走新型工业化道路,是工业和信息化部的一项重要职责。工业是国民经济的主力军,也是推进两化融合的主战场,改革开放三十年来,我国工业高速发展,规模不断扩大,已经建立完整的工业体系,但是工业大而不强,管理体制分散弱化,技术装备整体水平不高,能源资源消耗过多等问题日益突出,信息化发展为我国走新兴工业化道路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机遇,推进两化融合有利于提高我国工业生产技术水平,提高生产效率,降低生产成本,促进工业转型升级,有利于减少能源和资源消耗,减少污染排放,实现可持续发展,避免走西方发达国家靠消耗大量能源资源的传统工业化道路。

  从三个方面推进工业化和信息化融合:一是设计和设备方面。二是生产过程方面。三是企业和行业管理方面。

  第三,发展节能产业信息化技术

  1)发展高效电机。目前我国现有各类电机总容量约4.2亿千瓦以上,用电量约占工业用电量的60%,电动机效率每提高2%,一年就可以节电近300亿千瓦时。

  2)推广企业能源控制中心技术。钢铁企业能源控制中心,采用现代计算机技术网络通信技术和分步控制技术,实现能源系统的实时监视、控制调整,具有故障分析诊断,系统运行优化、高效数据采集处理归档等功能,提高能源管理水平,及时发现能源系统故障,加快故障处理速度,使能源系统更安全,能源系统的运行监视操作控制、信息管理实现图形化、直观化、定量化,实现对企业内部的资源转换、余热的回收利用实施全方位的管理,优化使用,确保生产降低能耗,提高能效。

  3)开展机房节能改造。中国目前逐渐向信息化管理转变,因此数据中心的需求量将日益增加,数据中心散热每增加1%,相应的冷却系统的耗电量增加1%到2%。如果能够提高设备能效,加强数据中心运营管理,采用最佳节能方法,预计五年后的数据中心的耗电量的比例可以下降到0.8%。

  4)建设能源管理平台。节能信息综合管理平台是政府及时了解和掌握能源消耗情况、分析研究问题、为提出切实可行的节能措施提供决策支持的管理手段。

  节约能源既是能源发展的战略方针,又是缓解能源资源约束的现实选择,节能工作事关国民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事关国家的长远利益,意义重大,任务艰巨。工业和信息化部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着力转变工业增长方式,为探索低碳经济之路做出自己的贡献。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丁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