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SMART2020:实现信息时代的低碳经济中文发布会暨研讨会 > 现场嘉宾发言

ICT公司CEO对报告的认识与经验分享:爱立信

  Mats Olsson(爱立信大中华区总裁):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对于爱立信和我来说,都非常高兴能进行这个发言。气候变化已经引起了公众的关注,尤其是我们看到行业尤其是工业部门需要节约他们的能源使用,减少排放,推动可持续发展。

对我们来说,我们的电信并不仅仅是社会发展非常重要的基石,同时也是可持续发展非常重要的部分。

  爱立信也一直在推动可持续发展,主要是通过我们核心技术的使用来实现这点的。有一系列的研究显示ICT行业本身大概占据了全球二氧化碳排放的2%,《Smart 2020》的报告也预测,ICT行业的排放量到2020年将翻一番,主要是由于计算和数据处理方面的全球性的增长。对于移动通信这个领域,可以说我们还是不太一样的,因为我们仅仅占据2%里面的0.2%,虽然说电信行业发展非常快速,我们一直以来都是一个能源消耗非常低的行业。

  我们知道现在ICT渗透到了各种经济和社会活动中来,因此它也可以使得各个行业能够采取更多的措施推动节能,也就是说我们通过ICT能够在各个不同的行业里大量地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量。这些行业大概占据其他98%的排放。《Smart 2020》这个报告也提到过根据我们报告的建议,ICT部门可以减少全球减排的15%,尤其是通过其他行业的减排,我们认为这是一个比较保守的一个估计,从长远角度来讲,我认为它的减排量会更高,也许会达到35%。

  为了解决ICT这个行业的2%的减排量的问题,我们爱立信也在过去几年采取了相关的措施来减少我们的碳排放,我们也知道从生命周期评估方面的工作来看,我们的排放主要是发生在网络运营过程中产生的对环境的影响,因此非常重要的一点,我们最大的目标就是要能减少机站的能源效率,我们已经设立了多年的一个目标来提升我们的3G的机站的能源效率,在今年年底,我们比2001年的水平提升80%,我们已经实现了这个目标。现在也将会进一步设定新的多年减排目标。

  我们也推动了一系列新的解决方案,我来给大家举几个例子,我来谈一下我们爱立信的机站塔,这是一个非常具有创新的机站,它是混凝土的机站,它的确是环境影响要低得多,尤其比传统的钢机站低得多,它整个生命周期的能源消耗量会减少40%。这个机站也赢得了华尔街日报的技术创新奖。昨天我们还宣布了一个研究的项目,这个项目主要是有关风能方面的机站,它将能够通过利用风能来使得城市以及偏远的一些农村地区能够有移动通信的能力。最近我们索尼爱立信还推出了一个移动电话,叫村庄太阳能充电器,也也是一个巨大的创新,你在村庄里可以利用太阳能充电器,现在在十个国家尤其是亚非拉地区的十个国家已经可以使用这个充电器。为了解决另外98%的排放量,我们《Smart 2020》的报告也识别出了一系列的机会,包括智能电机、物流、建筑物以及电网等等。

  我来谈一下移动电话的平台,这种虚拟的平台,我们十年以来一直在从事有关生命周期的分析,通过综合的分析,使得我们能够对我们每一个用户的年度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做出一个评估,当然了,这个减排量包括电话本身的减排量,还包括生产、运营这个网络所需要的减排量。最近我们的一些研究也发现, 我们每个GSM的用户年度减排量已经减少到了20公斤。

  1985年第一代网络大概是180公斤,我之前也提到过,现在已经实现了20公斤这样的一个水平,这个减排量就相当于一辆欧洲的汽车在高速公路上开车开一个小时的减排量。现在3G的用户的减排量大概是30公斤左右,现在我们可以看到,事实上过去20多年以来,我们移动电话的功能也得到了极大的提升,所以说现在有更多的功能,使得我们能够替代一些其他的设备,比如说我这个幻灯片里举出了移动电话能够替代的一些设备,同时爱立信也和意大利的一个公司进行合作,建立一个电子的仪表系统。

  其实它是通过一系列的软件和硬件来使得发电公司能够非常有效地对电力进行监控,同时减少电能产能过剩的问题,所以它是一个双向的实时的信息沟通,来了解客户的需求。同时爱立信和澳大利亚的一个运营商也做了一个研究,主要是对由爱立信公司建立的3G网络所做的,它也显示了我们新的宽带网络服务的用户,他们也能很大程度上减少碳排放10%左右。我们可以看到通过HSPI的3G网络,我们很多的商业的用户将能够减少旅行的里程,同时能减少他们打印报告的需求,也为我们的减排做出贡献。

  最后我想来谈一下,我们在减排方面面临着非常巨大的挑战,我还想谈一下有关政策和创新方面的问题。我们认为非常重要的一个挑战就是必须要由跨行业之间的协作和合作,对于我们ICT行业的很多人来说,我们的确希望能够满足客户的需求,满足股东的需求。在这个方面,我们也希望能够进一步减排,在这方面也取得了一定进展。但是在谈到跨行业之间的合作的时候,很多时候某个行业并不认为这是他们的核心事情,因此没有把它作为重点。这也是为什么我觉得我们需要有政府和其他的利益相关方做更多的工作来提供更多的激励措施,使各行业建立合作伙伴关系,我也非常高兴能够和大家进行分享,希望在讨论的时候能够分享更多的信息,谢谢!

(责任编辑:丁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